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定省焉,朔朢享祭。養母至孝,數十年家人未見其有 忿恚之色。及母老疾,孝肅親易燥濕,憂悴數年,見者 無不悲悼。母終,孝肅茹蔬飲水,盛冬單縗,毀瘠骨立。 祖父母父母墓,皆負土成墳,廬于墓所四十餘載,被」 髮徒跣,遂以身終。

《唐書狄仁傑傳》:「仁傑授并州法曹參軍,親在河陽。仁 傑登太行山,反顧見白雲孤飛,謂左右曰:『吾親舍其 下,瞻悵久之,雲移乃得去』。」

《郭震傳》:「震字元振,以字顯。元振雖少雄邁,及貴,居處 乃儉約,手不置書,人莫見其喜慍。建宅宣王里,未嘗 一至諸院廐。自朝還,對親欣欣,退就室,儼如也。距國 初仕至宰相,而親具者,惟元振云。」

《崔衍傳》:「『衍,深州安平人。父倫,字敘。居父喪,跣護柩行 千里,道路為流涕,廬塚彌年。寶應二年,使吐蕃,虜背 約,留二歲。衍天寶末調富平尉。繼母李不慈,倫自吐 蕃歸,李弊衣以見,問故,曰:『衍不吾給』。倫怒,召衍,將袒 而鞭之,衍涕泣無所陳。倫弟殷趨白:衍所稟舉送夫 人所尚何云』?倫悟,由是譖無入。父卒,事李益謹,歲為」 李子郃,償負不勝計,故官刺史,妻子僅免飢寒。 《薛收傳》:「收字伯褒,蒲州汾陰人,隋內史侍郎道衡子 也。出繼從父孺,年十二,能屬文,以父不得死于隋,不 肯仕,郡舉秀才,不應。聞高祖興,遁入首陽山,將應義 舉。通守堯君素覺之,迎置其母城中,收不得去。及君 素東連王世充,遂挺身歸國。」

《李晟傳》:「晟有十五子,其聞者愿憲、愬聽云。愬字元直, 早喪所生,為晉國王夫人所鞠。王卒,晟以非嫡,敕諸 子服緦,愬獨號慟不忍,晟乃許服縗。既練,晟薨,與憲 廬墓側。德宗敦遣歸第,一夕復往,帝許之。」

《任敬臣傳》:「敬臣字希古,棣州人。五歲喪母,哀毀天至。 七歲問父英曰:『若何可以報母,英曰:『揚名顯親可也』』。」 乃刻志從學。汝南任處權見其文,驚曰:「孔子稱顏回 之賢,以為弗如也。吾非古人,然見此兒,信不可及。」十 六,刺史崔樞欲舉秀才,自以學未廣,遯去。又三年卒 業,舉孝廉,授著作局正字。父亡,數殞絕,繼母曰:「而不 勝喪,謂孝可乎?」敬臣更進饘粥。

《杜兼傳》:「兼從弟羔,貞元初及進士第,有至性。父死河 北,母更兵亂,不知所之,羔憂號終日。及兼為澤潞判 官,鞫獄有媼,辨對不凡,乃羔母因得奉養,而不知父 墓區處,晝夜號慟。他日,舍佛祠,觀柱間有文字,乃其 父臨死記墓所在。羔奔往,亦有耆老識其壟,因是乃 得葬。」

《陽城傳》:城遷國子司業,引諸生告之曰:「凡學者所以 學,為忠與孝也。諸生有久不省親者乎?」明日謁城還 養者二十輩,有三年不歸侍者,斥之。

《嚴挺之傳》:挺之子武,字季鷹,幼豪爽,母裴不為挺之 所答,獨厚其妾。英武始八歲,怪問其母,母語之故,武 奮然以鐵鎚就英寢,碎其首,左右驚白,挺之曰:「郎戲 殺英武。辭曰:『安有大臣厚妾而薄妻者?兒故殺之,非 戲也』。」父奇之曰:「真嚴挺之子。」武屢遷劍南節度使,頗 放肆,用度無藝,峻掊亟斂。永泰初卒,母哭且曰:而今 「而後,吾知免為官婢矣。」

《裨史彙編》:唐路丞相隨父泌從渾瑊會平涼,為人所 執,死焉。隨方在嬰襁中,始十歲,母謂隨曰:「汝還識汝 父否?」隨哽咽無語。母曰:「視汝眉目,宛若父之眉目。」隨 後覽鏡照之,殞絕於地,後終身不敢臨鏡。

《五代史周知裕傳》:「知裕,安州留後。州近淮,俗惡病者, 父母有疾,置之佗室,以竹竿繫飲食委之,至死不近。 知裕患之,加以教道,由是稍革。」

《南唐近事》:「劉仁贍鎮壽春,周師堅壘三載,蹙而不降。 一夕,愛子泛舟於敵境,暮夜為小校所擒,疑有叛志, 請於贍。贍將行軍法,監軍使懇求不迴,復使馳告其 夫人,夫人曰:『某郎,妾最小子,攜提愛育,情若不及。奈 軍法至重,不可私也。名義至大,不可虧也。苟屈公議, 使劉氏之門有不忠之名,妾與令公何顏以見三軍』。」 遂促令斬之,然後成其喪禮,戰士無不墮淚。按容齋續筆仁

贍子名崇諫

《宋史不㠟傳》:「不㠟字仁仲,嗣濮王宗暉曾孫也。父士 圃,從上皇北遷,遙拜集慶軍節度使。不㠟初補保義 郎,紹興二十七年登第,易左宣義郎,調婺州金華丞。 不㠟性篤孝,生七歲,遭父北遷,每思慕涕泣。長力學, 母曹氏止之,答曰:『君父讎未報,非敢志富貴也。登第 時已入仕,法當超兩秩,請回授其母。母封,法止令人』。」 高宗嘉其志,特封郡夫人。

《宋庠傳》:庠字公序,父杞嘗為九江掾,與其妻鍾禱於 廬阜。鍾夢道士授以書曰:「以遺爾子。」視之,小戴禮也。 已而庠生他日見許真君像,即夢中所見者。

《李諮傳》:諮字仲詢,幼有至性。父文捷出其母,諮日夜 號泣,飲食不入口,父憐之而還其母,遂以孝聞。舉進 士,真宗顧左右曰:「是能安其親者。」擢第三人。

《劉溫叟傳》:「溫叟字永齡,父岳,後唐太常卿。溫叟七歲 能屬文,善楷隸。岳時退居,語家人曰:『吾兒風骨秀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