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57 (1700-1725).djvu/6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子順而安之;莫不欲富,君子教而富之。篤之以仁義, 以固其心,導之以禮樂,以和其氣,宣君德以弘大其 化,明國法以至於無刑。」視君之人如觀乎子,則人愛 之如愛其親,蓋守宰之忠也。《詩》云:「豈弟君子,民之父 母。」

《兆人章第六》

天地泰寧,君之德也。君德昭明,則陰陽風雨以和,人 賴之而生也。是故祗承君之法度,行孝悌於其家,服 勤稼穡,以供王賦,此兆人之忠也。《書》云:「一人元良,萬 邦以貞。」

《政理章第七》

夫化之以德,理之上也,則人日遷善而不知。施之以 政,理之中也,則人不得不為善。懲之以刑,理之下也, 則人畏而不敢為非也。刑則在省而中,政則在簡而 能,德則在博而久。德者為理之本也,任政非德則薄, 任刑非德則殘。故君子務於德,修於政,謹於刑,固其 忠以明其信,行之匪懈,何不理之人乎!《詩》云:「敷政優 優,日祿是遒。」

《武備章第八》

王者立武以威四方,安萬人也。淳德布洽,戎夷稟命, 統軍之帥,仁以懷之,義以厲之,禮以訓之,信以行之, 賞以勸之,刑以嚴之,行此六者,謂之有利。故得師盡 其心,竭其力,致其命,是以攻之則克,守之則固,武備 之道也。《詩》云:「赳赳武夫,公侯干城。」

《觀風章第九》

惟臣以天子之命,出於四方以觀風,聽不可以不聰, 視不可以不明。聰則審於事,明則辯於理。理辯則忠, 事審則分。君子去其私,正其色,不害理以傷物,不憚 勢以舉任。惟善是與,惟惡是除,以之而陟則有成,以 之而出則無怨。夫如是,則天下敬職,萬邦以寧。《詩》云: 「載馳載驅,周爰諮諏。」

《保孝行章第十》

夫惟孝者必貴於忠。忠苟不行,所率猶非其道,是以 忠不及之而失其守,匪惟危身辱及親也。故君子行 其孝,必先以忠,竭其忠則福祿至矣。故得盡愛敬之 心以養其親,施及於人,此之謂保孝行也。《詩》云:「孝子 不匱,永錫爾類。」

《廣為國章第十一》

明主之為國也,任於正,去於邪。邪則不忠,忠則必正, 有正然後用其能。是故師保道德,股肱賢良,內睦以 文,外威以武,被服禮樂,隄防政刑,故得大化興行,蠻 夷率服,人臣和悅,邦國平康。此君能任臣,下忠上信 之所致也。《詩》云:「濟濟多士,文王以寧。」

《廣至理章第十二》

古者聖人以天下之耳目為視聽,天下之心為心端, 旒而自化,居成而不有,斯可謂至理也已矣。王者思 於至理,其遠乎哉?無為而天下自清,不疑而天下自 信,不私而天下自公,賤珍則人去貪,徹侈則人從儉, 用實則人不偽,崇讓則人不爭,故得人心和平,天下 淳質,樂其生,保其壽,優游聖德,以為自然之至也。《詩》 云:「不識不知,順帝之則。」

《揚聖章第十三》

「君德聖明,忠臣以榮。君德不足,忠臣以辱。」不足則補 之,聖明則揚之,古之道也。是以虞有德,咎繇歌之;文 王之道,周公頌之;宣王中興,吉甫詠之。故君子臣於 盛明之時必揚之,盛德流滿天下,傳於後代,其忠矣 夫!

《辯忠章第十四》

大哉!忠之為用也!施之於邇,則可以保家邦;施之於 遠,則可以極天地。故明王為國,必先辯忠。君子之言 忠而不佞,小人之言佞而似忠而非,聞之者鮮不惑 矣。夫忠而能仁,則國德彰;忠而能知,則國政舉;忠而 能勇,則國難清。故雖有其能,必由忠而成也。仁而不 忠,則私其恩;知而不忠,則文其詐;勇而不忠,則易其 亂,是雖有其能,以不忠而敗也。此三者不可不辨也。 《書》云:「旌別淑忒。」其是謂乎。

《忠諫章第十五》

忠臣之事君也,莫先於諫。下能言之,上能聽之,則王 道光矣。諫於未形者,上也;諫於已彰者,次也;諫於既 行者,下也。違而不諫,則非忠臣。夫諫,始於順辭,中於 抗議,終於死節,以成君休,以寧社稷。《書》云:「木從繩則 正,后從諫則聖。」

《證應章第十六》

惟天監人,善惡必應。善莫大於作忠,惡莫大於不忠。 忠則福祿至焉,不忠則刑罰加焉。君子守道,所以長 守其休;小人不常,所以自陷其咎。休咎之徵也,不亦 明哉!《書》云:「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

《報國章第十七》

為人臣者官於君,先後光慶,皆君之德,不思報國,豈 忠也哉!君子有無祿而益君,無有祿而已者也。報國 之道有四:一曰貢賢,二曰獻猷,三曰立功,四曰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