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6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武王問太公曰:「舉賢而以危亡者,何也?」太公曰:「舉賢 而不用,是有舉賢之名,而不得真賢之實也。」武王曰: 「其失安在?」太公望曰:「其失在君好用小善,而己不得 真賢也。」武王曰:「好用小善者何如?」太公曰:「君好聽譽 而不惡讒也。以非賢為賢,以非善為善,以非忠為忠, 以非信為信。其君以譽為功,以毀為罪,有功者不賞, 有罪者不罰,多黨者進,少黨者退。是以群臣比周而 蔽賢,百吏群黨而多姦。忠臣以誹死於無罪,邪臣以 譽賞於無功,其國見於危亡。」武王曰:「善。吾今日聞誹 譽之情矣。」

武王問太公曰:「得賢敬士,或不能以為治者,何也?」太 公對曰:「不能獨斷,以人言斷者,殃也。」武王曰:「何為以 人言斷?」太公對曰:「不能定所去,以人言去;不能定所 取,以人言取;不能定所為,以人言為;不能定所罰,以 人言罰;不能定所賞,以人言賞。賢者不必用,不肖者 不必退,而士不必敬。」武王曰:「善。」

尊賢

「春秋之時,天子微弱,諸侯力政,背叛不朝,眾暴寡,強 劫弱。桓公於是用管仲、鮑叔、隰朋、賓胥、無甯戚,三存 亡國,一繼絕世,卒脅荊蠻,以尊周室,霸諸侯。晉文公 用咎犯、先軫陽處父,強中國,敗強楚,合諸侯,朝天子, 以顯周室。楚莊王用孫叔敖、司馬子反,將軍子重征 陳,從鄭,敗強晉,無敵于天下。秦穆公用百里子、蹇叔」 子、王子廖及由余,據有雍州,攘敗西戎;吳用延州、萊 季子,并冀州,揚威于雞父。鄭僖公富有千乘之國,貴 為諸侯,治義不順人心,而取弒于臣者,不先得賢也。 至簡公用子產、裨諶、世叔、行人、子羽賊臣,除正臣,進 去強楚,合中國,國家安寧二十餘年,無強楚之患。故 虞有宮之奇,晉獻公為之終夜不寐;楚有子玉得臣, 文公為之側席而坐,遠乎賢者之厭難折衝也。夫宋 襄公不用公子目夷之言,大辱于楚;曹不用僖負羈 之諫,敗死于戎。故共惟五始之要,治亂之端,在乎審 己而任賢也。國家之任賢而吉,任不肖而凶,案往世 而視己事,其必然也如合符此,為人君者不可以不 慎也。國家惛亂而良臣見魯國大亂;季友之賢,見僖 公即位而任季子,魯國安寧,外內無憂。行政二十一 年,季子之卒,後邾擊其南,齊伐其北,魯不勝其患,將 乞師于楚以取全耳。故《傳》曰:「患之起,必自此始也。」公 子買不可使戍衛,公子遂不聽君命而擅之晉,內侵 于臣下,外困于兵亂,弱之患也。僖公之性,非前二十 一年常賢,而後乃漸變為不肖也。此季子存之所益, 亡之所損也。夫得賢失賢,其損益之驗如此,而人主 忽于所用,甚可疾痛也。夫智不足以見賢,無可奈何 矣。若智能見之,而強不能決,猶豫不用,而大者死亡, 小者亂傾,此甚可悲哀也!以宋殤公不知孔父之賢 乎?安知孔父死,己必死,趨而救之。趨而救之者,是知 其賢也。以魯莊公不知季子之賢乎?安知疾將死,召 季子而授之國政?授之國政者,是知其賢也。此二君 知能見賢,而皆不能用,故宋殤公以殺死,魯莊公以 賊死。使宋殤早任孔父,魯莊素用季子,乃將靖鄰國, 而況自存乎?

《鄒子說梁王》曰:「伊尹故有莘氏之媵臣也,湯立以為 三公,天下之治太平。管仲故成陰之狗盜也,天下之 庸夫也,齊桓公得之為仲父;百里奚道之于路,傳賣 五羊之皮,秦穆公委之以政。甯戚故將車人也,叩轅 行歌于康之衢,桓公任以國;司馬喜髕腳于宋,而卒 相中山;范雎折脅拉齒于魏,而後為應侯;太公望,故」 老婦之出夫也,朝歌之屠佐也;棘津,迎客之舍人也。 年七十而相周,九十而封齊。故《詩》曰:「綿綿之葛,在于 曠野。良工得之,以為絺紵。良工不得,枯死于野。」此七 士者,不遇明君聖主,幾行乞丐,枯死于中野,譬猶綿 綿之葛矣。

眉睫之微,接而形于色;聲音之風,感而動乎心。甯戚 擊牛角而商歌,桓公聞而舉之。鮑龍跪石而登嵼,孔 子為之下車。堯舜相見不違桑陰,文王舉太公不以 日久。故聖賢之接也,不待久而親;能者之相見也,不 待試而知矣。故士之接也,非必與之臨財分貨,乃知 其廉也;非必與之犯難涉危,乃知其勇也;舉事決斷, 是以知其勇也;「取與有讓」,是以知其廉也。故見虎之 尾,而知其大于貍也;見象之牙,而知其大于牛也。一 節見則百節知矣。由此觀之,以所見可以占未發,睹 小節固足以知大體矣。

禹以夏王,桀以夏亡;湯以殷王,紂以殷亡。闔廬以吳 戰勝無敵于天下,而夫差以見禽于越。文公以晉國 霸,而厲公以見弒于匠麗之宮。威王以齊強于天下, 而湣王以弒死于廟梁。穆公以秦顯名尊號,而二世 以劫于望夷。其所以君王者同,而功跡不等者,所任 異也。是故成王處襁褓而朝諸侯,周公用事也,趙武 靈王年五十而餓死于沙丘,任李充故也。桓公得管 仲,九合諸侯,一匡天下;失管仲,任豎刁、易牙,身死不 葬,為天下笑。一人之身,榮辱俱施焉,在所任也。故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