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7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皇極典

 第二百五十七卷目錄

 用人部總論三

 朱子全書語類 己酉擬上封事 與留丞相 與陳丞相 與劉共父 答鄭自

 明 答卓周佐

 真德秀大學衍義聖賢觀人之法 帝王知人之事

皇極典第二百五十七卷

用人部總論三

朱子全書

語類

問:「天地生一世人,自足了一世用。但患人不能盡用 天地之才,此其不能大治。若以今世論之,則人才之 可數者亦可見矣。果然足以致大治乎?」曰:「不然。人只 是這箇人。若有聖賢出來,只他氣焰自薰蒸陶冶了 無限人才。這箇自爭八九分,少閒無狀者,惡者自消 鑠不敢使出,各求奮厲所長,而化為好人矣。而今朝」 廷意思略轉,則天下之人便皆變動,況有大聖賢者, 出甚麼樣氣魄,那箇盡薰蒸了?小人自是不敢放出 無狀,以其自私自利辦事之心,而為上之用,皆是有 用之人矣。

今日人才之壞,皆由扺排道學。治道必本於正心、修 身,實見得恁地,然後從這裏做出。如今士大夫,但說 「據我逐時恁地做,也做得事業」;說道學,說正心、修身, 都是閒說話,我自不消得用此。若是一人義手並腳, 便道是矯激,便道是邀名,便道是做崖岸。須是如巿 井底人拖泥帶水,方始是通儒實才。

今日人材,須是得箇有見識、又有度量人,便容受得 今日人材,將來截長補短。使

己酉擬上封事

「人主以論相為職,宰相以正君為職,二者各得其職, 然後體統正而朝廷尊,天下之政必出於一,而無多 門之弊。」苟當論相者,求其適己而不求其正己,取其 可愛而不取其可畏,則人主失其職矣。當正君者,不 以獻可替否為事,而以趨和承意為能,不以經世宰 物為心,而以容身固寵為術,則宰相失其職矣。二者 交失其職,是以體統不正,紀綱不立,而左右近習皆 得以竊弄威權,賣官鬻獄,使政體日亂,國勢日卑,雖 有非常之禍伏於冥冥之中,而上恬下嬉,亦莫知以 為慮者。是可不察其所以然者而反之以去其所已 用而審其所將用者乎?選之以其能正己而可畏,則 必有以得自重之士,而吾所以任之,「不得不重;任之 既重,則彼得以盡其獻可替否之志,而行其經世宰 物之心。而又公選天下直諒之士,使為臺諫、給舍以 參其議論,使吾腹心耳目之寄,常在於賢士大夫,而 不在於群小;陟罰臧否之柄,常在於廊廟,而不出於 私門。如此而主威不立,國勢不強,綱維不舉,刑政不 清,民力不裕,軍政不修」者,臣不信也。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泥,不染而黑。故賈誼之 言曰:「習與正人居之不能無正,猶生長於齊之地,不 能不齊言也;習與不正人居之不能無不正,猶生長 於楚之地,不能不楚言也。」是以古之聖賢欲修身以 治人者,必遠便嬖,以近忠直。蓋君子小人,如冰炭之 不相容,薰蕕之不相入。小人進則君子必退,君子親 「則小人必疏」矣,未有可以兼收並蓄而不相害者也。 能審乎此以定取舍,則其見聞之益、薰陶之助,所以 謹邪僻之防,安義理之習者自不能已,而其舉措刑 賞所以施於外者,必無偏陂之失。一有不審,則不惟 其妄行請託,竊弄威權,有以害吾之政事,而其導諛 薰染,使人不自知覺而與之俱化,則其害吾之本心 正性,又有不可勝言者。然而此輩其類不同,蓋有本 出下流,不知禮義,而稍通文墨者;亦有服儒衣冠,叨 竊科第,而實全無行檢者。是皆國家之大賊,人主之 大蜮。苟非心正身修,有以灼見其情狀,如臭惡之可 惡,則亦何以遠之而來忠直之士,望德業之成乎?

與留丞相

前輩有論嘉祐、元豐兼收並用異趣之人,故當時朋 黨之禍不至於朝廷者,世多以為名言。某嘗謂此乃 不得已之論,以為與其偏用小人而盡棄君子,不若 如是之猶為愈耳。非以為君子不可專任,小人不可 盡去,而此舉真可為萬世法也。若使當時盡用韓、富 之徒,而并絀王、蔡之屬,則其所以卒就慶曆之宏規, 「盡革熙寧之秕政者,豈不盡美而盡善乎?」後之覽者, 得其言而不得其心,知退守其所為不得已之論,而 不知進求其盡美盡善之策,是以國論日卑,而天下 之勢卒至於委靡而不振。至如元祐,則其失在於徒 知異己者之非君子,而不知同己者之未必非小人, 是以患生於腹心之間,卒以助成仇敵之勢,亦非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