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家範典

 第二十六卷目錄

 父子部紀事九

家範典第二十六卷

父子部紀事九

《桯史》:神宗朝,王襄敏韶在京師,會元夕張燈,金吾弛 夜,家人皆出,將帷觀焉。幼子寀第十三方能言,珠帽 襐服,馮肩以從。至宣德門,上方御樓,薌雲綵鼇,簫吹 雷動,士女仰視,喧擁闐咽,轉盼已失所在,騶馭皆恇 擾不知所為,家人不復至帷次,狼狽歸未敢白請捕, 襄敏訝其反之,亟問,知其為南陔也,曰:「他子當遂訪, 若吾十三,必能自歸。」怡然不復求,咸叵測。居旬日,內 出犢車至第,有中大人下宣旨,抱南陔以出諸車。家 人驚喜,迎拜天語既定,問南陔以所之,乃知是夕也。 姦人利其服裝,自襄敏第中已竊跡其後,既負而趨, 南陔覺負己者之異也,亟納珠帽於懷。適內家車數 乘將入東華,南陔過之,攀幰呼焉。中大人悅其韶秀, 抱寘之膝,翼早擁至。上閤,以為宜男之祥。上問以誰 氏,竦然對曰:「兒乃韶之幼子也。」具道所以。上顧以占 對不凡,且歎其早惠曰:「是有子矣。」令暫留欽聖鞠視, 密詔開封捕賊以聞。既獲,盡戮之,乃命載以歸,且以 具獄示襄,敏賜壓驚金犀錢,果值鉅萬。其機警見於 幼年者已如此。《南陔》寀自號

臨江謝氏,世以儒鳴。元豐八年,有名懋者及其弟岐、 其子舉廉、世充同登進士第。連標之盛,侈於一時,時 人謂之「臨江四謝。」舉廉,字民師,東坡嘗以書與之論 文,今載集中。艮齋諤,紹熙間位中執法,以厚德著,蓋 其族孫也。

《癸辛雜識》:李夢庚者,襄陽人,善文不偶,歸而治生。其 子能文而不肖,數盜用父財,父欲殺之,宗黨勸止,使 其子拜且謝。或告以父已負劎,子甚恐,拜方起而劎 欲及,亟走避閉門,劎入門者幾寸。其子後魁浙漕,薦 襄帥,以書抵漕說友曰:「今歲漕魁乃夢庚之子也。其 論尾之語,曾見之否?」其語曰:「世豈有棄鯀而不用其 子者哉!」聞者莫不大噱云。

《厚德錄》:薛簡肅公奎知益州,里父訟其子不孝者,詰 之,乃曰:「貧無以為養。」奎因出俸與之。

《退朝錄》:父子掌誥,國初至熙寧元年,凡九家:李文貞 昌武,王兵部文正、王惠獻安簡、晁文元文莊、錢希白 修懿、梁翰林莊肅、呂文靖仲裕宣獻公敏求、蘇儀甫 子容。

《過庭錄》:忠宣在陳,先光祿侍行後圃,忠宣問曰:「八郎, 爾今幾歲?」光祿應曰:「某四十六矣。」忠宣嘆曰:「爾好福 人,吾所不若爾。」光祿愕然曰:「大人身為宰相,勳業如 此,而不若某,何也?」忠宣曰:「豈謂是哉!吾七歲丁楚國 憂,廿六丁文正憂,爾今年四十六歲,而父母兄弟無 故未嘗一日離侍側,則吾豈如爾也。」

《泊宅編》:曾幾學士兒皆早慧,中子纔十歲。一日謂父 曰:「孔子死時,宰予必不行心喪三年。」問何以驗之?答 曰:「予親喪以期為久,況師乎?」其姊曰:「『只恐聞於汝安 乎』之語,不敢違也。」乃兄從旁對曰:「記得夫子沒時,宰 予已先亡矣。」

《國老談苑》:陳省華以大卿居家,其子堯叟參樞密,堯 咨掌制誥。每朝退,端服夾侍,偶賓至,則導茗酪焉。 《東軒筆錄》:熙寧中,詔王荊公及子雱同修經義,成,加 荊公左僕射兼門下侍郎,雱龍圖閣直學士,同日授 命。故參政絳賀詩曰:「陳前輿馬同桓傅,拜後金珠有 魯公。」

《家世舊事》:族父文簡公應舉來京師,館於廳旁書室, 唯乘一驢,更無餘資,至則賣驢得錢數千。伯祖殿直 輕財好義,待族人甚厚。日責文簡公具酒餚,欲觀其 器度。文簡公訴曰:「驢兒已喫至尾矣。」

明道先生宰晉城時,有富民張氏子,其父死。未幾晨 起,有老父立於門外,問之曰:我汝父也,今來就爾居。」 具陳其由。張氏子驚疑莫測,相與詣縣請辨之。老父 曰:「業醫遠出治疾,而妻生子,貧不能養,以與張氏,某 年某月某日,某人抱去,某人某人見之。先生謂曰:『歲 久矣,爾何記之詳也』?」老父曰:「某歸而知之,則書於《藥 法策》後,因懷中取策進之。其所記曰:「某年月日,某人 抱兒與張三翁家。」先生問張氏子曰:「爾年幾何?」曰:「三 十六矣。」「爾父而在,年幾何?」曰:「七十六矣。」謂老父曰:「是 子之生,其父年纔四十,已謂之三翁乎?」老父驚惶服 罪。

《括異志》:「茅山有村兒牧牛,洗所著汗衫,曝於草上,牛 食草之際,併食其衫,疑鄰兒竊之,其父怒曰:『生兒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