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57 (1700-1725).djvu/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讎,臣不為也。」於是止。其後因事而後復其父讎也。如 子胥,可謂不以公事趨私矣。

《孔叢子》:閭丘溫見田氏將必危齊,欲以其邑叛而適 魯。穆公聞之,謂子思曰:「子能懷之,則寡人割邑如其 邑以常宗。」子思曰:「伋雖能之,義所不為也。」公曰:「何?」子 思對曰:「彼為人臣,君將敗,弗能扶而叛之;逆臣制國, 弗能以其身死而逃之,此罪誅之人也。伋縱不能討, 而又要利以召姦,非忍行也。」

《冊府元龜》宋沈懷明為輔國將軍明帝時為潯陽內 史行江州事鄧琬挾晉安王子勛為亂懷明與申謙 之杜幼文劉亮率軍討之命豫州刺史劉胡拒子勛 於赭圻帝欲綏慰人情,遣吏部尚書褚淵至虎檻選 用將帥以下申謙之杜幼文因此求黃門郎,懷明與 劉亮求中書郎建安王體仁即使褚淵擬選帝不許, 曰:「忠臣徇國,不謀其報,臨難以干朝典,當為臣下之 節耶!」

《魏書高允傳》:遼東公翟黑子有寵於世祖,奉使并州, 受布千疋,事尋發覺。黑子請計於允曰:「『主上問我,為 首為諱乎』?允曰:『公帷幄寵臣,答詔宜實。又自告忠誠, 罪必無慮。中書侍郎崔覽、公孫質等咸言首實罪不 可測,宜諱之。黑子以覽等為親己,而反怒允曰:『如君 言,誘我死,何其不直』』!」遂與允絕。黑子以不實對,竟為 世祖所疏,終獲罪戮。既而崔浩刊所撰《國史》於石,用 垂不朽,以彰直筆,未幾而難作。初,浩之被收也,允直 中書省,恭宗召允留宿。翌日入奏,命允驂乘至宮門, 謂曰:「入見至尊,吾自導卿。脫至尊有問,但依吾語。」既 入見帝,恭宗曰:「中書侍郎高允,自在臣宮,同處累年, 小心密慎,臣所委悉。雖與浩同事,然」允微賤,制由於 浩,請赦其命。世祖召允曰:「國書皆崔浩作不?」允對曰: 「《太祖記》,前著作郎鄧淵所撰,《先帝記》及《今記》,臣與浩 同作,然浩綜務處,多總裁而已。至於注疏,臣多於浩。」 世祖大怒曰:「此甚於浩,安有生路?」恭宗曰:「天威嚴重, 允是小臣,迷亂失次耳。臣向備問,皆云浩作。」世祖問 如東宮言不?允曰:「臣以下才,謬參著作,犯逆天威,罪 應滅族。今已分死,不敢虛妄。殿下以臣侍講日久,哀 臣乞命耳,實不問臣,臣無此言。臣以實對,不敢迷亂。」 世祖謂恭宗曰:「直哉!此亦人情所難,而能臨死不移, 不亦難乎?且對君以實,貞臣也。如此言,寧失一有罪, 宜宥之。」允竟得免。

《唐書魏徵傳》:左右有毀徵阿黨親戚者,帝使溫彥博 按訊,非是。彥博曰:「徵為人臣,不能著形跡,遠嫌疑,而 被飛謗,是宜責也。」帝謂彥博行讓徵。徵見帝謝曰:「臣 聞君臣同心,是謂一體,豈有置至公事形跡?若上下 共由茲路,邦之興喪,未可知也。」帝矍然曰:「吾悟之矣。」 徵頓首曰:「願陛下俾臣為良臣,毋俾臣為忠臣。」帝曰: 「忠良異乎?」曰:「良臣稷契、咎陶也。忠臣,龍逢、比干也。良 臣身荷美名,君都顯號,子孫傳承,流祚無疆。忠臣己 嬰禍誅,君陷昏惡,喪國夷家,秖取空名,此其異也。」帝 曰:「善。」

《鄭惟忠傳》:「鄭惟忠,宋州宋城人。第進士,補井陘尉。天 授中,以制舉召見廷中,武后問舉者何所事為,忠對 皆不合旨。惟忠曰:『外揚君之美,內正君之惡』。后曰:『善』。 擢左司禦胄曹參軍事,遷水部員外郎。后還長安,復 以待制召,后曰:『非嘗於東都對忠臣者乎?朕今不忘』。」 遷鳳閣舍人。

《大唐新語》:宋守敬為吏,清白謹慎,累遷臺省,終於絳 州刺史。其任龍門丞,年已五十八,數年而登列嶽。每 謂寮屬曰:「公輩但守清白,何憂不遷。」俗云:「雙陸無休 勢。」余以為仕宦亦無休勢,各宜勉之。

李氏《刊誤》:朝廷典式,出於南宮,予亦為尚書郎,陪郎 上事多矣。是日儐者引上事官面北再拜。余詰之曰: 「曷再拜?」曰:「拜廳。」予曰:「非也,此乃拜恩也。」蓋京城官署 皆在大內之南,故先面北再拜,然後踐履官常,儐者 不達,乃曰「拜廳。」予嘗為河南少尹,至上事日,功曹吏 張從𤣱曰:「請服羅巾吉衫。」予詢之,則曰:「先拜恩,後上 事。」又眾官列位,儐者曰:「面西再拜。」拜訖,成上事之禮。 既事,予以其有知,獎而勉之。吏曰:「非某所知。」某叔祖 嘗為功曹吏,時李相國玨為河南尹,命功曹參軍示 之曰:「『先拜恩,後上事』。小人傳之父祖,不敢廢闕。」予喜 小吏好善,將慕李公得禮,故書之以示將來。

「兩省官上事日,宰相臨焉。上事者設床几,面南而坐, 判三道案。宰相別施一床,連上事官床坐於西隅,謂 之壓角。自常侍而下,以南為上,差舛相承,實乖禮敬。 曷不為丞相設位於眾官之南,常侍、諫議、給事舍人 循次而坐於丞相之下,尊卑有序,足以為儀。」壓角之 來,莫究其始。《開元禮》及累朝典故,並無其文,習俗因 循,莫近於理。今請去壓角,以釋眾疑。

《齊東野語》:孝宗嘗禁諸司官非時會合,以其族談不 修職業故也。李安國為郎官,一日,有薦術士至部中, 同省因會集言命,翼日御批問故,同省窘甚,咸欲飾 辭自解。安國獨曰:「以實告,其過小;為欺,其罪大。」因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