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57 (1700-1725).djvu/5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皆知利利而不知病病,聖人知病之為利,利之為病, 故再實之木,其根必傷,多藏之家,其後必殃。夫大利 者反為害,天之道也。」

亢倉子

《臣道篇》盡忠竭力謀效所同

夫國之將興也,朝廷百吏或短、或長,或醜、或美,或怡 或厲,或是或非。雖聽其言,觀其貌,有似不同。然察其 志,徵其心,盡於為國,所以剛訐不怨,黜退不愕,議得 其中,無違乎理。故天不忒其時,地不乏其利,人不亂 其事,鬼神開贊,蠻夷柔同,保合太和,萬物化育。國之 將亡也,朝廷百吏姿貌多美,顏色諧和,詞氣華柔,動 止詳潤。雖觀其貌,聽其言,有若歡洽,然察其志,徵其 心,盡在競位。所以聞奇則怪,見異必愕,狙嫉相蒙,遂 喪其道。故天告災時,地生反物,人作凶德,鬼神間禍, 戎狄交侵,喪亂弘多,萬物不化。夫不妎人力,不損官 吏,而功成政立,下阜百姓,上滋主德,如此者,忠賢之 臣也。若費財煩人,危官苟效,一時功利,規賞於主,不 顧過後,貽災於國,如此者,姦臣也。至理之代官得人, 不理之代人得官。《邾龍》問事君,《亢倉子》曰:「既榮死 而臣人者也。心莫若公,貌莫若和,言莫若正。公不欲 露,和不欲雜,正不欲犯。古之清勤,為國修政;今之清 勤,為身修名。夫為國修政者,區處條別,動得其宜,合 於大體;為身修名者,區處條別,致遠不通,拘於小節。 是知心以道為主,抵物得其所;心以事為主,抵物失 其所。臣居上位不諫,下位不公,不合贍其祿。君不嚴 敬,大臣不彰信,小臣不合官其朝。有才者不必忠,忠 者不必有才。臣不患不忠,適恐盡忠而主莫之信;不 患不信,適恐信之而莫能事。」「事上等之人得其性,則 天下理;中等之人得其性,則天下亂。」明主用上等之 人,當委以權宜,便事肆其所為;用中等之人,則當程 課其功,示以賞罰。妎音害音慳。

墨子

《魯問篇》

魯陽文君謂《子墨子》曰:「有語我以忠臣者,令之俯則 俯,令之仰則仰,處則靜,呼則應,可謂忠臣乎?」子《墨子》 曰:「令之俯則俯,令之仰則仰,是似景也;處則靜,呼則 應,是似響也。君將何得於景與響哉?若以翟之所謂 忠臣者,上有過則微之以諫,己有善則訪之上而無 敢以告,外匡其邪而入其善,尚而無下,比以美善在」 上而怨讎在下,安樂在上而憂慼在臣,此翟之謂忠 臣者也。

荀子

《臣道篇》

人臣之論:「有態臣者,有篡臣者,有功臣者,有聖臣者, 內不足使一民,外不足使距難,百姓不親,諸侯不信, 然而巧敏佞說,善取寵乎上,是態臣者也;上不忠乎 君,下善取譽乎民,不恤公道通義,朋黨比周,以環生 圖私為務,是篡臣者也;內足使一民,外足使距難,民 親之,士信之,上忠乎君,下愛百姓而不倦,是功臣者 也。上則能尊君,下則能愛民,政令教化,形下如影,應 卒遇變,齊給如響,推類接譽,以待無方,曲成制象,是 聖臣者也。故用聖臣者王,用功臣者強,用篡臣者危, 用態臣者亡。態臣用則必死,篡臣用則必危,功臣用 則必榮,聖臣用則必尊。」故齊之蘇秦,楚之州侯,秦之 張儀,可謂態臣者也。韓之張去疾,趙「之奉陽,齊之孟 嘗,可謂篡臣也;晉之咎犯,齊之管仲,楚之孫叔敖,可 謂功臣矣。殷之伊尹,周之太公,可謂聖臣矣。」是人臣 之論也,凶吉賢不肖之極也,必謹志之而慎自為,擇 取焉,足以稽矣。從命而利君謂之順;從命而不利君 謂之諂;逆命而利君謂之忠;逆命而不利君謂之篡。 不恤君之榮辱,不恤國之臧否,偷合苟容,以持祿養 交而已耳,謂之《國賊》。君有過謀,過事將危,國家殞社 稷之具也。大臣父子兄弟,有能進言於君,用則可,不 用則去,謂之「諫」;有能進言於君,用則可,不用則死,謂 之「爭。」有能比知同力,率群臣百吏,而相與強君撟君, 君雖不安,不能不聽,遂以解國之大患,除國之大害, 成於尊君安國謂之「輔。」有能抗君之命,竊君之重,反 君之事,以安國之危,除君之辱,功伐足以成國之大 利,謂之「拂。」故諫爭輔拂之人,社稷之臣也,國君之寶 也,明君之所尊厚也,而闇主惑君,以為己賊也。故明 君之所賞,闇君之所罰也;闇君之所賞,明君之所殺 也。伊尹、箕子可謂諫矣;比干、子胥可謂爭矣;平原君 之於趙也,可謂輔矣;信陵君之於魏也,可謂拂矣。《傳》 曰:「從道不從君。」此之謂也。故正義之臣設,則朝廷不 頗;諫爭輔拂之人信,則君過不遠;爪牙之士施,則仇 讎不作;邊境之臣處,則疆陲不喪。故明主好同而闇 主好獨。明主尚賢使能而饗其盛,闇主妬賢畏能而 滅其功,罰其忠,賞其賊,夫是之謂至闇,桀、紂所以滅 也。事聖君者,有聽從,無諫爭;事中君者,有諫爭,無諂 諛;事暴君者,有補削,無撟拂。迫脅於亂時,窮居於暴 國,而無所避之,則崇其美,揚其善,違其惡,隱其敗,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