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57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拜也

大夫親賜士,士拜受,又拜於其室。衣服弗服以拜。敵 者不在,拜於其室。

陳注其室,大夫之家也。衣服弗服,以拜下於君,賜也。敵者,尊卑相等也。其室,獻者之家也。若當時主人在家而拜受,則不復往彼家拜謝。今主人不在,不得拜受,還家必往而拜之也。

士於大夫不承賀,下大夫於上大夫承賀。

陳注士於大夫尊卑遠,若有慶事,不敢受大夫之親賀。下大夫於上大夫尊卑近,故可承受其親賀也。

少儀

《事君》者,量而后入,不入而后量。凡乞假於人,為人從 事者亦然。然故上無怨而下遠罪也。

陳注先度其君之可事而后事之,則道可行而身不辱。入而后量,則有不勝其輕進之悔者矣。「或乞」或假,或任人之事,亦必量其可而后行。「上無怨,下遠罪」,為事君者言之。

為人臣下者,有諫而無訕,有亡而無疾,頌而無諂,諫 而無驕。怠則張而相之,廢則埽而更之,謂之「社稷之 役。」

陳注方氏曰:「君有過,諫之使止可也,訕之則不恭;諫不從,逃而去之可也,疾之則大傷。頌而無諂則所頌為公;諫而無驕則所諫為正,事弛而不力為怠,事弊而無用為廢。相之更之,則君豈有失德,國豈有廢事哉?謂之社稷之役,以其有勞於社稷也。」

《雜記》

過而舉君之諱,則起。與君之諱同,則稱「字。」

內亂不與焉,外患弗辟也。

陳注「內亂」,謂本國禍難也。言卿大夫在國,若同僚中有謀作亂者,力能討則討之,力不能討則謹自畏避,不得干與。其或寇患在外,則不可逃避,當盡力捍禦,死義可也。

《表記》

子曰:「下之事上也,雖有庇民之大德,不敢有君民之 心,仁之厚也。是故君子恭儉以求役仁,信讓以求役 禮,不自尚其事,不自尊其身。儉於位而寡於欲,讓於 賢,卑己而尊人,小心而畏義。求以事君,得之自是,不 得自是,以聽天命。《詩》云:『莫莫葛藟,施于條枚。凱弟君 子,求福不回』。其舜、禹、文王、周公之謂與!有君民之大」 德,有事君之小心。《詩》云:「惟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 帝,聿懷多福。厥德不回,以受方國。」

子曰:「先王諡以尊名,節以壹惠,恥名之浮於行也。是 故君子不自大其事,不自尚其功,以求處情;過行弗 率,以求處厚;彰人之善,而美人之功,以求下賢。是故 君子雖自卑,而民敬尊之。」子曰:「后稷,天下之為烈也, 豈一手一足哉!唯欲行之浮於名也,故自謂便人。」

《子言》之「事君,先資其言,拜自獻其身,以成其信。是故 君有責於其臣,臣有死於其言。故其受祿不誣,其受 罪益寡。」

子曰:「事君,大言入則望大利,小言入則望小利。故君 子不以小言受大祿,不以大言受小祿。《易》曰:『不家食, 吉』。」

子曰:「事君不下達,不尚辭,非其人弗自。《小雅》曰:『靖共 爾位,正直是與。神之聽之,式穀以女』。」

子曰:「事君遠而諫,則諂也;近而不諫,則尸利也。」 子曰:「邇臣守和,宰正百官,大臣慮四方。」

子曰:「事君欲諫不欲陳。《詩》云:『心乎愛矣,瑕不謂矣。中 心藏之,何日忘之』?」

子曰:「事君難進而易退,則位有序;易進而難退,則亂 也。故君子三揖而進,一辭而退,以遠亂也。」

子曰:「事君三違,而不出竟,則利祿也。人雖曰不要,吾 弗信也。」

子曰:「事君慎始而敬終。」

子曰:「事君可貴可賤,可富可貧,可生可殺,而不可使 為亂。」

子曰:「事君,軍旅不避難,朝廷不辭賤,處其位而不履 其事,則亂也。故君使其臣得志,則慎慮而從之,否則, 孰慮而從之?終事而退,臣之厚也。《易》曰:『不事王侯,高 尚其事』。」

子曰:「唯天子受命于天,士受命于君。故君命順,則臣 有順命,君命逆,則臣有逆命。《詩》曰:『鵲之姜姜,鶉之賁 賁。人之無良,我以為君』。」

《緇衣》

子曰:「下之事上也,身不正,言不信,則義不壹,行無類 也。」子曰:「言有物而行有格也,是以生則不可奪志,死 則不可奪名,故君子多聞,質而守之;多志,質而親之; 精知,略而行之。」《君陳》曰:「出入自爾師虞庶言同。《詩》云: 『淑人君子,其儀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