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57 (1700-1725).djvu/1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郎中令一人,僕一人,皆千石。本注曰:「郎中令掌王大 夫、郎中宿衛,官如光祿勳。自省少府職皆并焉。」僕主 車及馭,如太僕。本注曰:「太僕,比二千石。武帝改但曰 僕。」又皆減其秩。治書,比六百石。本注曰:「治書,本尚書, 更名大夫,比六百石。」本注曰:「無員。掌奉王使,至京都」 奉璧賀正月及使諸國。本皆持節,後去節。謁者,比四 百石。本注曰:「掌冠長冠。」本員十六人,後減。禮樂長,本 注曰:「主樂人。」衛士長本注曰:「主衛士。」醫工長,本注曰: 「主醫藥。」永巷長,本注曰:「宦者。主宮中婢使。」祠祀長,本 注曰:「主祠祀。」皆比四百石。

自《禮樂長》至此,皆四百石。

郎中,二百石。本注曰:「無員。」列侯所食縣為侯國。本注 曰:「承秦爵二十等為徹侯,金印紫綬,以賞有功,功大 者食縣,小者食鄉亭,得臣其所食吏民。」後避武帝諱 為列侯。武帝元朔二年,令諸王得推恩分眾子土,國 家為封,亦為列侯。舊列侯奉朝請在長安者,位次三 公。中興以來,唯以功德賜位特進者,次車騎將軍。

胡廣《漢制度》曰:「功德優盛,朝廷所敬異者,賜特進,在三公下,不在車騎下。」

「賜位朝侯,次五校尉;賜位侍祠侯,次大夫。」其餘以胏 附及公主子孫奉墳墓於京都者,亦隨時見會。位在 《博士》、議郎下。

胡廣《制度》曰:「是為猥諸侯。」

「諸王封」者,受茅土,歸以立社稷,禮也。

胡廣曰:「諸王受封皆受茅土,歸立社稷,本朝為宮室,自有制度,至於列侯歸國者,不受茅土,不立宮室,各隨貧富,裁制黎庶,以守其寵。」

列土特進朝侯,賀正月執璧云。每國置相一人,其秩 各如本縣。本注曰:「主治民,如令長,不臣也。但納租於 侯,以戶數為限。」其家臣置家丞、庶子各一人。本注曰: 「主侍侯,使理家事。」列侯舊有行人、洗馬門大夫,凡五 官。中興以來,食邑千戶已上,置家丞、庶子各一人,不 滿千戶不置家丞。又悉省行人、洗馬門大夫、關內 侯。

如淳曰:「列侯出關就國,侯但爵身,其有家累者,與之關內之邑,食其租稅也。」《古今注》曰:「建武六年,初令關內侯食邑者俸月二十五斛。」

承秦賜爵十九等,為關內侯。無土,寄食在所縣。民租 多少,各有戶數為限。

荀綽《晉百官表注》曰:「時六國未平,將帥皆家關中,故以為號。」劉劭《爵制》曰:「《春秋傳》有庶長鮑商君,為政,備其法品為十八級,合關內侯列侯凡二十等。其制因古義。古者天子寄軍政於六卿,居則以田,警則以戰,所謂入使治之,出使長之,素信者與眾相得也。故啟伐有扈,乃召六卿大夫之在軍為將者也。」及周之六卿,亦以居軍。在國也則以比長、閭胥、族師、黨正、「州長」、「卿大夫」為稱,其在軍也則以「卒伍」、「司馬」、「將軍」為號,所以異在國之名也。秦依古制,其在軍賜爵為等級,其帥人皆更卒也。有功賜爵則在軍吏之例。自一爵以上至不更四等,皆士也。大夫以上至五大夫,五等比大夫也。九等,依九命之義也。自左庶長以上至大庶長,九卿之義也。「關內侯」者,依古圻內子男之義也。秦都山西,以關內為王畿,故曰「關內侯」也。「列侯」者,依古列國諸侯之義也。然則卿大夫士下之品,皆放古比朝之制,而異其名,亦所以殊軍國也。古者以車戰,兵車一乘,步卒七十二人,分翼左右,車大夫在左,御者處中,勇士居右,凡七十五人。一爵曰「公士」者,步卒之有爵為公士者。二爵曰「上造」,造,成也。古者成士升於司徒曰「造士」,雖依此名,皆步卒也。三爵曰簪褭,御駟馬者,要褭,古之名馬也。駕駟馬者其形似簪,故曰《簪褭》也。四爵曰不更,不更者,為車右,不復與凡更卒同也。五爵曰大夫,大夫者,在車左者也。六爵為官大夫,七爵為公大夫,八爵為公乘,九爵為五大夫,皆軍吏也。吏民爵不得過公乘者,得貰與子若同產。然則公乘者,軍吏之爵最高者也,雖非臨戰,得公卒車,故曰「公乘」也。十爵為左庶長,十一爵為右庶長,十二爵為左更,十三爵為中更,十四爵為右更,十五爵為少上造,十六爵為大上造,十七爵為駟車庶長,十八爵為大庶長,十九爵為關內侯,二十爵為列侯。自左庶長已上至大庶長,皆卿大夫,皆軍將也。所將皆庶人更卒也,故以庶更為名。大庶長即大將軍也。左右庶長,即左右偏裨將軍也。《古今注》曰:「成帝鴻嘉二年,令吏民得買爵級千錢。」

按《禮儀志》:拜諸侯王公之儀:「百官會,位定,謁者引光 祿勳前。」

丁孚《漢儀》曰:太常住蓋下,東鄉,讀文。與此異也。

謁者引當拜,前當坐,伏殿下。光祿勳前一拜,舉手曰: 「制詔其以某為某。」讀策書畢,謁者稱臣某再拜。尚書 郎以璽印綬付侍御史,侍御史前東面立,授璽印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