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83 (1700-1725).djvu/7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柳上書曰:「臣前為姦臣所陷,斥竄邊郡,幸蒙召用,不 敢隱默。恩賞明則賢者勸,刑罰當則姦人消,二者既 舉,天下不勞而治。臣見耶律乙辛,身出寒微,位居樞 要,竊權肆惡,不勝名狀,蔽先帝之明,誣陷順聖,構害 忠讜,敗國罔上,自古所無賴。廟社之休,陛下獲纂成 業,積年之冤一旦洗雪。政陛下英斷」克成孝道之秋, 如蕭得里特實乙辛之黨,耶律合魯亦不為早辨,賴 陛下之明,遂正其事。臣見陛下多疑,故有司顧望,不 切推問。乙辛在先帝朝,權寵無比。先帝若以順考為 實,則乙辛為功臣,陛下豈得立耶?先帝黜逐嬖后,詔 陛下在左右,是亦悔前非也。陛下詎可忘父?讎不報, 寬逆黨不誅。今靈骨未獲,而求之不切。《傳》曰:「聖人之 德,無加於孝。」昔唐德宗因亂失母,思慕悲傷,孝道益 著。周公誅飛廉、惡來,天下大悅。今逆黨未除,大冤不 報,上無以慰順考之靈,下無以釋天下之憤,怨氣上 結,水旱為沴。臣願陛下下明詔,求順考之瘞所,盡收 逆黨,以正邦憲,快四方忠義之心,昭國家賞罰之用, 然後「致治之道可得而舉矣。」謹別錄順聖升遐及乙 辛等事,昧死以聞。書奏不報,聞者莫不歎惋。乾統中, 遙授靜江軍節度使,卒。子馬哥同中書門下平章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