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83 (1700-1725).djvu/1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按《宋史胡宿傳》:「宿從子宗愈,字完夫,舉進士甲科,為

光祿丞。宿得請杭州,英宗問子弟誰可繼者,以宗愈 對。召試學士院。神宗立,以為集賢校理。久之,兼史館 檢討,遂同知諫院。修內卒盜皇城器物,宗愈言:唐長 孫無忌不解佩刀入東上閤門,校尉論當死。今禁卒 為盜,而入內都知不能覺察,願正其罪。」殿師直廬在 長慶門內,久而自置隸圉。宗愈曰:「嚴禁旅,所以杜姦 究也,奈何令私人得為之?萬一凶黠者竄名其間,將 不可悔。請易募老卒。」王安石用李定為御史,宗愈言: 「御史當用學士及丞雜論薦,又須官博士、員外郎。今 定以幕職,不因薦得之,是殆一出執政意,即大臣不 法,誰復言之?」蘇頌、李大臨不草制,坐絀,宗愈又爭之, 安石怒,出通判真州。歷提點河東刑獄、開封府推官、 吏部右司郎中。元祐初,進起居郎、中書舍人、給事中、 御史中丞。時更定役法,書成,衙校募不足者聽差入 等戶。宗愈言:「法貴均一,若持兩端,則於文有害。是乃 差法,非募法也,請刪之。」哲宗嘗問朋黨之弊,對曰:「君 子指小人為姦,則小人指君子為黨。君子蓋義之與 比者。陛下能擇中立之士而用之,則黨禍熄矣。」明日 具《君子無黨論》以進。拜尚書右丞。於是諫議大夫王 覿論其不當,而劉安世、韓川、孫覺等合攻之,朝廷依 違。踰年,出覿潤州,而言者愈力,乃罷為資政殿學士、 知陳州,徙成都府,蜀人安其政。召為禮部尚書,遷吏 部。卒,年六十六,贈左銀青光祿大夫。

盛陶

按《宋史》本傳:「陶字仲叔,鄭州人。第進士。熙寧中為監 察御史。神宗問河北事,對曰:『朝廷以便民省役,議廢 郡縣,誠便。然沿邊地相屬,如北平至海不過五百里, 其間列城十五,祖宗之意固有所在,願仍舊貫』。」慶州 李復圭輕敵敗國,程昉開河無功,籍水政以擾州縣, 皆疏其過。二人實王安石所主,陶不少屈,出簽書隨 州判官。久之,入為太常博士、考功員外郎、工部右司 郎中,至侍御史。陳官冗之敝,謂:恩澤舉人,宜取嘉祐、 治平之制;選人改官,宜準熙寧、元豐之法。諫官劉安 世等攻蔡確為謗詩,陶曰:「確以弟碩有罪,但坐罷職, 不應懷恨。注釋《詩》語,近於捃摭,不可以長告訐之風。」 安世疏言:「陶居風憲地,目睹無禮於君親之人,而附 會觀望,紀綱何賴?」出知汝州,徙晉州。召為太常少卿。 議合祭天地,請從先帝北郊之旨。既而合祭,陶即奉 行,亦不復辨執也。進權禮部侍郎、中書舍人,以龍圖 閣待制知應天府、順昌府、瀛州。元符中,例奪職,卒,年 六十七。

韓川

按《宋史》本傳:「川字元伯,陝人。進士上第,歷開封府推 官。元祐初,用劉摯薦,為監察御史。極論市易之害,以 為雖曰平均物直,而其實不免貨交以取利,就使有 獲,尚不可為,況所獲不如所亡,果何事也。願量留官 吏,與之期,使趣罷此法。」從之。遷殿中侍御史。疏言:「朝 廷於人才,常欲推至公以博采,及其弊也,則幾於利 權勢而抑孤寒;常欲收勤績以赴用,要其終也,則莫 不收虛名而廢實效。」近制,太中大夫以上,歲舉守臣, 遇大州闕,則選諸所表,他雖考課上等,皆莫得預。推 原旨意,固欲得人。然所謂太中大夫以上,率在京師, 諸馳騖請求者,得之為易,至於淹歷郡縣,治狀應法 者,顧出其下,則是謹身修潔之人,不「若營求一章之 速化也。」於是詔吏部更立法。張舜民論西夏事,乞停 封冊,朝廷以為開邊隙,罷其御史。梁燾等為舜民爭 之。川與呂陶、上官均謂舜民之言實不可行。燾等去, 川亦改太常少卿,不拜,加集賢校理、知潁州。還為侍 御史、樞密都承旨,進中書舍人、吏、禮二部侍郎。以龍 圖閣待制復守潁,徙虢州,與孫升同受責,由坊州、郢 州貶屯田員外郎、分司岷州團練副使,道州安置。徽 宗立,得故官,知青、襄二州,卒。

陳師錫

按《宋史》本傳:「師錫,字伯修,建州建陽人。熙寧中,游太 學,有儁聲,神宗知其材。及廷試,奏名在甲乙間。帝偶 閱其文,屢讀屢歎賞,顧侍臣曰:『此必陳師錫也』。啟封 果然,擢為第三,調昭慶軍掌書記。郡守蘇軾器之,倚 以為政。軾得罪,捕詣臺獄,親朋多畏避不相見,師鍚 獨出餞之,又安輯其家。知臨安縣,為監察御史,上言 『宋興,享國長久,號稱太平者,莫如仁宗,切考政治之 本,不過延直言,御群下,進善退邪而已。明道中,親覽 萬幾,見政事之多辟,輔佐之失職,自呂夷𥳑、張耆、夏 竦、陳堯佐、范雍、晏殊等,一日罷去。寶元初,冬雷地震, 用諫官韓琦之言,王隨、陳堯佐、韓億、石中立同時見 黜。其後不次擢用杜衍、范仲淹、富弼、韓琦,以成慶曆、 嘉祐之治。願稽皇祖納諫御臣之意,以興治功』。」帝善 其言。時詔進士習律,師錫言:「陛下方大闡學校,用經 術訓迪士類,不應以刑名之學亂之。夫道德,本也;刑 名,末也。教之以本,人猶趨末,況教之以末乎?望追寢 其制,使得悉意本業。」用事者謂倡為詖說,出知宿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