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1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且禱,忽有泉出諸庭,味甘寒,日不乏汲,縣人異之,尉 柳晃為刻石,頌其孝感。」

《鄭潛曜傳》:潛曜者,父萬鈞,駙馬都尉,滎陽郡公。母代 國長公主。開元中,主寢疾,潛曜侍左右,造次不去,累 三月不靧面。主疾侵,刺血為書,請諸神,丐以身代。火 書,而「神許」二字獨不化。翼日主愈,戒左右無敢言。 《元讓傳》:讓,雍州武功人,擢明經。以母病不肯調,侍膳 不出閭數十年。母終,廬墓次,廢櫛沐,飯菜飲水。咸亨 中,太子監國,下令表闕於門。永淳初,巡察使表讓孝 悌卓越,擢太子右內率府長史。歲滿還鄉里,人有所 訟,皆詣讓判。中宗在東宮,召拜司議郎,入謁。武后望 謂曰:「卿孝於家,必能忠於國,宜以治道輔吾子。」尋卒。 《元德秀傳》:德秀字紫芝,少孤,事母孝,舉進士,不忍去 左右,自負母入京師。既擢第,母亡,廬墓側,食不鹽酪, 藉無茵席。不及親在而娶,不肯婚。人以為不可絕嗣, 答曰:「兄有子,先人得祀,吾何娶為?」

《權皋傳》:「皋字士繇,為臨清尉。安祿山籍其名,表為薊 尉,署幕府。皋度祿山且叛,以其猜虐不可諫,欲行,慮 禍及親。天寶十四載,使獻俘京師,還過福昌尉仲謨, 謨妻,皋妹也。密約以疾召之。謨來,皋陽喑,直視謨而 瞑。謨為盡哀,自含斂之。皋逸去,人無知者。吏以詔書 還皋母,母謂實死,慟哭感行路,故祿山不之虞,歸其」 母皋潛候於淇門,奉侍晝夜,南奔客臨淮,為驛亭保, 以詗北方。既渡江而祿山反,天下聞其名,爭取以為 屬。

《安金藏傳》:金藏,京兆長安人,在太常工籍。睿宗為皇 嗣,少府監裴匪躬、中官范雲仙坐私謁皇嗣,皆殊死, 自是公卿不復見,唯工優給,使得進。俄有誣皇嗣異 謀者,武后詔來俊臣問狀,左右畏慘楚,欲引服,金藏 大呼曰:「『公不信我言,請剖心以明皇嗣不反也』。引佩 刀自剚腹中,腸出被地,眩而仆。武后聞大驚,輿致禁」 中,命高醫內腸,褫桑土紩之,閱夕而蘇。后臨視,歎曰: 「吾有子不能自明,不如爾之忠也。」即詔停獄,睿宗乃 安。當是時,朝廷士大夫翕然稱其誼,自以為弗及也。 神龍初,母喪,葬南闕口,營石墳,晝夜不息。地本卬燥, 泉忽湧流。廬之側,李冬有華,犬鹿相擾。本道使盧懷 慎上其事,詔表闕於閭。

《蕭俛傳》:「俛母韋賢明,治家嚴。俛雖宰相,侍左右如褐 衣時。」

《僕固懷恩傳》:「懷恩,鐵勒部人,叛,遣子瑒攻榆次,未拔, 追兵於祁,責其緩,鞭之,眾怒。是夕,偏將焦暉、白玉等 斬其首,獻闕下。懷恩聞,以告母,母曰:『我戒汝勿反國 家訓汝不淺。今眾變,禍且及我,奈何』?懷恩再拜出母 提刀逐之曰:『吾為國殺此賊,取其心以謝軍中。懷恩 走,乃與部曲三百北渡河,走靈武,稍稍引亡命,軍復』」 振。帝念舊勳,不加罪,詔其母歸京師,厚恤之,以壽終。 《李景讓傳》:「景讓字後己,母鄭治家嚴身,訓敕諸子。始 貧乏時,治牆得積錢,僮婢奔告母曰:『士不勤而祿,猶 菑其身,況無妄而得我何取?亟使閉坎。景讓自右散 騎常侍出為浙西觀察使,母問行日,景讓率然對:『有 日。鄭曰:『如是吾方有事,未及行』』』。」蓋怒其不嘗告也。且 曰:「已貴,何庸母行?」景讓重請罪,乃赦。故雖老猶加箠 敕,已起,欣欣如初。嘗怒牙將,杖殺之,軍且謀變。母欲 息眾,讙召景讓廷責曰:「爾鎮撫方面,而輕用刑,一夫 不寧,豈特上負天子,亦使百歲母銜羞泉下,何面目 見先大夫乎?」將鞭其背,吏大將再拜請,不許,皆泣謝, 迺罷,一軍遂定。

《清波雜志》:唐李景遜為浙西觀察使,母鄭早寡,家貧 子幼,居東都,因古牆壞,得錢盈船,鄭乃炷香祝之曰: 「吾聞無勞而獲者,身之災也。天必以先君餘慶,矜其 貧而賜之,則願諸孤他日學問有成,乃其志也。此不 敢取。」命掩而築之,非智識賢明,豈能及此。然鄭愛幼 子景莊,每被黜於場屋,母輒撻景遜,終以朝廷取士, 自有公道,不可私囑主司。以是論之,鄭母似有損於 賢明。

《因話錄》:劉敦儒事親以孝聞,親心緒不理,每鞭人見 血則一日悅暢。敦儒嘗斂衣受杖,曾不變容。憲宗朝 旌表門閭。又趙郡李道樞先夫人盧氏性嚴,事亦類 此。公名問已光,又在班列,往往賓客至候直,公方受 杖責。

《朝野僉載》:貞觀年中,定州鼓城縣人魏全家母忽然 失明,問卜者王子貞,子貞為卜之曰:「明年有人從東 來,青衣者三月一日來療,必愈。」至時候見一人著青 紬襦,遂邀,為設飲食。其人曰:「僕不解醫,但解作犁耳。」 為主人作之,持斧繞舍求犁轅,見桑曲枝臨井上,遂 斫下。其母兩眼煥然見物,此曲桑蓋井之所致也。 《北夢瑣言》:「唐張揚尚書典晉州,外貯所愛營妓,生一 子,其內子蘇氏號塵外,妬忌不敢取歸,乃與所善張 處士為子,居江津間,常致書題問其存亡,資以錢帛。 及漸成長,教其讀書,有人告以非處士之子,爾父在 朝官高,因竊其父與處士緘劄,不告而遁歸京國。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