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2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賊入犯,父子亟奔入城。父體肥不能速行,中道遇賊, 遂相失。在復走二里許,展轉尋父,聞父被執,急趨賊 所,叩」頭求免。賊不聽,拔刃擬其「父在」,復以身蔽之。痛 哭哀求。賊怒,并殺之。兩首墜地,而手猶抱父不釋。時 《嘉靖》三十三年五月也。

黃巖王錉隨父顯避賊,顯被賊執,將殺之,錉亟趨前 請代,賊遂殺錉而釋顯。

無錫蔡元銳,與弟元鐸並孝友。倭犯無錫,入元銳家, 兄弟急扶父升屋避匿,而元銳為賊執令言父所在, 堅不從,遂見殺。

又有伍民憲,晉江人。扶父避難。遇賊,長跪哀告曰:「勿 驚我父,他物任取之。」賊不聽,竟殺其父。民憲憤,挺身 殺二賊,傷數賊。賊至,益多,斷民憲右手,臥草中,猶一 手執戈,呼其父,三日而絕。

《謝定住傳》:「嘉靖中,筠連諸生蘇奎章從父入山,猝遇 虎,奎章倉皇泣告,願舍父食己,虎徐徐去,人咸異之。」 《趙紳傳》:「紳字以行,諸暨人。父秩,永樂中為高郵學正, 考滿赴京,至武城縣墮水,紳奮身下救,河流湍悍,俱 不能出。明日屍浮水上,紳兩手抱父臂不釋。宣德五 年旌其門。」

《俞孜傳》:「孜字景修,浙江山陰人。為諸生,敦行誼。嘉靖 初,父華充里役,解流人徐鐸於口外。鐸毒殺華亡走, 孜扶觀歸,誓必報讎,蹤跡數十郡不可得。後聞已還 鄉,匿其甥楊氏家,乃結力士十數人,佯為賣魚,往來 偵伺,且謁知府南大吉乞助。大吉義之,遣數健卒與 俱,夜半驟率卒入楊氏家,呼鐸出見,縛送於官,寘諸」 法。孜自是不復應舉,養繼母以終。

有張震者,餘姚農家子也。生周歲,父為人所陷,將死, 囓震指,語曰:「某,吾讎也,汝勿忘。」震長而指瘡不愈,母 告以故,震誓必報。其友謂曰:「汝力弱,吾為汝殺之。」未 幾,讎乘馬出,友以田器擊之,即死。震喜,走告父墓。已 而事發,有司傷其志,減死論戍,遇赦歸。

孫文,亦餘姚人也。幼時父為族人,時行箠死,長欲報 之,而力不敵,乃偽與和好,共武斷鄉曲,時行坦然不 復疑。一日,值時行於田間,即以田器擊殺之,坐戍。未 幾,遇赦獲釋。

《張清雅傳》:「清雅,潛山人。家貧,力學養親。崇禎十年,張 獻忠來犯,清雅以父年老臥病,守之不去。無何,父卒, 斂甫畢,賊入其家,疑棺內藏金,欲剖視之。清雅兩手 據棺哀泣,賊斷其手,仆地。幼子超藝,年十六,號哭求 代,賊復斫之,父子俱死,而棺得不剖。僕雲滿,具兩棺 斂之,亦不食死。」

「潁州李心唯,素有孝行,賊至,泣守母喪。賊掠其室,將 縛之,不出,被殺。子果見父死,厲聲罵賊,賊又殺之。」 《潘庭堅傳》:「庭堅,字叔文,當塗人。太祖駐太平,設太平 翼元帥府,遂以庭堅為教授。太祖為吳王,以庭堅為 侍讀學士。子黼,字章甫,幼師陶安,授太平府學教授。 吳元年,除江西湖東道按察司。黼謹飭類父,而文采 清」雅過之。父子皆由鄉校顯,時人以為「榮。」

《蕭岐傳》:「岐字尚仁,泰和人,授潭王府長史,力辭,改授 陜西平涼。子忠幼被掠,不知所之,臨洮百戶何氏收 以為壻。岐自平涼歸,邂逅各述其故,始攜歸,其後遂 為顯族。」

《劉謹傳》:「謹浙江山陰人。洪武中,父坐法戍雲南,謹方 六歲,問家人雲南何在,家人以西南指之,輒朝夕向 之拜。年十四,矍然曰:『雲南雖萬里,天下豈有無父之 子哉。遂治裝。時滇境初復,道路艱險,家人力沮之,不 聽,閱六月,始抵其地,遇父於逆旅中,相持號慟。俄父 患瘋痹,謹告官乞以身代。國法,戍邊者必年十六以』」 上,嫡長男始許代。時謹未成丁,而伯兄謙先以督運 死京師,於是歸家攜兄子以往,而兄子亦弱,未能自 立,乃復歸,悉鬻其產畀兄子,始獲奉其父以還。既還, 家益貧,謹力營甘旨以養,人稱其孝。

《劉憲傳》:「有溫鉞者,大同人。父景清,有膽力。嘉靖三年, 鎮兵叛,殺巡撫張文錦。其後巡撫蔡天祐令景清密 捕首惡,戮數人,其黨恨之。十三年復叛,殺總兵李瑾, 因遍索昔年為軍府效命者。景清深匿不出,遂執鉞 及其母王氏以去。令言景清所在,鉞曰:『爾欲殺我父, 而使我言其處,是我殺父也。如讎不可解,則殺我舒 憤足矣』。」賊不聽,逼母使言,母大罵不輟。賊怒支解以 怵鉞,鉞大哭且罵,并被殺。事平,母子並獲旌。

《客座新聞》:父子之間,古云不責善,然亦有可取者。少 師西涯李公賓之子兆先,幼穎敏過人,然游俠無度。 公一日過其書館中,書其几云:「今日柳街,明日花街, 焚膏繼晷,秀才秀才。」兆先歸見之,亦過公齋,書案云: 「今日黃風,明日黑風,燮理陰陽,相公相公。」聞者以為 笑談。

《珍珠船》張雲性多大言,常曰:「吾不幸生三子,一學孫 吳用兵,一學韓愈為小文,一學杜甫吟小詩,誠家門 不幸所致。」

裴令公常訓其子:「凡吾輩但可文種無絕,然其間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