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5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來討,能勿從乎?從之,晉師必至。晉楚伐鄭,自今鄭國 不四五年弗得寧矣。」子國怒之曰:「爾何知?國有大命 而有正卿,童子言焉,將為戮矣。」

楚觀起有寵于令尹子南,未益祿而有馬數十乘,楚 人患之,王將討焉。子南之子棄疾為王御士,王每見 之必泣。棄疾曰:「君三泣臣矣,敢問誰之罪也?」王曰:「令 尹之不能,爾所知也。國將討焉,爾其居乎?」對曰:「父戮 子居,君焉用之?洩命重刑,臣亦不為。」王遂殺子南於 朝,轘觀起於四竟。子南之臣謂棄疾:請移子尸於朝, 曰:「君臣有禮,唯二三子。」三日。棄疾請尸,王許之。既葬, 其徒曰:「行乎?」曰:「吾與殺吾父,行將焉?」入?曰:「然則臣王 乎?」曰:「棄父事讎,吾弗忍也。」遂縊而死。

齊崔杼,生成及疆而寡。娶東郭姜,生明。東郭姜以孤 入,曰:「棠無咎與東郭偃相崔氏,崔成有疾而廢之,而 立明。」成請老干崔,崔子許之。偃與無咎弗予,曰:「崔,宗 邑也,必在宗主。」成與疆怒,將殺之。告慶封曰:「夫子之 身,亦子所知也。唯無咎與偃是從,父兄莫得進矣。大 恐害夫子,敢以告。」慶封曰:「子姑退,吾圖之。」告盧蒲嫳, 盧《蒲嫳》曰:「彼,君之讎也,天或者將棄彼矣。彼實家亂, 子何病焉?崔之薄,慶之厚也。」他日又告慶封曰:「苟利 夫子,必去之。難,吾助女。」九月庚辰,崔成、崔疆殺東郭 偃、棠無咎於崔氏之朝。崔子怒而出,其眾皆逃,求人 使駕,不得,使圉人駕,寺人御而出,且曰:「崔氏有福,止 余猶可。」遂見慶封,慶封曰:「崔、慶一也,是何敢然?請為 子討之!」使盧蒲嫳帥甲以攻崔氏,崔氏堞其宮而守 之,弗克,使國人助之,遂滅崔氏,殺成與疆而盡俘其 家。其妻縊。嫳復命于崔,子且御而歸之,至則無歸矣。 乃縊。崔明,夜辟諸大墓。辛巳,崔明來奔,慶封當國。 鄭公孫黑肱有疾,歸邑于公,召室老宗人立段,而使 黜官薄祭。祭以特羊,殷以少牢,足以共祀。盡,歸其餘 邑,曰:「吾聞之,生於亂世,貴而能貧。民無求焉,可以後 亡。敬共事君,與二三子生在敬戒,不在富也。」己巳,伯 張卒。君子曰:「善哉!《詩》曰:『慎爾侯度,用戒不虞』。鄭子張 其有焉。」

季武子無適,子公彌長而愛,悼子欲立之,訪於申豐 曰:「彌與紇,吾皆愛之,欲擇才焉而立之。」申豐趨退,歸 盡室將行。他日又訪焉。對曰:「其然。」將具敝車而行。乃 止。訪於臧紇,臧紇曰:「飲我酒,吾為子立之。」季氏飲大 夫酒,臧紇為客。既獻,臧孫命北面重席,新樽絜之,召 悼子降逆之,大夫皆起。及旅而召公鉏,使與之齒,季 孫失色。季氏以公鉏為馬正,慍而不出。閔子馬見之, 曰:「子無然。禍福無門,唯人所召。為人子者,患不孝,不 患無所敬。共父命,何常之有?若能孝敬,富倍季氏可 也;姦回不軌,禍倍下民可也。」公鉏然之。敬共朝夕,恪 居官次。季孫喜,使飲己酒,而以具往,盡舍旃。故公鉏 氏冨。又出為公左宰。 鄭子展卒,子皮即位。於是鄭饑而未及麥,民病。子皮 以子展之命,餼國人粟,戶一鍾,是以得鄭國之民,故 罕氏常掌國政,以為上卿。

公至自楚,孟僖子病,不能相禮,乃講學之,苟能禮者 從之。及其將死也,召其大夫曰:「禮,人之幹也,無禮無 以立。吾聞將有達者曰:『孔丘,聖人之後也,而滅於宋, 其祖弗父,何以有宋而授厲公及正考父佐戴、武、宣, 三命,茲益共』。故其《鼎銘》云:『一命而僂,再命而傴,三命 而俯,循牆而走,亦莫余敢侮』。饘於是,鬻於是,以餬余」 口。其共也如是。臧孫紇有言曰:聖人有明德者,若不 當世,其後必有達人。今其將在孔丘乎?我若獲沒,必 屬說與何忌於夫子,使事之而學禮焉,以定其位。故 孟懿子與南宮敬叔師事仲尼。仲尼曰:「能補過者,君 子也。」《詩》曰:「君子是則,是效。」孟僖子可則效已矣。 蔡侯歸自晉,入於鄭,鄭伯饗之,不敬。子產曰:「蔡侯其 不免乎?日其過此也。君使子展迋勞于東門之外,而 傲,吾曰:『猶將更之』。今還受享而惰,乃其心也。君小國 事大國,而惰傲以為己心,將得死乎?若不免,必繇其 子。其為君也,淫而不父。僑聞之,如是者恆有子禍。」三 十年,蔡景侯為太子般娶于楚,通焉。太子弒景侯。 子產為豐施,歸州田于韓。宣子曰:「日君以夫公孫段 為能任其事,而賜之州田。今無祿早世,不獲久享君 德,其子弗敢。有不敢以聞於君,私致諸子。」宣子辭,子 產曰:「『古人有言曰:『其父析薪,其子弗克負荷』。施』將懼 不能任其先人之祿,其況能任大國之賜?縱吾子為 政而可,後之人若屬有疆埸之言,敝邑獲戾,而豐氏 受其大討。吾子取州,是免敝邑于戾而建置豐氏也。 敢以為請。」宣子受之,以告晉侯。晉侯以與宣子。宣子 為初。言病有之,以易原縣于樂大心。

楚子之在蔡也,郹陽封人之女奔之,生太子建。及即 位,使伍奢為之師,費無極為少師,寵焉。欲譖諸王,曰: 「建可室矣。」王為之聘于秦,無極與逆,勸王取之。正月, 楚夫人嬴氏至自秦。費無極言於楚子曰:「建與伍奢 將以方城之外叛,自以為猶宋、鄭也,齊、晉又交輔之, 將以害楚,其事集矣。」王信之,問伍奢。伍奢對曰:「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