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57 (1700-1725).djvu/8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從政者可乎?」仲尼曰:「吾聞晏子事三君而順焉,吾疑 其為人。」晏子聞之,曰:「嬰則齊之世民也,不維其行,不 識其過,不能自立也。嬰聞之:有幸見愛,無幸見惡,誹 謗為類,聲響相應,見行而從之者也。嬰聞之,以一心 事三君者,所以順焉;以三心事一君者,不順焉。」 《莊子》葉公子高將使於齊,問於仲尼曰:「王使諸梁也 甚重。齊之待使者,蓋將甚敬而不急。匹夫猶未可動 也,而況諸侯乎?吾甚慄之。子嘗語諸梁也曰:『凡事若 小若大,寡不道以懽成。事若不成,則必有人道之患; 事若成,則必有陰陽之患。若成若不成,而後無患者, 唯有德者能之。吾食也執粗而不臧,爨無欲清之人? 今吾朝受命而夕飲冰,我其內熱與?吾未至乎事之 情,而既有陰陽之患矣。事若不成,必有人道之患。是 兩也,為人臣者不足以任之。子其有以語我來』。」仲尼 曰:「天下有大戒二:其一,命也;其一,義也。子之愛親,命 也,不可解于心;臣之事君,義也,無適而非君也,無所 逃於天地之間。是之謂大戒。」是以夫事其親者,不擇 地而安之,孝之至也;夫事其君者,不擇事而安之,忠 之盛也;自事其心者,哀樂不易施乎前,知其不可奈 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為人臣子者,固有所不得 已行事之情而忘其身,何暇至於悅生而惡死?夫子 其行可矣。

肩吾問於《孫叔敖》曰:「子三為令尹而不榮華,三去之 而無憂色。吾始也疑子,今視子之鼻間栩栩然,子之 用心獨奈何?」孫叔敖曰:「吾何以過人哉!吾以其來不 可卻也,其去不可止也,吾以為得失之非我也,而無 憂色而已矣。我何以過人哉?且不知其在彼乎?在我 乎?其在彼耶?亡乎我,在我耶?亡乎彼?方將躊躇,方將 四顧」,何暇至乎人貴人賤哉。

《大戴禮》:晉平公問於祁徯曰:「羊舌大夫,晉國之良大 夫也。其行如何?」祁徯對辭曰:「不知也。」公曰:「『吾聞女少 長乎其所,女其閹知之』?祁徯對曰:『其幼也,恭而遜,恥 而不使,其過宿也。其為侯大夫也,悉善而謙,其端也。 其為公車尉也,信而好直,其功也;至於其為和容也, 溫良而好禮,博聞而時出,其志也』。」公曰:「嚮者問女,女 何?」曰:「弗知也。」祁徯對曰:「每位改變,未知所止,是以不 知。」

《說苑》:高繚仕於晏子,晏子逐之。左右諫曰:「高繚之事 夫子三年,曾無以爵位而逐之,其義可乎?」晏子曰:「嬰 仄陋之人也,四維之然後能直。今此子事吾三年,未 嘗弼吾過,是以逐之也。」

晉逐欒盈之族,命其家臣有敢從者死。其臣曰:「辛俞 從之。」吏得而將殺之。君曰:「命汝無得從,敢從何也?」辛 俞對曰:「臣聞三世仕於家者君之,二世者主之。事君 以死,事主以勤,為其賜之多也。今臣三世於欒氏,受 其賜多矣,臣敢畏死而忘三世之恩哉?」晉君釋之。 孫叔敖為楚令尹,一國吏民皆來賀。有一老父衣麤 衣,冠白冠,後來弔。孫叔敖正衣冠而出見之,謂老父 曰:「楚王不知臣不肖,使臣受吏民之垢,人盡來賀,子 獨後來弔,豈有說乎?」父曰:「有說。身已貴而驕人者,民 去之;位已高而擅權者,君惡之;祿已厚而不知足者, 患處之。」孫叔敖再拜曰:「敬受命,願聞餘教。」父曰:「位已 高而意益下,官益大而心益小,祿已厚而慎不敢取。」 君謹守此三者,足以治楚矣。

趙簡子問於成摶曰:「吾問夫羊殖者,賢大夫也,是行 奚然?」對曰:「臣摶不知也。」簡子曰:「吾聞之,子與友親,子 而不知,何也?」摶曰:「其為人也數變;其十五年也,廉以 不匿其過;其二十也,仁以喜義;其三十也,為晉中軍 尉,勇以喜仁;其年五十也,為邊城將,遠者復親。今臣 不見五年矣,恐其變,是以不敢知。」簡子曰:「果賢大夫 也,每變益上矣。」

楚令尹虞丘子復於莊王曰:「臣聞奉公行法,可以得 榮;能淺行薄,無望上位,不名仁智,無求顯榮。才之所 不著,無當其處。臣為令尹十年矣,國不加治,獄訟不 息,處士不升,淫禍不討,久踐高位,妨群賢路,尸祿素 飧,貪欲無厭。臣之罪當稽於理。臣竊選國俊下里之 士曰孫叔敖,秀羸多能,其性無欲,君舉而授之政,則 國可使治而士民可使附。」莊王曰:「子輔寡人,寡人得 以長於國中,令行於絕域,遂霸諸侯,非子如何?」虞丘 子曰:「久固祿位者,貪也;不進賢達能者,誣也;不讓以 位者,不廉也;不能三者,不忠也。為人臣不忠,君王又 何以為忠?臣願固辭。」莊王從之,賜虞子采地三百,號 曰國老。以孫叔敖為令尹。少焉,虞丘子家干法,孫叔 敖執而戮之。虞丘子憙入見於王曰:「臣言孫叔敖果 可使持國政,奉國法而不黨,施刑戮而不骫,可謂公 平。」莊王曰:「夫子之賜也已。」

楚莊王之時,太子車立於茅門之內,少師慶逐之。太 子怒,入謁王曰:「少師慶逐臣之車。」王曰:「舍之。老君在 前而不踰,少君在後而不豫,是國之寶臣也。」

吳王闔廬為伍子胥興師復讎於楚。子胥諫曰:「諸侯 不為匹夫興師,且事君猶事父也。虧君之義,復父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