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7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隆千乘,比之于員,不以優乎?」議者于是貴之。後太傅 陳蕃辟,不應為郡五官掾。初,弘農張奐睦于蘇氏,而 武威段熲與暠素善,後奐、熲有隙,及熲為司隸,以禮 辟不韋,不韋懼之,稱病不詣。熲既積憤于奐,因發怒, 迺追咎不韋前報暠事,以為嚮表治謙事,被報見誅。 君命天也,而不韋仇之。又令長安男子告不韋多將 賓客奪舅財物,遂使從事張賢等就家殺之。迺先以 鴆與賢父曰:「若賢不得,不韋便同飲此。」賢到扶風,郡 守使不韋奉謁迎賢,即時收執,并其一門六十餘人, 盡誅滅之,諸蘇以是衰破。又段熲為楊球所誅,天下 以為蘇氏之報焉。

《樊宏傳》:「宏父重好貨殖,年八十餘終。其素所假貸人 間數百萬,遺令焚削文契。債家聞者皆慚,爭往償之, 諸子從敕,竟不肯受。」

《第五倫傳》:或問倫曰:「公有私乎?」對曰:「吾兄子嘗病,一 夜十往,退而安寢。吾子有疾,雖不省視而竟夕不眠。 若是者,豈可謂無私乎?」

《崔駰傳》:「駰中子瑗,字子玉,早孤,銳志好學,盡能傳其 父業。」

《張純傳》:純子奮,字穉通。純臨終,敕家丞曰:「司空無功 於時,猥蒙爵土,身死之後,勿議傳國。」奮兄根少被病, 光武詔奮嗣爵,奮稱純遺敕,固不肯受。帝以奮違詔 敕,收下獄。奮惶怖,乃襲封。永平四年,隨例歸國。 《鄭康成傳》:康成少為鄉嗇夫,得休歸,常詣學官,不樂 為吏,父數怒之,不能禁,遂造太學受業。

《賈逵傳》:「逵父徽,從劉歆受《左氏春秋》,兼習《國語》《周官》, 又受《古文尚書》於塗憚,學《毛詩》於謝曼卿,作《左氏條 例》二十一篇,逵悉傳父業。」

《桓榮傳》:「榮子郁,字仲恩,少以父任為郎,敦厚篤學,傳 父業,以《尚書》教授,門徒常數百人。榮卒,郁當襲爵,上 書讓於兄子汎,顯宗不許,不得已受封,悉以租入與 之。帝以郁先師子,有禮讓,甚見親厚。」

《馮緄傳》:「『緄父煥,安帝時為幽州刺史,疾忌姦惡,數致 其罪。時元菟大守姚光亦失人和,建光元年,怨者迺 詐作璽書,譴責煥光,賜以歐刀,又下遼東都尉龐奮, 使速行刑。奮即斬光收煥,煥欲自殺。緄疑詔文有異, 止煥曰:大人在州,志欲去惡,實無它故,必是凶人妄 詐,規肆姦毒,願以事白上,甘罪無晚』。煥從其言,上書」 自訟,果詐者所為,徵奮抵罪。會煥病死獄中,帝愍之, 賜煥、光錢各十萬,以子為郎中緄,由是知名。

《陳寵傳》:寵曾祖父咸,成哀間以律令為尚書。及莽誅 何武等,咸乃嘆曰:「《易》稱:『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吾 可以逝矣』。」即乞骸骨去職。及莽篡位,召咸以為掌寇 大夫,謝病不肯應。時三子參、豐、欽皆在位,乃悉令解 官,父子相與歸鄉里,閉門不出入,猶用漢家祖臘。人 問其故,咸曰:「我先人豈知王氏臘乎?」

《吳祐傳》:「祐字秀英,陳留長垣人也。父恢,為南海太守。 祐年十二,隨從到官,恢欲殺青簡以寫經書,祐諫曰: 『今大人踰越五嶺,遠在海濱,其俗誠陋,然舊多珍怪, 上為國家所疑,下為權戚所望,此書若成,則載之兼 兩。昔馬援以薏苡興謗,王陽以衣囊徼名,嫌疑之間, 誠先賢所慎也。恢乃止,撫其首曰:『吳氏世不乏季子 矣』』。」及年二十喪父,居無擔石,而不受贍遺。常牧豕於 長垣澤中,行吟經書。遇父故人謂曰:「卿二千石子,而 自業賤事,縱子無恥,柰先君何?」祐辭謝而已,守志如 初。

祐官酒泉太守,嗇夫孫性私賦民錢市衣以進其父, 父得而怒曰:「有君如是,何忍欺之!」促歸伏罪。性慚懼, 詣閤,持衣自首。祐屏左右問其故,性具談父言。祐曰: 「掾以親故,受污穢之名,所謂觀過斯知仁矣。」使歸謝 其父還,以衣遺之。

《孔融傳》:「融棄市時,年五十六,妻子皆被誅。初,女年七 歲,男年九歲,以其幼弱得全,寄他舍。二子方奕棋,融 被收而不動。左右曰:『父執而不起,何也』?答曰:『安有巢 毀而卵不破乎?主人有遺肉汁,男渴而飲之,女曰:『今 日之禍,豈得久活,何賴知肉味乎』?兄號泣而止。或言 於曹操,遂盡殺之。及收至,謂兄曰:『若死者有知,得見』』」 父母,豈非至願?乃延頸就刑,顏色不變,莫不傷之。 《樂恢傳》:「恢字伯奇,京兆長陵人也。父親為縣吏,得罪 於令,收將殺之。恢年十一,常俯伏寺門,晝夜號泣。令 聞而矜之,即解出親。」

《橋元傳》:「元字公祖,光和元年,遷太尉。數月,復以疾罷, 拜太中大夫,就醫里舍。元少子十歲,獨遊門次,卒有 三人持杖劫執之,入舍登樓就元求貨,元不與。有頃, 司隸校尉陽球率河南尹洛陽令圍守元家,球等恐 并殺其子,未欲迫之。元瞋目呼曰:『姦人無狀,元豈以 一子之命而縱國賊乎』!促令兵進。於是攻之,元子亦」 死。元乃詣闕謝罪,乞天下凡有劫質皆並殺之,不得 贖以財寶,開張姦路。詔書下其章。初,自安帝以後,法 禁稍弛,京師劫質,不避豪貴,自是遂絕。

《朱穆傳》:「穆字公叔,年五歲,便有孝稱,父母有病,輒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