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1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安重榮傳》:重榮為振武巡邊指揮使。晉高祖起太原, 使張穎陰招重榮,其母與兄皆以為不可,而重榮業 已許穎。母兄謀共殺穎以止之,重榮曰:「未可,吾當為 母卜之。」乃立一箭,百步而射之,曰:「石公為天子則中。」 一發輒中。又立一箭而射之,曰:「吾為節度使則中。」一 發又中其母兄,乃許重榮以巡邊千騎叛入太原。高 祖即位,拜重榮成德軍節度使。重榮雖武夫而曉吏 事,其下不能欺。有夫婦訟其子不孝者,重榮拔劎授 其父,使自殺之。其父泣曰:「不忍也。」其母從傍詬罵,奪 其劎而逐之。問之,乃繼母也。重榮叱其母出,從後射 殺之。重榮將反也,其母又以為不可。重榮曰:「請為母 卜之。」指其堂下旛竿龍口,仰射之曰:「吾有天下則中 之。」一發而中,其母乃許。乃舉兵,杜重威擒之,斬首以 獻。

《張希崇傳》:「希崇字德峰,事母至孝,朝夕母食,必侍立 左右,徹饌乃敢退。」

《王殷傳》:「殷,大名人也。晉天福中,徙原州刺史,事母以 孝聞。欲與人遊,必先白母,母所不可者,未嘗敢往。及 為刺史,政事有小失,母責之,殷即取杖授婢僕,自笞 于母前。」

《范延光傳》:「延光反時,有李彥珣者,為河陽行軍司馬。 張從賓反河陽,彥珣附之。從賓敗,彥珣奔魏,延光以 為步軍都監,使之守城。招討使楊光遠知彥珣邢州 人也,其母尚在,乃遣人之邢州,取其母至城下,示彥 珣以招之。彥珣望見,自射殺之。及延光出降,晉高祖 拜彥珣房州刺史。大臣言彥珣殺母當誅,高祖以謂 『赦令已行,不可失信』。」後以坐贓誅。

《南唐書刁彥能傳》:彥能少孤貧,事母以孝聞。初隸節 度使王茂章為親兵,茂章叛入越,彥能當從,使家人 扶其母俟于路。彥能至,抱母泣告茂章曰:「老母在此, 不能從公。」茂章許之。

《江夢孫傳》:「夢孫補天長令,踰年稱疾,求歸田里,躬勤 耒耜,事繼母甚謹。每晨興具潔服問安侍膳訖,乃集 諸生講《禮》」

《容齋續筆》:劉仁贍守壽春,幼子崇諫夜泛舟渡淮北, 仁贍命斬之。監軍使求救于夫人,夫人曰:「妾于崇諫 非不愛也,然軍法不可私,若貸之,則劉氏為不忠之 門矣。」趣命斬之,然後行喪。

《日知錄》:後唐明宗天成三年閏八月,滑州掌書記孟 昇匿母憂,大理寺斷流。奉敕:「朕以允從人望,嗣守帝 圖,政必究於化源,道每先於德本。貴持國法,以正人 倫。孟昇身被儒冠,職居賓幕,比資籌畫,以贊盤維。而 乃都昧操修,但貪榮祿。匿母喪而不舉,為人子以何 堪?瀆污時風,敗傷名教。五刑是重,十惡難寬。將復投 荒,無如去世,可賜自盡。其觀察使判官錄事參軍失 於糾察,各有殿罰。」

《遼史景宗皇后蕭氏傳》:后生聖宗。景宗崩,尊為皇太 后,攝國政。后泣曰:「母寡子弱,族屬雄強,邊防未靖,柰 何?」耶律斜軫、韓德讓進曰:「信任臣等,何慮之有。」於是 后與斜軫、德讓參決大政,委于越休哥以南邊事。聖 宗稱𨖚盛主,后教訓為多。 《聖宗欽哀皇后蕭氏傳》:后生興宗。仁德皇后無子,取 而養之如己出。后以興宗侍仁德皇后謹,不悅。重熙 三年,后陰召諸弟議欲立少子重元,重元以所謀白 帝,帝收太后符璽,遷于慶州七括宮。六年秋,帝悔之, 親馭奉迎,侍養益孝謹,后常不懌。帝崩,殊無戚容,見 崇聖皇后,悲泣如禮,謂曰:「汝年尚幼,何哀痛如是?」 《邢抱朴傳》:抱朴與弟抱質,受經于母陳氏,皆以儒術 顯。抱質亦官至侍中,時人榮之。

《章肅皇帝傳》:「帝小字李胡,太祖第三子,母淳欽皇后 蕭氏,篤愛李胡。世宗即位鎮陽,太后怒,遣李胡將兵 擊之,至泰德泉,為安端留哥所敗。太后與世宗隔潢 河而陣,各言舉兵意。耶律屋質入諫,太后曰:『主上已 立,宜許之』。時李胡在側,作色曰:『我在兀欲,安得立』?屋 質曰:『奈公酷暴,失人心何』?太后顧李胡曰:『昔我與太 祖愛汝異於諸子。諺云:『偏憐之子不保業,難得之婦 不主家』。我非不欲立汝,汝自不能矣』。」

《烏不呂傳》:烏不呂,字留隱,弟國留以罪亡,烏不呂及 其母俱下吏,恐禍及母,陰使人召國留紿曰:「太后知 事之誣,汝特來勿畏。」國留至,送有司,坐誅。

《耶律海里傳》:海里,字留隱。察割之亂,其母的魯與焉。 遣人召海里,海里拒之。亂平,的魯以子故獲免。 《女里傳》:女里為習馬小底,以母憂去。一日至雅伯山, 見一巨人,惶懼走。巨人止之曰:「勿懼,我地祇也。葬爾 母於斯,當速詣闕,必貴。」女里從之,累遷馬群侍中,尋 加守太尉。

《王白傳》:白善卜筮,應曆十九年,王子只沒以事下獄, 其母求卜,白曰:「此人當王未能殺也,毋過憂。」景宗即 位,釋其罪,封寧王,竟如其言。

《蕭鐸盧斡傳》:鐸盧斡幼警悟異常兒。三歲失母,哭盡 哀,見者傷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