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6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皇極典

 第二百五十六卷目錄

 用人部總論二

  桓寬鹽鐵論除狹

  劉向新序雜事

  劉向說苑君道 尊賢

  王符潛夫論思賢 潛歎 實貢

  徐幹中論審大臣 慎所從

  抱朴子貴賢 任能 擢才

  劉勰新論知人 妄瑕 適才 文武 均任

  羅隱兩同書得失 真偽

  冊府元龜委任 任賢

  司馬光迃書求用

  何垣西疇常言用人

皇極典第二百五十六卷

用人部總論二

桓寬鹽鐵論

除狹

大夫曰:「賢者處大林,遭風雷而不迷;愚者雖處平敞大路,猶暗惑焉。今守相親剖符贊拜,蒞一郡之眾,古方伯之位也。受命專制,宰割千里,不御於內。善惡在於己,己不能故耳,道何狹之有哉?」

《賢良》曰:「古之進士也,鄉擇而里選,論其才能,然後官 之,勝職任,然後爵而祿之。故士修之鄉曲,升諸朝廷, 行之幽隱,明足顯著,疏遠無失士,小大無遺功。是以 賢者進用,不肖者簡黜。今吏道壅而不選,富者以財 賈官,勇者以死射功,戲車鼎躍,咸出補吏,累功積日, 或至卿相。垂青繩,擐銀龜,擅殺生之柄,專萬民之命。 弱者猶使羊將狼也,其亂必矣。強者則是予狂夫利 劍也,必妄殺生也。」是以往者郡國黎民相乘而不能 理,或至鋸頸殺不辜而不能正,執綱紀非其道,蓋博 亂愈甚。古者封賢祿,能不過百里。百里之中而為都 疆,垂不過五十,猶以為一人之身,明不能照,聰不得 達,故立卿大夫士以佐之,而政治乃備。今守相或無 古諸侯之賢,而蒞千里之政,主一郡之眾,施聖主之 德,擅生殺之法,至重也。非仁人不能任,非其人不能 行。一人之身,治亂在己,千里與之轉化,不可不熟擇 也。故人主有私人以財,不私人以官,懸賞以待功,序 爵以俟賢,舉善若不足,黜惡若仇讎,固為其非功而 殘百姓也。夫傅主德,開臣途,在於選賢而器使之,擇 揀守相,然後任之。

劉向新序

雜事

昔者唐虞崇舉九賢,布之於位,而海內大康,要荒來 賓,麟鳳在郊。商湯用伊尹,而文武用太公、閎夭;成王 任周、召而海內大治,越裳重譯,祥瑞並降,遂安千載, 皆由任賢之功也。無賢臣,雖五帝三王不能以興。齊 桓公得管仲,有霸諸侯之榮,失管仲而有危亂之辱。 虞不用百里奚而亡,秦繆公用之而霸;楚不用伍子 胥而破吳,闔廬用之而霸。夫差非徒不用子胥也,又 殺之而國卒以亡。燕昭王用樂毅,推弱燕之兵,破彊 齊之仇,屠七十城;而惠王廢樂毅,更代以騎劫兵立, 破亡七十城。此父用之,子不用,其事可見矣。故闔廬 用子胥以興,夫差殺之而以亡。昭王用樂毅以勝,惠 王逐之而敗,此的的然若白黑。秦不用叔孫通,項王 不用陳平、韓信,而皆滅,漢用之而大興,此未遠也。夫 失賢者,其禍如彼;用賢者,其福如此。人君莫不求賢 以自輔,然而國以亂亡者,所謂賢者不賢也。或使賢 者為之,與不肖者議之,使智者圖之,與愚者謀之。不 肖嫉賢,愚者嫉智,是賢者之所以隔蔽也,所以千載 不合者也。或不肖用賢而不能久也,或久而不能終 也,或不肖子,廢賢父之忠臣,其禍敗難一二錄也。然 其要在於己「不明而聽,眾口譖愬不行,斯為明也。」

劉向說苑

君道

湯問伊尹曰:「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知 之有道乎?」伊尹對曰:「昔者堯見人而知,舜任人然後 知禹以成功舉之。夫三君之舉賢,皆異道而成功,然 尚有失者,況無法度而任己?直意用人,必大失矣。故 君使臣自貢其能,則萬一之不失矣。王者何以選賢? 夫王者得賢材以自輔,然後治也。雖有堯舜之明,而」 股肱不備,則主恩不流,化澤不行。故明君在上,慎於 擇士,務於求賢,設四佐以自輔,有英俊以治官,尊其 爵,重其祿,賢者進以顯榮,罷者退而勞力,是以主無 遺憂,下無邪慝,百官能治,臣下樂職,恩流群生,潤澤 草木。昔者虞舜左禹右皋陶,不下堂而天下治,此使 能之效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