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1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曾氏婦《晏傳》:「晏,汀州寧化人。夫死,守幼子不嫁。紹定 間,寇破寧化縣,令佐俱逃。將樂縣宰黃垺,令土豪王 萬全、王倫結約諸砦以拒賊。晏首助兵給糧,多所殺 獲。賊忿其敗,結集愈眾,諸砦不能禦。晏乃依黃牛山 傍,自為一砦。一日,賊遣數十人來索婦女金帛,晏召 其田丁諭曰:『汝曹衣食我家。賊求婦女,意實在我。汝 念主母,各當用命,不勝即殺我』。」因解首飾悉與田丁, 田丁感激思奮。晏自槌鼓,使諸婢鳴金,以作其勇。賊 復退敗。鄰鄉知其可依,挈家依黃牛山避難甚眾。有 不能自給者,晏悉以家糧助之。於是聚眾日廣,復與 倫、萬全共措置,析黃牛山為五砦,選少壯為義丁,有 急則互相應援,以為犄角。賊屢攻弗克,所活老幼數 萬人。知南劍州陳韡遣人遺以金帛,晏悉散給其下, 又遺楮幣以勞五砦之義丁,且借補其子,名其砦曰 「萬安。」事聞,詔特封晏為恭人,仍賜冠帔,其子特與補 承信郎。

《聞見前錄》:寇萊公既貴,因得月俸置堂上,有老媼泣 曰:「太夫人捐館時,家貧,欲絹一匹作衣衾,不可得,不 及公之今日也。」公聞之大慟,故居家儉素,所臥青帷, 二十年不易。

默記楊宣懿察之母甚能文,而教子以義方,少不中 禮,輒扑之。察省試房心為《明堂賦》,榜發,科第二人。報 者至,其母睡未起,聞之大怒,轉面向壁曰:「此兒辱我 如此,乃為人所壓邪!」及察歸,亦久不與語。其年廷對, 宣懿果魁天下。

《小學外篇》:「呂榮公名希哲,字原明,申國正獻公之長 子。申國夫人性嚴有法,雖甚愛公,然教公事事循蹈 規矩。甫十歲,祁寒暑雨,侍立終日,不命之坐,不敢坐 也。日必冠帶以見長者。平居雖甚熱,在父母長者之 側,不得去巾襪縳褲,衣服唯謹行步,出入無得入茶 肆酒肆。市井里巷之語,鄭衛之音,未嘗一經于耳。不 正之書,非禮之色,未嘗一接于目。」申國夫人教訓如 此之嚴,故公德器成就,大異眾人。

《澠水燕談錄》:宋陳堯咨善射,號小由基。及守荊南回, 母馮夫人問曰:「汝為郡有何異政?」堯咨曰:「『每以弓矢 為樂』。母曰:『汝父教汝以忠孝輔國家,今汝不務行仁 化,而專務一夫之舅,豈汝父志邪』?」杖之,碎其金魚。 《老學菴筆記》:任元受事母盡孝,母老多疾病,未嘗離 左右。元受自言老母有疾,其得疾之由,或以飲食,或 以燥濕,或以語話稍多,或以憂喜稍過,盡言皆朝暮 候之,無毫髮之差。五臟六腑中,盡皆洞見曲折,不待 切脈而知,故用藥必效,雖名醫不逮。張魏公作都督, 欲辟之入幕,元受力辭曰:「盡言方養親,使得一神丹 可以長年,必持以遺老母,不以獻公也。況能捨母而 與公軍事耶?」魏公太息而許之。

《後山談叢》:邑子寇定,疽發於腦,每呼其母,自敘平生 不孝與悌,則痛可忍,若有使之者。又召其弟,教以「勿 效我也。」

《記聞錄》:「寇萊公少時,不脩小節,頗愛鷹犬。太夫人性 嚴,每不勝怒,舉秤錘投之,中足流血,由是折節從學。 及貴,母已亡,每捫其瘡痕,輒哭云。」

《齊東野語》:穆陵初年,嘗於上元日清燕殿排當,恭請 恭聖太后。既而燒煙火於庭,有所謂地老鼠者,徑至 大母聖座下,大母為之驚惶,拂衣徑起,意頗疑怒,為 之罷宴。穆陵恐甚,不自安,遂將排辦巨璫陳詢盡監 繫聽命。𥟖明,穆陵至陳朝謝罪,且言內臣排辦不謹, 取自行遣。恭聖笑曰:「終不成他特地來驚我,想是誤 耳,可以赦罪。」於是子母如初焉。

隆國黃夫人,湖州德清縣人。初入魏峻叔,高宗既出 復歸李仁本,媵其女以入榮邸。時嗣王與芮苦無子, 一幸而得男,是為度宗。然自處極謙抑,雖驟貴盛,每 遇邸第親戚,至不敢坐,常以「嬭子」自稱,人亦以此名 之。或者有「魏嬭子」之謗,其實不然也。

秦齊國夫人胡氏,賈涉濟川以制置。少日,舟過龜溪, 見婦人浣衣者,偶聘之,因至其家。問夫何在,曰:「未歸。」 語稍洽,調之曰:「肯相從乎?」欣然唯命。及夫還,扣之,亦 無難色,遂攜以歸。既而生似道,未幾,去嫁為民妻,似 道少長,始奉以歸。性極嚴毅,似道畏之。當景定、咸淳 間,屢入禁中,隆國至同寢處,恩寵甚渥,年至八十有 三,上方賜祕器及冰腦各五百兩,賻銀絹四千兩,疋 命中使護葬,師漕供費。凡兩輟朝,賜諡「柔正」,又賜功 德寺及田六千畝,可謂盛極矣。

王宣子尚書母葬山陰獅子塢,為盜所發。時宣子為 吏部員外郎,其弟公袞待次烏江尉,居鄉物色得之, 乃本村無賴嵇泗德者所為,遂聞于官,具服其罪,止 從徒斷,黥隸他州。公袞不勝悲憤。時猶拘留鈐轄司, 公袞遂誘守卒飲之以酒,皆大醉,因手斷賊首,朝復 提之,自歸有司。宣子亟以狀白堂,納官以贖弟罪。事 下給、舍議。時楊椿元老為給事,張孝祥、安國兼舍人, 書《議狀》曰:「復讎義也。夫讎可復,則天下之人將交讎 而不止,於是聖人為法以制之。當誅也,吾為爾誅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