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57 (1700-1725).djvu/6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臣,不思順天,而時主是諛,謂破敵者為忠,多殺者 為賢。白起、蒙恬,秦以為功,天以為賊。息夫董賢,主以 為忠,天以為盜。此等之儔,雖見貴於時君,然上不順 天心,下不得民意,故卒泣血號咷,以辱終也。《易》曰:「德 薄而位尊,智小而謀大,力少而任重,鮮不及矣。」是故 德不稱其任,其禍必酷;能不稱其位,其殃必大。且夫 竊位之人,天奪其鑒,神惑其心。是故貧賤之時,雖有 鑒明之資,仁義之志,一旦富貴,則背親損舊,喪其本 心。皆疏骨肉而親便辟,薄知友而厚狗馬。財貨滿於 僕妾,祿賜盡於猾奴。寧見朽貫千萬,而不忍賜人一 錢;寧積粟腐倉,而不忍貸人一斗。人多驕肆,負債不 償。骨肉怨望於家,細民謗讟於道。前人以敗,後爭襲 之,誠可傷也。歷觀前世貴人之用心也,與嬰兒等。嬰 兒有常病,貴人有常禍,父母有常失,人君有常過。嬰 兒常病,傷飽也;貴人常禍,傷寵也。父母常失,在不能 已於媚子;人君常過,在不能已於驕臣。哺乳太多,則 必掣縱而生癇;貴富太盛,則必驕佚而生過。是故媚 子以賊其福者,非一門也;「驕臣用滅其家者,非一世 也。或以背叛橫逆不道,或以德薄不稱其貴。文昌奠 功,司命舉過,觀惡深淺,稱罪降罰,或捕挌斬首,或拉 髆掣胸,掊死深穽,銜刀都市,殭屍破家,覆宗滅族者, 皆無功於民氓者也。而後人貪權冒寵,蓄積無極,思 登顛隕之臺,樂循覆車之跡,願裨福祚,以備員滿貫 者,何世無」之。當呂氏之貴也,太后稱制而專政,祿產 秉事而握權,擅立四王多封子弟,兼據將相,外內盤 結,自以雖湯武興,五霸作,弗能危也。於是廢仁義而 尚威虐,滅禮信而務譎詐,海內怨痛,人欲其亡,故一 朝磨滅而莫之哀也。霍氏之貴,專相幼主,誅滅同僚, 廢帝立帝,莫之敢違。禹繼父位,山雲屏事諸婿,專典 禁兵,婚姻本族,王氏之貴,九侯五將,朱輪二十三太 后專政,秉權三世。莽為宰衡,封安漢公,居攝假號,身 當南面,卒以篡位,十有餘年。自以居之已久,威立恩 行,永無禍敗。遂肆心恣意,私近忘遠,崇聚群小,重賦 殫民,以奉無功,動為奸詐,託之經義,迷罔百姓,欺誣 天地,自以我密,人莫之知。皇天從上鑒其奸,神明自 幽照其態,豈有誤哉?夫鳥以山為卑而增巢其上,魚 以淵為淺而穿穴其中,卒所以得之者餌也。貴戚懼 家之不吉而聚諸令名,懼門之不堅而為作鐵樞,卒 以敗者,非苦禁忌少而門樞朽也,常苦崇財貨而行 驕僭,虐百姓而失民心爾。孔子曰:「不患無位,患己不 立。」是故人臣不奉遵禮法,竭精思職,推誠輔君,效功 百姓,下自附於民氓,上承順於天心。而乃欲任其私 智,竊君威德,以陵下民,反戾天地,欺誣神明,偷進苟 得以自奉厚。「居累卵之危,而圖泰山之安;為朝露之 行而思傳世之功。譬猶始皇之舍德任刑,而欲計一 以至於萬也,豈不惑哉!」

馬融忠經

《天地神明章第一》

「昔在至理,上下一德,以徵天休」,忠之道也。天之所覆, 地之所載,人之所履,莫大乎忠。忠者,中也,至公無私, 天無私四時行,地無私萬物生,人無私,大亨貞。忠也 者,一其心之謂矣。為國之本,何莫由忠,忠能固君臣, 安社稷,感天地,動神明,而況於人乎?夫忠興於身,著 於家,成於國,其行一焉。是故一於其身,忠之始也;一 於其家,忠之中也。一於其國,忠之終也。身一則百祿 至,家一則六親和,國一則萬人理。《書》云:「惟精惟一,允 執厥中。」

《聖君章第二》

惟君以聖德,監於萬邦,自下至上,各有尊也。故王者 上事於天,下事於地,中事於宗廟,以臨於人,則人化 之,天下盡忠以奉上也。是以兢兢戒慎,日增其明,祿 賢官能,式敷大化,惠澤長久,黎民咸懷。故得皇猷丕 丕,行於四方,揚於後代,以保社稷,以光祖考,蓋聖君 之忠也。《詩》云:「昭事上帝,聿懷多福。」

《冢臣章第三》

為臣事君,忠之本也,本立而後化成。冢臣於君,可謂 一體,下行而上信,故能成其忠。夫忠者,豈惟奉君忘 身,徇國忘家,正色直辭,臨難死節已矣。在乎沉謀潛 運,正國安人,任賢以為理,端委而自化。尊其君有天 地之大,日月之明,陰陽之和,四時之信,聖德洋溢,頌 聲作焉。《書》云:「元首明哉,股肱良哉,庶事康哉!」

《百工章第四》

有國之建,百工惟才,守位謹常,非忠之道。故君子之 事上也,入則獻其謀,出則行其政,居則思其道,動則 有儀,秉職不回,言事無憚。苟利社稷,則不顧其身,上 下用成。故昭君德,蓋百工之忠也。《詩》云:「靖共爾位,好 是正直。」

《守宰章第五》

「在官惟明,蒞事惟平,立身惟清。清則無欲,平則不曲, 明能正俗,三者備矣,然後可以理人。君子盡其忠能, 以行其政令,而不理者,未之聞也。夫人莫不欲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