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1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宋史太祖母杜太后傳》:太后生邕王光濟、太祖、太宗, 秦王廷美、夔王光贊,燕國陳國二長公主。周顯德中, 太祖為定國軍節度使,封南陽郡太夫人。及太祖自 陳橋還京師,人走報太后曰:「『點檢已作天子』。太后曰: 『吾兒素有大志,今果然』。」太祖即位,尊為皇太后。太祖 拜太后于堂上,眾皆賀,太后愀然不樂。左右進曰:「臣 聞『母以子貴,今子為天子,胡為不樂』?」太后曰:「吾聞為 君難,天子置身兆庶之上,若治得其道,則此位可尊; 苟或失馭,求為匹夫不可得,是吾所以憂也。」太祖再 拜曰:「謹受教。」建隆二年,太后不豫,太祖侍藥餌,不離 左右。疾亟,召趙普入受遺命。太后因問太祖曰:「汝知 所以得天下乎?」太祖嗚噎不能對。太后固問之,太祖 曰:「臣所以得天下者,皆祖考及太后之積慶也。」太后 曰:「不然,正由周世宗使幼兒主天下耳。使周氏有長 君,天下豈為汝有乎?汝百歲後,當傳位于汝弟,四海 至廣,萬幾至眾,能立長君,社稷之福也。」太祖頓首泣 曰:「敢不如教!」太后顧謂趙普曰:「爾同記吾言,不可違 也。」命普于榻前為《約誓書》,普于紙尾書「臣普書」,藏之 金匱,命謹密宮人掌之。

《仁宗曹皇后傳》:后,彬之孫也。景祐元年,冊為皇后。英 宗即位,尊為皇太后。明年,以弟佾同中書門下平章 事。神宗立,尊為太皇太后,名宮曰慶壽。帝致極誠孝, 所以承迎娛悅,無所不盡。從行登翫,每先後策掖,后 亦慈愛天至,或退朝稍晚,必自至,屏扆候矚間,親持 膳飲以食帝。外家男子舊毋得入謁。后春秋高,佾亦 老,帝數言宜使入見,輒不許。他日,佾侍帝,帝復為請, 乃許之。因偕詣後閤,少焉,帝先起,若令佾得伸親親 意,后遽曰:「此非汝所當得。」留趣遣出。晚得水疾,侍醫 莫能治。元豐二年冬,疾甚,帝視疾寢門,衣不解帶,旬 日崩,年六十四。帝推恩曹氏,拜佾中書令,進官者四 十餘人。

《度宗楊淑妃傳》:妃選入宮為美人,生建國公昰。宋亡, 昰走溫州,又走福州,眾推為主,冊妃為太后,封弟昺 衛王。昺修容俞氏所生也。至元十四年,大軍圍昰于 海上。明年四月,昰卒,昺代立。十六年春二月,昺投海 死。妃聞之,大慟曰:「我間關忍死者,正為趙氏祭祀,尚 有可望爾。今天命至此,夫復何言!」遂赴海死。其將張 世傑葬之海濱。

《陳彭年傳》:「彭年幼好學,母惟一子,愛之,禁其夜讀書, 彭年篝燈密室,不令母知。」

《王博文傳》:博文字仲明,為開封府判官,丁母憂。始,博 文幼喪父,其母張氏改適韓氏。及博文在朝,謂子無 絕母禮,請得以恩封之。母死,又謂古之為父後者,不 為出母服,以廢宗廟之祭也。今喪者皆祭,無害于行 服。乃請解官持服。然議者以喪而祭為非禮。

《魏仁浦傳》:仁浦字道濟,幼孤貧。母為假黃縑,製暑服。 浦年十三,嘆曰:「為人子不克供養,乃使慈母求貸以 衣我,我能安乎?」因慷慨泣下,辭母詣洛陽,濟河沉衣 中流,誓曰:「不貴達,不復渡此。」

《李筠傳》:筠性雖暴,事母甚孝。每怒,將殺人,母屏風後 呼筠,筠趨至,母曰:「聞將殺人,可免乎?為吾曹增福爾。」 筠遽釋之。

《戚同文傳》「宗翼,上蔡人。篤孝恭謹,負米養母。」

《魏悼王廷美傳》,「克修子叔充,父早世。先是繼母無敘 封法,叔充請于朝,詔從之,遂為定制。」

《漢恭憲王元佐傳》:「允升子宗悌,字元發。所生母早世, 宗悌不識也,聞父婢語平生,輒掩泣。繼得其肖貌,繪 而奉之如生。」

《商恭靖王元份傳》:「宗敏頗涉《書》傳,緣郊恩建請封所 生母范氏。」宗室子得封所生母自宗敏始。

《周恭肅王元儼傳》:元儼事母王德妃孝。妃每有疾,躬 侍藥,晨夕盥潔,焚香以禱,至憂念不食。母喪,哀戚過 人。

《不㠟傳》:不㠟字仁仲,嗣濮王宗暉曾孫也。性篤孝,生 七歲,遭父北遷,每思慕涕泣。長力學,母曹氏止之,答 曰:「君父讎未報,非敢志富貴也。登第時已入仕,法當 超兩秩,請回授其母,母封法止令人。」高宗嘉其志,特 封郡夫人。

《种放傳》:「放字明逸,河南洛陽人也。數兄皆干進,獨放 與母俱隱終南豹林谷之東明峰,結草為廬,僅庇風 雨,以講習為業,從學者眾,得束脩以養母,母亦樂道, 薄滋味。放自稱退士,嘗作傳以述其志。淳化三年,陝 西轉運使宋惟幹言其才行,詔使召之。其母恚曰:『常 勸汝勿聚徒講學,身既隱矣,何用文為。果為人知而 不得安處,我將棄汝,深入窮山矣』。」放稱疾不起,其母 盡取其筆硯焚之,與放轉居窮僻,人跡罕至。太宗嘉 其節,詔京兆賜以緡錢,使養母,不奪其志,有司歲時 存問。咸平元年,母卒,水漿不入口三日,廬於墓側。 《張永德傳》:永德父穎,事晉至安州防禦使。永德生四 歲,母馬氏被出,育於祖母,事繼母劉氏以孝聞。永德 出母後,適安邑劉祚。及永德鎮南陽,祚已卒,迎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