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1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張齊賢傳》:「齊賢,曹州人,淳化二年,同中書門下平章 事。齊賢母孫氏年八十餘,封晉國太夫人。每入謁禁 中,上嘆其福壽,有令子多,手詔存問,加賜與,縉紳榮 之。四年十月,命知」定州,以母老不願往。未幾,丁內艱, 水漿不入口者七日。自是日啖粥一器,終喪不食酒 肉蔬果。

《曹光實傳》:「光實遷永平軍節度管內捕盜遊奕使。賊 張忠樂嘗群行攻劫,且恨光實殺其徒黨,率眾數千, 中夜奄至,環其居,鼓譟並進。光實負其母,揮戈突圍 以出,賊眾辟易不敢近。」

《薛奎傳》:奎知益州,成都民婦訟其子不孝,詰之,乃曰: 「貧無以為養。」奎出俸錢與之,戒曰:若復失養,吾不貸 汝矣。其母子遂如初。

《程戡傳》:「戡通判虔州,州人有殺母,暮夜置尸他人之 門,以誣仇者。獄已具,戡獨辨之,正其罪。」

《馮元傳》:元字道宗,七歲方讀《易》,母夜夢異人以紺蓮 華與元吞之,且曰:「善讀此,後必貴顯。」

《楊察傳》:「察幼孤,七歲始能言。母頗知書,常自教之。」 《查道傳》:「道字湛然,休寧人。侍母渡江,奉養以孝聞。母 常病,思鱖羹,方冬苦寒,市之不獲,道泣禱于河,鑿冰 取之,得鱖尺許以饋。又刲臂血寫佛經,母疾尋愈。後 數年,母卒,絕意名宦。」

《司馬池傳》:「池字和中,舉進士,當試殿庭,而報母亡,友 匿其書,池心動,夜不能寐,曰:『吾母素多疾,家豈無有 異乎』?」行至宮城門,徘徊不能入,因語其友,而友止以 母疾告,遂號慟而歸。

《郭稹傳》:「稹字仲微,幼孤,母邊更嫁王氏。既而母亡,稹 解官服喪。知禮院宋郊言稹服喪為過禮。詔下有司 博議,用馮元等奏,聽解官申心喪。」

《賈黯傳》:「黯母陳歸宗繼母史在堂後迎陳歸,二母不 相善,黯能安以事之。」

《劉湜傳》:「湜字子正,以龍圖閣直學士知慶州。湜少賤, 母更嫁營卒,既登第,具袍笏趨舍迎母,里人觀嘆。」 《范仲淹傳》:「仲淹字希文,二歲而孤,母更適長山朱氏, 從其姓名說。少有志操,既知其世家,迺感泣去之。應 天府舉進士第,為廣德軍司理參軍,迎其母歸養。仲 淹性至孝,以母在時方貧,其後雖貴,非賓客不重肉。」 《趙概傳》:「概字叔平,知制誥。郊祀當任子進階爵,乞回 其恩,封母郡太君。宰相謂曰:『君即為學士,擬封不久 矣』。概曰:『母年八十二,願及今拜君,賜以為榮』。乃許之, 遂為例。」

《舒亶傳》:「亶字信道,調臨海尉。民使酒詈逐後母至亶 前,命斬之,不服,即自起斬之,投劾去。王安石當國,聞 而異之,用為審官院主簿。」

《蘇寀傳》:寀為大理詳斷官。民有母改嫁而死,既葬,輒 盜其柩歸祔,法當死。寀曰:「子取母祔父,豈與發冢取 財等。請而生之。」

《李載傳》:「載字伯熙,性篤孝,侍母病不解帶,至病亟不 能食。載亦不食。母知之,為強食。」

《賈逵傳》:「逵遷西染院使、嘉州刺史、秦鳳路鈐轄。初,逵 少孤,厚賂繼父,得其母奉以歸。至是,以母老辭,不許, 而賜母冠帔。」

《賈易傳》:「易字明叔,無為人。七歲而孤,母彭以紡績自 給,日與易十錢,使從學,易不忍使一錢,每浹旬輒復 歸之。年踰冠,中進士甲科。」

《高登傳》:「登字彥先。事其母至孝。舟行至封康間。阻風。 方念無以奉晨膳,忽有白魚躍于前。」

《柳約傳》:「約字元禮,天性至孝。母病甚,泣禱于天,願損 壽以益親壽。母尋愈,約竟先母兩月卒。」

《呂端傳》:李繼遷擾西鄙,保安軍奏獲其母。至是太宗 欲誅之,以寇準居樞密副使,獨召與謀。準退,過相幕, 端疑謀大事,邀謂準曰:「『上戒君勿言于端乎?」準曰:「否』。 端曰:『邊鄙常事,端不必與知。若軍國大計,端備位宰 相,不可不知也』。」準遂告其故,端曰:「何以處之?」準曰:「『欲 斬于保安軍北門外,以戒凶逆』。端曰:『必若此,非計之 得也,願少緩之』。」端將覆奏,入曰:「昔項羽得太公,欲烹 之,高祖曰:『願分我一杯羹』。夫舉大事不顧其親,況繼 遷悖逆之人乎?陛下今日殺之,明日繼遷可擒乎?若 其不然,徒結怨讎,愈堅其叛心耳。」太宗曰:「然則何如?」 端曰:「以臣之愚,宜置于延州,使善養視之,以招來。繼 遷雖不能即降,終可以繫其心。而母死生之命在我 矣。」太宗撫髀稱善曰:「微卿幾誤我事。」即用其策。其母 後病死延州,繼遷尋亦死。繼遷子竟納款請命,端之 力也。

《岳飛傳》:飛生未彌月,河決內,黃水暴至,母姚抱飛坐 甕中,衝濤及岸得免,人異之。飛至孝,母留河北,遣人 求訪迎歸。母有痼疾,藥餌必親。母卒,水漿不入口者 三日。

《韓肖冑傳》:「肖冑字似夫,充通問使,將行,母語之曰:『汝 家世受國恩,當受命即行,勿以我老為念』。」帝稱為賢 母,封榮國夫人。肖冑事母以孝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