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2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貴簡默,但天下之大,民之休戚,事之利害,必廣詢博 訪,然後得之,非好多言也』。侍臣對曰:『舜無為而治,然 亦好問好察邇言,豈舜不貴簡默哉』?上曰:『不如是,不 足以盡群情』』。」

弘治十三年正月,大學士劉健等請勵精勤政。上嘉 納之。健等言:「自古願治之君,必早朝晏罷,日省萬幾。 祖宗黎明視朝,每日奏事二次。邇者視朝太遲,散歸 或至昏黑。四裔朝貢,奚所觀瞻,庶府文移,多至寢閣。 矧今各邊啟釁,四方荐災,尤為可慮。怠荒是戒,勵精 是圖,庶可以回天意,慰人心也。」

名山藏臣林記、張孚敬入內閣,言:「臣一歲有餘,所奉 御書札諭已二百餘道,從古人君總覽,萬幾,無盛今 日。宜命官纂次,并後來者,名曰《嘉靖政要》。」從之。 《昭陵編年史》,隆慶元年正月初七日傳示免朝,至十 一日復示免朝。科臣魏時亮言:「皇上初政,甫及一旬, 免朝至再,得非獻諛者以先帝為詞乎?先帝初年日 御經筵,親賢納諫,二十載無倦。晚歲雖云不朝,而明 於親輔臣,剛於制近習,斷於去姦邪,故群小畏法,庶 政不紊。奈何以初政而遽怠乎?」奏留中。

蒞政部雜錄

《荀子王制篇》:「馬駭輿則君子不安輿,庶人駭政則君 子不安位。馬駭輿則莫若靜之,庶人駭政則莫若惠 之。選賢良,舉篤敬,興孝悌,收孤寡,補貧窮。如是則庶 人安政,然後君子安位。」

《韓子六反篇》:古者有諺曰:「為政猶沐也,雖有棄髮,必 為之愛。」愛棄髮之費,而忘長髮之利,不知權者也。 參同契御政之首,鼎新革故,管括微密,開舒布寶。要 道魁柄,統化綱紐。爻象內動,吉凶外起。五緯錯順,應 時感動。四七乖戾,誃離俯仰。文昌統錄,詰責台輔。百 官有司,各典所部。日合五行精,月受六律紀。五六三 十度,度竟復更始。原始要終,存亡之緒。或君驕佚,亢 滿違道。或臣邪佞,行不順軌。弦望盈縮,乖變凶咎。執 法刺譏,詰過貽主。辰極受正,優游任下。明堂布政,國 無害道。

「冊府元龜。蚩蚩蒸民,不能自治,天生聖哲,以為司牧。 去危就安,民之心也;定亂致治」,君之政也。非復應天 順人,乘時設教,則禍難無息,康寧無冀矣。故運四時, 咸品物,健而不息,明而下濟,天之常道也。「任百工,熙 庶績,道之以德,御之以威,國之善經也。千齡不易,百 代可知。」是知弦弧剡矢,禍亂遂平,制禮作樂,風俗乃 「變。弛而張之,是謂政教。引而伸之,稱為化原。御宇造 物,與民更始。」釋此不足徵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