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83 (1700-1725).djvu/5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張輔

按《晉書》本傳,「輔字世偉,南陽西鄂人,漢河間相衡之 後也。少有幹局,與從母兄劉喬齊名。初補藍田令,不 為豪彊所屈。時彊弩將軍龐宗,西州大姓,護軍趙浚, 宗婦族也,故僮僕放縱,為百姓所患。輔繩之,殺其二 奴,又奪宗田二百餘頃以給貧戶,一縣稱之。轉山陽 令。太尉陳準家僮亦暴橫,輔復擊殺之。累遷尚書郎」, 封宜昌亭侯,轉御史中丞。時積弩將軍孟觀與明威 將軍郝彥不協,而觀因軍事害彥,又賈謐、潘岳、石崇 等共相引重。及義陽王威有詐冒事,輔並糾劾之。梁 州刺史楊欣有姊,喪,未經旬,車騎長史韓預彊聘其 女為妻。輔為中正,貶預以清風俗,論者稱之。及孫秀 執權威,構輔於秀。秀惑之,將繩輔以法。輔與秀牋曰: 「輔徒知希慕古人,當官而行,不復自知小為身計。今 義陽王誠弘恕,不以介意,然輔母年七十六,常見憂 慮,恐輔將以怨疾獲罪。願明公留神省察輔前後行 事,是國之愚臣而已。」秀雖凶狡,知輔雅正,為威所誣, 乃止。後遷馮翊太守。是時長沙王乂以河間王顒專 制關中,有不臣之跡,言於惠帝,密詔雍州刺史劉沈、 秦州刺史皇甫重使討顒。於是沈等與顒戰於長安, 輔遂將兵救顒,沈等敗績。顒德之,乃以輔代重為秦 州刺史。當赴顒之難,金城太守游楷亦皆有功,轉梁 州刺史,不之官。楷聞輔之還,不時迎輔,陰圖之。又殺 天水太守封尚,欲揚威西土。召隴西太守韓稚會議, 未決。稚子朴有武幹,斬異議者,即收兵伐輔。輔與稚 戰於遮多谷口,輔軍敗績,為天水故帳下督富整所 殺。初,輔嘗著論云:「管仲不若鮑叔,知所奉,知所投。管 仲奉主而不能濟,所奔又非濟事之國,三歸反坫,皆 鮑不為。」又論班固、司馬遷云:「遷之著述,辭約而事舉。 敘三千年事唯五十萬言,班固敘三百年」事乃八十 萬言,煩省不同,不如遷一也。良史述事,善足以獎勸, 惡足以鑒誡,人道之常。中流小事,亦無取焉,而班皆 書之,不如二也;毀貶晁錯,傷忠臣之道,不如三也。遷 既造創,固又因循,難易益不同矣。又遷為蘇秦、張儀、 范雎、蔡澤作傳,逞辭流離,亦足以明其大才。故述辯 士則辭藻華靡,敘實錄則隱核名檢,此所以遷稱良 史也。又論魏武帝不及劉備,樂毅減於諸葛亮,詞多 不載。

江灌

按《晉書江逌傳》:「逌從弟灌,字道群。父瞢,尚書郎。灌少 知名,才識亞於逌。州辟主簿,舉秀才,為治中,轉別駕, 歷司徒屬、北中郎長史,領晉陵太守。簡文帝引為撫 軍從事中郎,後遷吏部郎。時謝奕為尚書,銓敘不允, 灌每執正不從,奕託以他事免之,受黜無怨色。頃之, 簡文帝又以為無軍司馬,甚相賓禮,遷御史中丞,轉」 吳興太守。灌性方正,視權貴蔑如也。為大司馬桓溫 所惡。溫欲中傷之,徵拜侍中,以在郡時公事有失,追 免之。後為祕書監,尋復解職。時溫方執權,朝廷希旨, 故灌積年不調。溫末年,以為諮議參軍,會溫薨,遷尚 書中護軍,復出為吳郡太守,加秩中二千石,未拜,卒。 子績。

江績

按《晉書江逌傳》:「灌子績,字仲元,有志氣,除祕書郎。以 父與謝氏不穆,故謝安之世,辟召無所從,論者多之。 安薨,始為會稽王道子驃騎主簿,多所規諫,歷諮議 參軍,出為南郡相。會荊州刺史殷仲堪舉兵以應王 恭,仲堪要績與南蠻校尉殷顗同行,並不從。仲堪等 屢以為言,績終不為之屈。顗慮績及禍,乃於仲堪坐」 和解之。績曰:「大丈夫何至以死相脅!江仲元行年六 十,但未知獲死所耳。」一坐皆為之懼。仲堪憚其堅正, 以楊佺期代之。朝廷聞而徵績為御史中丞,奏劾無 所屈撓。會稽世子元顯專政,夜開六門,績密啟會稽 王道子,欲以奏聞,道子不許。車引亦曰:「元顯驕縱,宜 禁制之。」道子默然。元顯聞而謂眾曰:「江績車引間我 父子。」遣人密讓之。俄而績卒,朝野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