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所未知者壽耳。今世難未息,得與老夫皆為溫洛之 叟足矣』。」故名之溫叟。清泰中為左拾遺內供奉,以母 老乞歸養。少帝即位,拜刑部郎中,賜金紫,改都官郎 中,充翰林學士。初,岳仕後唐,嘗居內署,至是溫叟復 居斯任,時人榮之。溫叟既受命,歸為母壽,候立堂下。 須臾聞樂聲,兩青衣舉箱出庭,奉紫袍兼衣,母命捲 簾見溫叟曰:「此即爾父在禁中日內庫所賜者。」溫叟 拜受泣下,退開影堂列祭,以文告之。母感愴累日不 忍見。

《韋得象傳》:「得象母方娠,夢登山遇神人授以玉像。及 生父奐復夢家庭積笏如山。」

《包拯傳》:「拯字希仁,廬州合肥人也。始舉進士,除大理 評事,出知建昌縣,以父母皆老,辭不就,得監和州稅。 父母又不欲行,拯即解官歸養。後數年親繼亡,拯廬 墓終喪,猶徘徊不忍去。里中父老數來勸勉。久之,赴 調知天長縣。」

《田敏傳》:「敏字子俊,補易州靜砦指揮使。契丹陷易州, 失其家所在。帝賜白金三百兩,使間行求其父母,得 之以歸。」

《呂公著傳》:公著子希哲,以蔭入官,父友王安石勸其 勿事科舉以僥倖利祿,遂絕意進取。公著作相,二弟 已官省寺,希哲獨滯管庫,乃判登聞鼓院,力辭。公著 嘆曰:「當世善士,吾收拾略盡,爾獨以吾故置不試,命 也夫!」希哲母賢明有法度,聞公著言,笑曰:「是亦未知 其子矣。」

《謝深甫傳》:深甫字子肅,少穎悟,刻志為學,積數年不 寐,夕則置缾水加足於上,以警困怠。父景之識為遠 器。臨終語其妻曰:「是兒當大吾門,善訓迪之。」母攻苦 守志,督深甫力學,中乾道二年進士第。

《呂蒙正傳》:「蒙正字聖功,父龜圖,起居郎,多內寵,與妻 劉氏不睦,并蒙正出之,頗淪躓窘乏,劉誓不復嫁。及 蒙正登仕,迎二親,同堂異室,奉養備至。」

《王濟傳》:「濟字巨川,父恕,後唐時童子及第,開寶中,知 秀州。會盜起城陷,為盜所殺,將并害濟。濟伏柩號慟, 謂賊曰:『吾父已死,吾安用生為。但恨力不能殺爾,以 報父讎耳』。賊義之,捨去。濟攜父骨匿山谷間。既而官 軍大集,濟脫身謁其帥朱乙,陳討賊之計。乙嘉之,遺 以束帛,奏假驛置遣歸。先是濟母終于岳陽權窆佛」 舍。至是乃併護二喪還饒陽。州將以聞,太祖召見。以 其尚少。且俾就學。

《徐積傳》:「積字仲車,楚州山陽人,孝行出于天稟。三歲 父死,旦旦求之甚哀,母使讀《孝經》,輒淚落不能止。事 母至孝,朝夕冠帶定省,從胡翼之學,所居一室寒,一 衲裘,啜菽飲水,翼之饋以食,弗受。應舉入都,不忍捨 其親,徒載而西。登進士第,舉首許安國率同年生入 拜,且致百金為壽,謝卻之。以父名石,終身不用石器」, 行遇石則避而不踐。或問之,積曰:「吾遇之則怵然傷 吾心,思吾親,故不忍加足其上耳。」母亡,水漿不入口 者七日,悲慟嘔血,廬墓三年,臥苫枕塊,衰絰不去體, 雪夜伏墓側,哭不絕音。翰林學士呂湊過其廬,適聞 之,為泣下曰:「使鬼神有知,亦垂涕也。」甘露歲降兆域, 杏兩枝合為榦。既終喪,不徹筵几,起居饋獻如平生 焉。

《張藏英傳》:「藏英,涿州范陽人。自言唐相嘉貞之後。唐 末舉族為賊孫居道所害,藏英年十七,僅以身免。後 逢居道于豳州市,引佩刀刺之,不死,為吏所執。節帥 趙德鈞壯之,釋而不問,以補牙職。藏英後聞居道避 地關南,乃求為關南都巡檢使。至則微服攜鐵檛,匿 居道舍側,伺其出擊之,仆于地,齧其耳噉之,遂禽歸。」 設父母位,陳酒肴,縛居道于前號泣鞭之,臠其肉。經 三日,刳其心以祭,即詣官首服。官為上請而釋之。燕、 冀間目為「報讎張孝子。」

《揮麈後錄》:方公美庭實,興化人。其父宣和中嘗為廣 南提學以卒。公美後登科,至紹興間自省郎為廣東 提刑,以母憂去官,服闋,復除是職,公美辭以不忍往, 秦會之不樂,降旨趣行,公美勉強之官,謝上表云:「三 舍教育,先臣之遺愛尚存;一笑平反,慈母之音容未 遠。」讀者哀之。已而竟沒於嶺外。

《歸田錄》:「國朝宰相最少年者惟王溥,罷相時父母皆 在,人以為榮。」

《青箱雜記》:張師錫年八十餘卒。又有《喜子及第》詩曰: 「御榜今朝至,見名心始安。爾能俱中第,吾遂可休官。 賀客留連飲,家書反覆看。世科誰不繼,得慰二親難。」 蓋張嘗有中魁甲者,故得有「世科」之語。

《金史高彪傳》:「彪本名召和失,辰州渤海人。祖安國,遼 興、辰、開三鎮節度使。父六哥,左丞制,官至刺史。彪始 生,其父用術者言,為其時日不利於己,欲不舉。其母 為營護。居數歲,竟逐之,彪匿於外家。遼人調兵東京, 時六哥已老,當從軍,悵然謂所親曰:『吾兒若在,可勝 兵矣』。所親具以實告,因代其父行。戰於出河店,遼兵」 敗走,彪獨力戰。軍帥見之曰:「此勇士也。」令生致之。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