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綜司出納,敷奏而已,國之吉慶,一令無預。其軍戎之 警,墨縗從役,雖愆於禮,事所宜行也。如臣之言,少有 可採,願付有司,別為條制。

《為高力士祭父母文》
唐·張說

維開元十七年月日,孝子力士敢告於考潘州府軍 妣南海太君之靈。小子不天,夙齡凶閔,身嬰寇剽,家 值虜裂。幸供掃洒之餘,遂蒙侍從之顧。扶戴明聖,逼 畏艱難。大固不敢不密,小亦不敢不誠。事必記心,言 無漏口。日慎一日,將二十年。玉弁加首,金章在佩。先 靈納祐,明神降鑑。阿母遠至於京華,妹兄自拔於泥 滓。咸以官漸榮祿,姻通士林,慈顏復慶於目前,同氣 展歡於膝下。又緣幼育高氏,變族移家,敬愛盡於二 堂,溫凊周於一紀。不圖無狀招禍,永見孤棄。聖主恩 華,曲逮存沒,邑封舊郡,官贈本邦,親感君澤,子承父 意,致命報天,誓有同於皦日;竭忠資孝,志無沗於幽 泉。敬惟靈懷,慰聞昭遂,先遠有日,卜兆新塋。遙啟尊 魂,合祔良壤。哀迫祖載,攀戀須臾。謹以清酌少牢,恭 陳遣奠。盈鐏不舉,虛饌莫嘗。號天叩地,殞絕何仰。

《祭二先文》
張九齡

維開元二十二年歲次乙亥,孤子九齡,謹遣弟某等, 謹以清酌脯醢庶羞之奠,敢昭告於先考先妣之靈。 九齡積罪,昊天天實降罰。嚴廕永遠,慈顏重違。欲報 劬勞,終天何及。某夙承教誨,幸有所成。忝國寵靈,猥 當大任。聖上義存延賞,追贈所天。朝恩優渥,跪承摧 感。伏惟昭亮,享茲殊錫。今謹具贈太常卿、廣州都督 告身并桂陽郡太夫人告身及玉帶金章紫衣各一 副,伏惟尚饗。

《鄠人對》
韓愈

《新史孝友傳》:唐時陳藏器注《本草拾遺》,謂「人肉治羸疾,自是民間以父母疾,多刲股肉以進,或給帛,或旌門閭。」 善乎,韓愈之論,謂父母疾,烹藥餌,以是為孝,未聞毀支體者也。則公之此論,有益于時俗多矣。

鄠有以孝為旌門者,乃本其自於《鄠人》曰:「彼自剔股 以奉母疾,瘳大夫以聞其令尹,令尹以聞其上,上俾 聚土以旌其門,使勿輸賦以為後勸。鄠大夫常曰:『他 邑有是人乎』?」愈曰:「父母疾,則止於烹粉藥石以為是, 未聞毀傷支體以為養。在教未聞有如此者。苟不傷 於義,則聖賢當先眾而為之也。是不幸因而致死,則」 毀傷滅絕之罪有歸矣。其為不孝,得無甚乎?苟有合 孝之道,又不當旌門,蓋生人之所宜為,曷足為異乎? 既以一家為孝,是辨一邑里皆無孝矣;以一身為孝, 是辨其祖父皆無孝矣。然或陷於危難,能固其忠孝, 而不苟生之逆亂,以是而死者,乃旌表門閭,爵祿其 子孫,斯為為勸已。矧非是而希免輸乎。曾不以毀傷 為罪。滅絕為憂。不腰於市。而已黷於政。況復旌其門。

《故弘農令柳府君墳前石表辭》
柳宗元

少陵原柳氏之大墓。唐貞元十九年某月日,孤某奉 其先府君洎夫人之喪,祔於其位。由新墓而南若干 步,曰「高祖王父蘭州府君諱某字某之墓。」又東若干 步,曰「曾祖王父邠州府君諱某之墓。」西若干步,曰「祖 某王父司議郎府君諱某之墓。」咸異兆而相望,昭穆 之有位序,壤樹之有豐殺,皆如律令。府君諱某,字某, 由父任為太廟齋郎,更許昌、陽武、伊闕、華原尉、王屋 丞、汝陰令,為弘農二年,推其誠心,裕於其人,闢土生 穀,若有天相之道。衣食給足,故人不札夭;教厲明具, 故俗不爭奪。遂以洽於大和,事理克彰。刺史盧杞,加 禮褒旌,考績絕尢,推君之政,風於下邑,命為吏部尚 書郎。《庾河南受命黜陟狀》:「君理績殊異,宜升天朝」,帝 有歎焉。方圖優昇,命用不長。年五十五,建中二年某 月日,卒於官。以其素廉,家之蓄不足以充凶事,遂殯 於是邑。仍會危難,至於今乃克返葬。孤某,嘗為黔州 錄事參軍,今無祿仕,而志不敢緩。初,公娶司農少卿 京兆韋山之孫,涇陽主簿迴智之女,德容溫良,大曆 二年某月日,卒於越,「而假葬焉。」孤某徒行,自越舉夫 人之喪,至於虢舉弘農君之喪,咸至於墓窆焉。既窆, 立石表於墳前,示後之人以無忘孝敬。嗚呼!世有難 仕於外而葬其族者,希矣。孝子之心,有待駟馬五鼎 而卒不至者焉。若今之殺衣黜食,寒妻子,饑僕御,終 身由之,而志益不懈。為旅人徒跣萬里,以厄困終事, 孝之難者歟!五十而慕者,舜也,祿千鍾而悲者,曾子 也。聖且賢,難之若是。今之人有由其道者,得不立於 世乎?

《正風俗疏》
韋挺

父母之恩,昊天罔極,創巨之痛,終身何已!今衣冠士 族,辰日不哭,謂為重喪;親賓來弔,輒不臨舉。又閭里 細人,每有重喪,不即發問,先造邑社,待營辦具,乃始 發哀。至假柴車,雇棺槨,以榮送葬。既葬,鄰伍會集,相 與酣飲,名曰「出孝。」官司習熟,不為條禁。所當嚴為懲 革,申明禮憲者也。

《夢得籬粟判》
楊守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