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57 (1700-1725).djvu/5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也。既猶畢也。君畢食,則臣更飯飧也。三飯並是飧,謂三度飧也。故曰「飯飧者,三飯也。」 君食竟,既徹饌,臣乃自執己之飯與醬,出授己之從者,此食己所當得故也。此非客禮,故得以己饌授從者。故《公食大夫禮》,賓取粱與醬,降奠於階西,不以出也。若非君臣,但是降等者,則徹之以授主人之相者。

「凡侑食,不盡食」,食於人不飽,唯水漿不祭,若祭為已。 卑。

陳注食而勸侑,禮之勤也。食之不盡與不飽,禮之謙也。《公食大夫禮》:「賓祭觶漿」,臣敬君之禮。此言水漿不祭,禮各有所施也。水漿非盛饌之比,若祭之則為太「卑矣。」已,太也。厭也。謂太厭降卑微。如有所畏迫也。虛涉反

君若賜之爵,則越席再拜稽首受,登席祭之,飲卒爵 而俟。君卒爵,然後授虛爵。君子之飲酒也,受一爵而 色洒如也,二爵而言言斯,禮已。三爵而油油以退,退 則坐取屨,隱辟而后屨,坐左納右,坐右納左。

陳注洒如禮度明肅之貌。言言,與「誾誾」同,意氣和悅之貌。已,止也。油油,謹重自得之貌。「坐取屨」,跪而取屨也。隱辟而後屨,不敢向人著屨也。跪左足納右足之屨,跪右足納左足之屨,此納屨之儀也。言音誾

凡侍於君,紳,垂足如履,齊頤霤,垂拱,視下而聽上。視 帶以及袷,聽《鄉任》左。齊音咨

陳注立而磬折,則紳必垂,身折則裳下之緝委地,故足如踐之也。頤,頷也。霤,屋簷也。身俯,故頭臨前而頤之垂,如屋之霤然。垂拱,亦謂身俯則手之拱者下垂也。視雖在下,而必側面向上,以聽尊者之言,故云「視下而聽上」也。袷,交領也。視則自帶至袷,高下之則也。凡立者尊右,坐者尊左,侍而君坐,則臣在君之右,是以聽向,皆任左以向君。

凡君召,以三節,二節以走,一節以趨。在官不俟屨,在 外不俟車。

陳注疏曰:節以玉為之,所以明信,輔於君命者也。君使使召臣,有二節,時有一節時,故合云「三節」也。隨事緩急,急則二節故走,緩則一節故趨。官謂朝廷治事處也。外,謂其室及官府也。在官近,故云「屨」;在外遠,故云「車。」

士於大夫,不敢拜迎而拜送。士於尊者,先拜進,面答 之拜則走。

陳注士於大夫,尊卑有間。若大夫詣士,士不敢拜而迎之,恐其答拜也。「去則拜送」者,禮,賓出門,主人再拜送之,賓不答拜,禮有終止故也。士若見於大夫,則先拜於門外,然後進而見面。若大夫出迎而答其拜,則走避之。

士於君所言大夫沒矣則稱諡,若字,名。士與大夫言 名,士字大夫。

陳注「名士」者,士雖沒,猶稱其名,以在君之前也。與大夫言而名士,則謂士之生者也。大夫之生者則字之。

君賜車馬,乘以拜賜;衣服,服以拜賜。

陳注君賜及門,既拜受矣。明日又乘服詣君所,而拜謝其賜,所謂「再拜敬之至也。」

君未有命,弗敢即乘服也。

陳注此謂諸侯之卿大夫,為使臣而受天子之賜,歸而獻諸其君,君命之乘服,乃得乘服。故君未有命,不敢即乘服也。

君賜稽首,據掌致諸地,酒肉之賜,弗再拜。

陳注據,按也,覆左手以按於右手之上。致,至也,頭及手俱至地也。已拜受於家,而明日又往拜,謂之「再拜。」酒肉之賜輕,故惟拜受於家而已。

凡獻於君,大夫使宰,士親,皆再拜稽首送之。膳於君, 有葷《桃茢》,於大夫去茢,於士去葷,皆造於膳宰。

陳注大夫不親往而使宰者,恐勤君之降禮而受獻也。士賤,故得自往。皆再拜稽首送之者,言大夫初遣宰時,已拜送矣,及至君門以授小臣,則或宰或士,亦皆再拜而送之也。膳,美食也。葷,薑及辛菜也。茢,苕帚也。膳宰,主飲食者。方氏曰:「膳必用葷。桃、茢者,防不祥之物,或干之也。桃以其性,葷以其氣,茢以其形。形不如氣」,氣不如性,故貴賤多少之數,去其一者茢,去其二者。葷惟桃不可去焉,皆造膳宰者,以不敢專達,必待主膳之人達之也。

大夫不親拜,為君之答己也。大夫拜賜而退,士待諾 而退,又拜,弗答拜。

陳注大夫往君門而拜君昨日所賜,及門即告小臣。小臣入白,大夫即拜,拜竟即退,不待小臣出報,恐君召進之而答拜也。君不答士之拜,故士拜竟,則待小臣傳君之諾報而後退也。「又拜」者,小臣傳諾報而出,士又拜君之諾也。「弗答拜」,謂君終不答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