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1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公已薨,至宅門,僮僕無有識者,但云『江淮郎君』。」兄弟 皆愕然。其嫡母蘇夫人塵外泣而謂諸子曰:「誠有此 子,吾知之矣。我少年無端致其父子,死生永隔,我罪 多矣。」家眷聚泣,取入宅,齒諸兄弟之列。名仁龜,有文 性好學修詞,應進士舉及第,歷侍御史。因奉使江浙, 於候館自經而死,莫知所為。先是張處士悵恨而終, 必有冥訴罹此禍也。柱史為楊鉅侍郎愛婿。

《幽閒鼓吹》:「潘炎子孟陽,為戶部侍郎,夫人憂惕,謂曰: 『以爾人材,而在丞郎之位,吾懼禍之必至也』。戶部解 喻再三,乃曰:『不然,試會爾同列,吾觀之』。因遍招深熟 者。客至,夫人垂簾視之。既罷會,喜曰:『皆爾之儔也,不 足憂矣。末座慘綠少年何人也』?答曰:『補闕杜黃裳』。夫 人曰:『此人全別,必是有名卿相』。」

《珍珠船》崔渾至孝,母病祈神,請以身代。覺病從十指 中入,俄遍,母身安。

《雲溪友議》:杜悰牧澧陽,宏辭李宣古數陪燕飲,戲謔 侮慢,杜不能容,使辱之。岐陽公主出而捄之云:「尚書 不念諸子學文,擬陪李秀才硯席乎?」遣易衣而赴。中 坐公主請為詩,冀彌縫也。宣古詩云:「紅燈初上月輪 高,照見堂前萬朵桃。爭奈夜深拋耍令,舞來挼去使 人勞。」杜公賞之。後二子裔休、儒休皆登第。人曰:「非賢 母不能成子也。」

《唐國史補》:杜羔有至行,其父為河北一尉而卒,母氏 非嫡,經亂不知所之。羔嘗抱終身之慼,會堂兄兼為 澤潞判官,嘗鞫獄於私第,有老婦辯對,見羔出入,竊 謂人曰:「此少年狀類吾兒。」詰之,乃羔母也。自此迎侍 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