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57 (1700-1725).djvu/9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余與之唐』。及生子,文在其手,曰『虞』,故遂因命之曰虞。 武王崩,成王立。唐有亂,周公誅滅唐,成王與叔虞戲, 削桐葉為珪,以與叔虞曰:『以此封若』。史佚因請擇日 立叔虞。成王曰:『吾與之戲爾』。史佚曰:『天子無戲言,言』」 則史書之,禮成之,樂歌之。於是遂封叔虞於唐。唐在 河汾之東,姓姬氏,字子于唐。叔子燮,是為晉侯。

正義曰:《括地志》云:「故唐城在絳州翼城縣西二十里,即堯裔子所封。《春秋》云:『夏孔甲時,有堯苗裔劉累者,以豢龍事孔甲。夏后嘉之,賜氏御龍,以更豕韋之後。龍一雌死,潛醢之以食夏后。既而使求之,懼而遷於魯縣。夏后召孟,別封劉累之孫於大夏之墟為侯。至周成王時,唐人作亂,成王滅之,而封太叔,更遷唐人』」子孫于杜,謂之杜伯。《毛詩譜》云:「叔虞子燮父以堯墟南有晉水,改曰晉侯。」

成王十二年,王帥燕師城韓,錫韓侯命。

按:《竹書紀年》云云。

康王十二年,夏六月壬申,王如豐,錫《畢公命》。

按:《竹書紀年》云云。

昭王六年王錫郇伯命

按:《竹書紀年》云云。

穆王六年春徐子誕來朝錫命為伯

按:《竹書紀年》云云。

穆王十一年,王命卿士祭公謀父。

按:《竹書紀年》云云。

共王九年春正月丁亥王使內史良錫毛伯遷命

按:《竹書紀年》云云。

夷王 年命衛復為侯

按《史記·衛康叔世家》:「成王長,用事,舉康叔為周司寇, 賜衛寶祭器,以章有德。康叔卒,子康伯代立。康伯卒, 子考伯立。考伯卒,子嗣伯立。嗣伯卒,子𢈻伯立。𢈻伯 卒,子靖伯立。靖伯卒,子貞伯立。貞伯卒,子頃侯立。頃 侯厚賂周夷王,夷王命衛為侯。」

索隱曰:《康誥》稱「命爾侯于東土」,又云「孟侯,朕其弟,小子封」,則康叔初封己為侯也。比子康伯即稱伯者,謂方伯之伯耳,非至子即降爵為伯也。故孔安國曰:「孟,長也。五侯之長謂方伯。」方伯,州牧也,故五代孫袒恆為方伯耳。至頃侯德衰,不監諸侯,乃從本爵而稱侯,非是至子而削爵,及頃侯賂夷王而稱侯也。

宣王三年命蹶父撫北土以封韓侯

按:《通鑑前編》云云。

《詩傳》曰:「王以韓侯之先,因時百蠻而長之,故錫之追貊,使為之伯,以修其城池,治其田畝,正其稅法,而貢其所有於王也。」

宣王六年,錫召穆公命。

按《竹書紀年》:「宣王六年,召穆公帥師伐淮夷。王帥師 伐徐戎,皇父休父從王伐徐戎,次於淮。王歸自伐徐, 錫召穆公命。」

宣王八年,魯武公來朝,錫魯世子戲命。

按:《竹書紀年》云云。

宣王十五年,王錫虢文公命。

按:《竹書紀年》云云。

宣王二十二年,封弟友於鄭。

按《史記·鄭世家》:「鄭桓公友者,周厲王少子而宣王庶 弟也。宣王立二十二年,友初封于鄭。封三十三歲,百 姓皆便愛之,幽王以為司徒。」

徐廣曰:「《年表》云母弟。」《索隱》曰:「鄭,縣名,屬京兆。秦武公十一年,初縣杜鄭是也。」又《系本》云,「桓公居棫林,徙拾。」宋忠云,「棫林與拾,皆舊地名」,是封桓公,乃名為鄭耳。至秦之縣鄭,是鄭武公東徙新鄭之後,其舊鄭乃是故都,故秦始改為縣也,出《地里志》。

幽王八年王錫司徒鄭伯多父命

按:《竹書紀年》云云。

平王元年錫晉侯仇命命衛侯和為公

按《書經》「文侯之命。」

蔡傳幽王為犬戎所殺,晉文侯與鄭武公迎太子宜臼立之,是為平王,遷於東都。平王以文侯為方伯,賜以秬鬯弓矢,作《策書》命之,史錄為篇。

「王若曰:父義和,丕顯文武,克慎明德,昭升于上,敷聞 在下。惟時上帝集厥命于文王,亦惟先正,克左右昭 事厥辟越小大謀猷,罔不率從。肆先祖懷在位。」

蔡傳同姓故稱父。文侯名仇義和,其字不名者,尊之也。

「嗚呼!閔予小子,嗣造天丕愆,殄資澤于下民,侵戎我 國家,純即我御事,罔或耆壽,俊在厥服。予則罔克曰: 『惟祖惟父,其伊恤朕躬。嗚呼!有績予一人永綏在位。 父義和,汝克昭乃顯祖,汝肇刑文武,用會紹乃辟,追 孝于前文人。汝多修扞我于艱。若汝予嘉』。」王曰:「父義 和,其歸視爾師,寧爾邦,用賚爾秬。鬯一卣,彤弓一,彤」 矢百,盧弓一,盧矢百,馬四匹。「父往哉!柔遠能邇,惠康 小民,無荒寧。簡恤爾都,用成爾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