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57 (1700-1725).djvu/9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則不可耳

成王元年魯公伯禽就封於魯

按《左傳定公四年》:「衛子魚曰:『昔武王克商,成王定之, 選建明德以藩屏周,故周公相王室以尹天下,於周 為睦。分魯公以大路、大旂,夏后氏之璜,封父之繁弱 殷民六族,條氏、徐氏、蕭氏、索氏、長勺氏、尾勺氏,使帥 其宗氏,輯其分族,將其類醜以法。則周公用即命於 周,是使之職事於魯,以昭周公之明德。分之土田,陪、 敦,祝宗,卜史,備物典策,官司彝器』。」因商奄之民,命以 伯禽,而封於少皞之虛。

按《禮記明堂位》:「昔殷紂亂天下,脯鬼侯以饗諸侯,是 以周公相武王以伐紂。武王崩,成王幼弱,周公踐天 子之位,以治天下。六年,朝諸侯於明堂,制禮作樂,頒 度量,而天下大服。七年致政於成王。成王以周公為 有勳勞於天下,是以封周公於曲阜,地方七百里,革 車千乘,命魯公世世祀周公以天子之禮樂,是以魯」 君孟春「乘大路,載弧韣,旂十有二旒,日月之章,祀帝 于郊,配以后稷」,天子之禮也。

陳註周公封於魯,地方百里,而此云七百里者,蓋以百里之田為魯本國,如後世食實封也。并附庸為七百里,所謂錫之山川土田附庸也。革車,兵車也。千乘,田賦所出之數也。《孟春》,周正子月也。大路,殷祭天所乘之木。路。弧,所以開張旌旗之幅,其形如弓,以竹為之。韣則弧之衣也。旒屬於旂之正幅,而畫日月以為章也。按記封周公在成王七年與世家異從世家為正

按《史記魯周公世家》:「武王既崩,成王少在強葆之中。 周公恐天下聞武王崩而畔,周公乃踐阼,代成王攝, 行政當國,卒相成王,而使其子伯禽代,就封於魯,是 為魯公。」

《索隱》曰:「周公元子就封於魯,次子留相王室,代為周公。」《徐廣》曰:「伯禽以成王元年封。四十六年,康王十六年卒。」

成王八年,「命蔡仲復封於蔡。」

按《書經》,「蔡仲之命。」

蔡傳蔡,國名,仲,字,蔡叔之子也。叔沒,周公以仲賢,命諸成王,復封之蔡。此其誥命之詞也。今文無,古文有。

惟周公位冢宰,正百工。群叔流言,乃致。辟管叔于商, 囚蔡叔于郭鄰,以車七乘;降霍叔于庶人,三年不齒。 蔡仲克庸祗德,周公以為卿士。叔卒,乃命諸王邦之 蔡。

蔡傳「囚蔡叔于郭鄰,以車七乘。」囚云者,制其出入,而猶從以七乘之車也。降霍叔于庶人,三年不齒,三年之後方齒錄,以復其國也。三叔,刑罰之輕重,因其罪之大小而已。仲叔之子,克常敬德,周公以為卿士。叔卒,乃命之成王,而封之蔡也。周公留佐成王,食邑於圻內。圻內諸侯,孟、仲二卿,故周公用仲為卿,非魯之卿也。蔡,《左傳》在淮、汝之間。仲不別封,而命邦之蔡者,所以不絕叔於蔡也。

王若曰:「小子!胡惟爾率德改行,克慎厥猷!肆予命爾 侯于東土,往即乃封。敬哉!爾尚蓋前人之愆,惟忠惟 孝。爾乃邁跡自身,克勤無怠,以垂憲乃後,率乃祖文 王之彝訓,無若爾考之違王命。皇天無親,惟德是輔; 民心無常,惟惠之懷。為善不同,同歸于治;為惡不同, 同歸于亂。爾其戒哉!慎厥初,惟厥終,終以不困;不惟 厥終,終以困窮。懋乃攸績,睦乃四鄰,以蕃王室,以和 兄弟,康濟小民,率自中,無作聰明亂舊章。詳乃視聽, 罔以側言改厥度,則予一人汝嘉。」王曰:「嗚呼!小子胡 汝往哉?無荒棄朕命!」

按《史記管蔡世家》:「武王崩,成王少,周公旦專王室。管 叔、蔡叔疑周公之為不利於成王,乃挾武庚以作亂。 周公旦承成王命,伐誅武庚,殺管叔而放蔡叔,遷之 與車十乘,徒七十人,從而分殷餘民為二:其一封微 子啟於宋,以續殷祀;其一封唐叔為衛君,是為康叔。 封季載於冉冉季、康叔皆有馴行,於是周公舉康叔」 為周司寇,冉季為周司空,以佐成王治,皆有令名於 天下。蔡叔度既遷而死,其子曰胡,胡乃改行,率德馴 善。周公聞之,而舉胡以為魯卿士,魯國治。於是周公 言於成王,復封胡於蔡,以奉蔡叔之祀,是為蔡仲。

《宋忠》曰:「胡徙居新蔡。」

按:《通鑑前編》:「成王八年,王命蔡侯復封之蔡。」

成王十年,封叔虞為唐侯。

按《竹書紀年》:「成王八年冬十月,王師滅唐,遷其民于 杜。十年,王命唐叔虞為侯。」

按《左傳定公四年》:「衛子魚曰:『昔武王克商,成王定之, 選建明德以藩屏周,故分唐叔以大路、密須之鼓闕、 鞏姑洗,懷姓九宗,職官五正,命以《唐誥》,而封於夏墟, 啟以夏政,疆以戎索』。」

《闕鞏》甲名。「《姑洗》鐘名。」

按《史記·晉世家》:「唐叔虞者,周武王子而成王弟。初,武 王與叔虞母會時,夢天謂武王曰:『余命女生子,名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