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4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獄訟而失職者,有賢才而不舉者,以入告乎天子。天

子于其君之朝也,揖而進之曰:『意朕之政教有不得 者,歟何其所臨之民,有饑寒不得衣食者,有獄訟而 失職者,有賢才而不舉者也?其君歸也,乃召其國大』」 夫,告用天子之言。百姓聞之,皆喜,曰:「此誠天子也,何 居之深遠而見我之明也?豈可欺哉!故牧者所以闢 四門,明四目,達四聰也。是以近者親之,遠者安之。」 邾文公卜徙于繹,史曰:「利于民,不利于君。」君曰:「苟利 于民寡人之利也。天生烝民而樹之君,以利之也。民 既利矣,孤必與焉。」侍者曰:「命可長也。君胡不為?」君曰: 「命在牧民,死之短長,時也。民苟利矣,吉孰大焉?」遂徙 於繹。

《新書諭城》篇:「楚昭王當房而立,愀然有寒色,曰:『寡人 朝饑,饉時酒二』。」「重裘而立,猶憯然有寒氣,將奈我 元元之百姓何?」是日也,出府之裘以衣寒者,出倉之 粟以賑饑者。居二年,闔閭襲郢,昭王奔隋。諸當房之 賜者,請還戰,至死之寇,闔閭一夕而五徙臥,不能賴 楚,曳師而去。昭王乃復當房之德也。

《新序雜事篇》:楚人有獻魚楚王者,曰:「今日漁獲,食之 不盡,賣之不售,棄之又惜,故來獻也。」左右曰:「鄙哉辭 也!」楚王曰:「子不知漁者仁人也。蓋聞囷倉粟有餘者, 國有餓民;後宮多幽女者,下民多曠夫;餘衍之蓄聚 于府庫者,境內多貧困之民,皆失君人之道。故庖有 肥魚,廄有肥馬,民有饑色。是以亡國之君,藏于府庫。 寡人聞之久矣,未能行也。漁者知之,其以此諭寡人 也,且今行之。」于是乃遣使恤鰥寡而存孤獨,出倉粟, 發幣帛而振不足,罷去後宮,不御者出,以妻鰥夫。楚 民欣欣大悅,鄰國歸之。故漁者壹獻餘魚而楚國賴 之。可謂仁知矣。

《晏子諫上篇》景公之時,霖雨十有七日,公飲酒日夜 相繼,晏子請發粟于民,三請不見許。公命伯遽巡國, 致能歌者。晏子聞之,不悅,遂分家粟于氓,致任器于 陌,徒行見公曰:「十有七日矣。懷寶鄉有數十饑氓,里 有數家,百姓老弱,凍寒不得短褐,饑餓不得糟糠,敝 撤無走,四顧無告,而君不恤,日夜飲酒,令國致樂不 已。馬食府粟,狗厭芻豢,三保之妾,俱足粱肉。狗馬保 妾,不已厚乎?民氓百姓,不亦薄乎?故里窮而無告,無 樂有上矣;饑餓而無告,無樂有君矣。嬰奉數之筴,以 隨百官之吏民,饑餓窮約而無告,使上淫湎,失本而 不卹,嬰之罪大矣。」再拜稽首,請身而去。遂走而出。公 從之,兼于塗而不能逮。令趣駕追晏子,其家不及,粟 米盡于氓,任器存于陌。公驅及之康內,公下車從《晏 子》,曰:「寡人有罪,夫子倍棄不援,寡人不足以有約也。 夫子不顧社稷百姓乎?願夫子之幸存寡人,寡人請 奉齊國之粟米財貨,委之百姓,多寡輕重,惟夫子之 令。」遂拜于塗。晏子乃返命稟巡。氓家有布縷之本,而 絕食者使有終月之「委;絕本之家,使有期年之食。無 委積之氓,與之薪橑,使足以畢霖雨。令柏巡氓家室 不能御者,予之金,巡求氓寡用財乏者死,三日而畢, 後者若不用令之罪。」公出舍,損肉撤酒,馬不食府粟, 狗不食餰肉,辟拂《嗛齊》酒,徒減賜,三日,吏告畢上。貧 氓萬七千家,用粟九十七萬鐘,薪橑萬三千乘;懷寶 二千七百家金三千。公然後就內退食,琴瑟不張,鐘 鼓不陳。晏子請左右與可令歌舞足以留思虞者。退 之,辟拂三千,謝于下。陳人待三士侍四出之關外也, 景公遊于麥丘,問其封人曰:「年幾何矣?」對曰:「鄙人之 年八十五矣。」公曰:「壽哉!子其祝我。」封人曰:「使君之年 長于胡,宜國家。」公曰:「善哉!子其復之。」曰:「使君之嗣壽 皆若鄙臣之年。」公曰:「善哉!子其復之!」封人曰:「使君無 得罪于民。」公曰:「誠有鄙民得罪于君則可,安有君得 罪于民者乎?」晏子諫曰:「君過矣!彼疏者有罪,戚者治 之;賤者有罪,貴者治之。君得罪于民,誰將治之?敢問 桀紂,君誅乎,民誅乎?」公曰:「寡人固也。」于是賜封人麥 丘以為邑。

景公之時,雨雪三日而不霽,公被狐白之裘,坐堂側 陛。晏子入見,立有間,公曰:「怪哉!雨雪三日而天不寒。」 晏子對曰:「天不寒乎?」公笑。晏子曰:「嬰聞古之賢君,飽 而知人之饑,溫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勞,今君不 知也。」公曰:「善,寡人聞命矣。」乃令出裘,發粟與饑寒,令 所睹于塗者無問鄉,所睹于里者無問其家,循國計 數,無言其名。士既事者兼月,疾者兼歲。孔子聞之曰: 「晏子能明其所欲,景公能行其所善也。」

景公問《晏子》曰:「富民安眾,難乎?」晏子對曰:「《易》,節欲則 民富,中聽則民安,此兩者而已矣。」

《韓子外儲說篇》:景公與晏子遊于少海,登柏寢之臺 而還,望其國曰:「美哉泱泱乎,堂堂乎,後世將孰有此?」 晏子對曰:「其田成氏乎?」景公曰:「寡人有此國也,而曰 田成氏有之,何也?」晏子對曰:「夫田成氏甚得齊民。其 于民也,上之請,爵祿行諸大臣;下之私,大斗斛區釜 以出貸,小斗斛區釜以收之;殺一牛取一豆肉,餘以」 食士;終歲布帛取二制焉,餘以衣士。故市木之價,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