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57 (1700-1725).djvu/4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程傳三以陽剛之德而居下體,為眾陰所宗。履得其位,為下之上,是上為君所任,下為眾所從,有功勞而持謙德者也,故曰「勞謙。」古之人有當之者,周公是也。身當天下之大任,上奉幼弱之主,謙恭自牧,夔夔如畏然,可謂有勞而能謙矣。既能勞謙,又須君子行之,有終則吉。夫樂高喜勝,人之常情,平時能謙,固已鮮矣,況有功勞可尊乎?雖使知謙之善,勉而為之,若矜負之心不忘,則不能常久,欲其有終,不可得也。唯君子安履謙順,乃其常行,故久而不變,乃所謂「有終」,有終則吉也。九三以剛居正,能終者也,此爻之德最盛,故象辭特重《義》。卦唯一陽,居下之上,剛而得正,上下所歸,有功勞而能謙,尤人所難,故有終而「吉。」占者如是,則如其應矣。

《象》曰:「勞謙君子」,萬民服也。

程傳「能勞謙」之君子,萬民所尊服也。

六四。無不利撝謙。《象》曰:「無不利撝謙。」不違則也。

程傳四居上體,切近君位。六五之君又以謙柔自處,九三又有大功德,為上所任,眾所宗,而己居其上,當恭畏以奉謙德之君,卑巽以讓勞謙之臣,動作施為,無所不利,於「撝謙」也。動息進退,必施其謙,蓋居多懼之地,又在賢臣之上故也。義柔而得正,上而能下,其占無不利矣。然居九三之上,故戒以「更當發揮其謙」,以示不敢自安之意也。

《豫卦》

九四,由豫,大有得,勿疑。朋盍簪。

程傳四大臣之位,六五之君,順從之以陽剛而任上之事,豫之所由也,故云「由豫。」「大有得」,言得大行其志,以致天下之豫也。「勿疑,朋盍簪」,四居大臣之位,承柔弱之君,而當天下之任,危疑之地也。獨當上之倚任,而下無同德之助,所以疑也。唯當盡其至誠,勿有疑慮,則朋類自當盍聚。夫欲上下之信,唯至誠而已。苟盡其至誠,則何患乎其無助也。「簪」,聚也。簪之名,簪,取聚髮也。或曰:卦唯一陽,安得同德之助?曰:居上位,而至誠求助,理必得之。四以陽剛,迫近君位,而專主乎《豫》,聖人宜為之戒,而不然者,《豫》,和順之道也。由和順之道,不失為臣之正也。如此而專主於《豫》,乃是任天下之事,而致時於豫者也。故唯戒以至誠,「勿疑。」

《象》曰:「由豫,大有得」、志大行也。

程傳由己而致天下於樂豫,故為「大有得。」謂其志得大行也。

《坎卦》

六四。樽酒簋貳。用缶。納約自牖。終無咎。《象》曰:「樽酒簋 貳。」剛柔際也。

程傳六四陰柔而下無助,非能濟天下之險者,以其在高位,故言為臣處險之道。大臣當險難之時,唯至誠見信於君,其交固而不可間,又能開明君心,則可保「無咎」矣,故以燕享喻之。言當不尚浮飾,唯以質實所用一樽之酒,二簋之食,以瓦缶為器,質之至也。又須納約自牖。「納約」,謂進結於君之道。「牖」,開通之義,室之暗也。故設牖所以通明。「自牖」,言自通明之處,以況君心所明處。人臣以忠信善道結於君心,必自其所明處,乃能入也。「剛柔」,指四與五,謂君臣之交際也。

《睽卦》

九二。遇主于巷。無咎。《象》曰:「遇主于巷。」未失道也。

程傳《巷》者,委曲之途也。以善道宛轉將就,使合而已,非枉己屈道也。本義二五陰陽正應,居《睽》之時,乖戾不合,必委曲相求,而得會遇,乃為「無咎。」

《蹇卦》

六二:「王臣蹇蹇」,匪躬之故。

本義柔順中正,正應在上而在險中,故蹇而又蹇,以求濟之,非以其身之故也。不言吉凶者,占者但當鞠躬盡力而已,至於成敗利鈍,則非所論也。

《象》曰:「王臣蹇蹇」,終無尤也。

本義事雖不濟,亦無可尤。

《鼎卦》

九四: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

程傳四大臣之位,任天下之事者也。天下之事,豈一人所能獨任,必當求天下之賢智與之協力,得其人,則天下之治可不勞而致也。用非其人,則敗國家之事,貽天下之患。四下應於初。初,陰柔小人,不可用者也,而四用之,其不勝任而敗事,猶鼎之折足也。鼎折足則傾覆。公上之餗餗,鼎實也。居大臣之位,當天下之任,而所用非人,至於覆敗,乃不勝其任,可羞愧之甚也。「其形渥」,謂赧汗也,其凶可知。本義晁氏曰:「形渥」,諸本作「刑剭」,謂重刑也,今從之。

《象》曰「覆公餗」,信如何也?

程傳大臣當天下之任,必能成天下之治安,則不誤君上之所倚,下民之所望,與己致身任道之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