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5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羆之效,未遑於載馳。詳甲乙之科,無虧典禁;推忠孝 之道,何爽公私。既而匍匐墳埏,充窮隴隧。霜露之思, 義貫天經;精感之徵,遂彰靈應。白兔呈貺,背三窟而 來馴;紫芝符祥,對九莖而擢秀。州司請加褒異,錫類 之儀載光;使局;作此科繩,昧禮之情何甚?聖朝孝理, 史官自合發揮;建德至誠,門閭固宜旌表。

《倚門望子賦》
五代梁嵩

「蒼蒼,茫茫道遠,倚倚望望情傷。念蕩子之久別,投慈 心於遠方;渺渺何之,動幽懷於眷戀。滔滔不返,向上 國以觀光。」當其截髮投師,操心托跡,遙望皇都,俯登 紫陌,囓臂於衛國門前,題柱於升仙橋側。擔簦日久, 希寸祿以資榮;負米程遙,仗何人而請益?征輪蓬斷, 別騎塵飛,涕眸睠睠,凝思依依。欲歷而既升雲路,遙 「憐而獨倚柴扉。汨沒難明,我則每晨昏而悵望。宗枝 有托,汝盍無早晚以言歸。常曠望於煙霄,每淒涼於 蓬蓽。杳杳兮故路,寂寂兮舊室。幾行鴈陣空來,萬里 尺書難述。水聲山色,遽驚懷古之人;別恨離情,愁對 秋風之夕。眷戀徘徊,愁心靡開。抑鬱之情恒自切,湮 淪之事有誰哀。念一葦於津涯,誠難去矣;聽孤鴻於 碧落,得不悲哉!想彼淹留,傷乎離索。躊躕兮不止,優 游兮何托?盈庭之萱草徒榮,滿眼之蘆花自落。楊朱 陌上,蕭條而恨淚潸潸;漢武臺邊,宛轉而殘霞漠漠。 悵陸海之高深,念行役以難尋。憶昔伯俞之志,寧無 泣杖之心。對月而常憐獨坐,聞蛩而每憶寒吟。動茲 懷土之思,為憑蜀魄」;觸爾還鄉之計,暗託秋砧。峨峨 《仲丘》,殷勤士子。獻書之疏復何如,干祿之心幾時止。 遣我日日望紅塵,未見此心終未巳。

《五代史李彥珣射母論》
宋·歐陽修

「嗚呼甚哉,人性之慎於習也。故聖人之於仁義深矣。 其為教也,勤而不怠,緩而不迫,欲民漸習而自趣之, 至於久而安以成俗也。」然民之無知,習見善則安於 為善,習見惡則安於為惡。五代之亂,其來遠矣。自唐 之衰,干戈饑饉,父不得育其子,子不得養其親。其始 也,骨肉不能相保,蓋出於不幸,因之「禮義日以廢,恩」 愛日以薄,其習久而遂以大壞,至於父子之間自相 賊害,五代之際,其禍亂不可勝道也。夫人情莫不共 知愛其親,莫不共知惡於不孝。然彥珣彎弓射其母, 高祖從而赦之,非徒彥珣不自知為大惡,而高祖亦 安焉不以為怪也。豈非積習之久而至於是歟?《語》曰: 「性相近,習相遠。」至其極也,使人心不若禽獸。可不哀 哉!若彥珣之惡而恬然不以為怪,則晉出帝之絕其 父,宜其舉世不知為非也。

《福州上執政書》
曾鞏

鞏頓首再拜上書某官。竊以先王之跡,去今遠矣,其 可概見者,尚存於《詩》。《詩》存先王養士之法,所以撫循 待遇之者,恩意可謂備矣。故其長育天下之材,使之 成就,則如蘿蒿之在大陵,無有不遂;其賓而接之,出 於懇誠,則如《鹿鳴》之相呼召,其聲音非自外至也。其 燕之,則有飲食之具;樂之,則有琴瑟之音;將其厚意, 則有幣帛筐篚之贈。要其大旨,則未嘗不在於得其 歡心。其人材既眾,列於庶位,則如棫樸之盛,得而薪 之。其以為使臣,則寵其往也,必以禮樂,使其光華皇 皇於遠近;勞其來也,則既知其功,又本其情而敘其 勤。其以為將率,則於其行也,既送遣之,又識薇蕨之 始生,而恐其歸時之晚;及其還也,既休息之,又追念 其悄悄之憂,而及於僕夫之瘁。當此之時,后妃之於 內助,又知臣下之勤勞,其憂思之深,至於山脊石砠 僕馬之間,而志意之一,至於雖采卷耳,而心不在焉。 蓋先王之世,待天下士,其勤且詳如此,故稱「周之士 也貴」,又稱「周之士也肆。」《而天保》亦稱「君能下下以成 其政,臣能歸美以報」其上,其君臣上下相與之際如 此,可謂至矣。所謂必本其情而敘其勤者,在《四牡》之 三章曰:「王事靡盬,不遑將父」,四章曰:「王事靡盬,不遑 將母」,而其卒章則曰:「豈不懷歸,是用作歌,將母來諗!」 釋者以為諗告也。君勞使臣,敘述其情,曰:「豈不誠思 歸乎!」故作此詩之歌,以養父母之志,來告其君也。既 休息之而又追敘其情如此。由是觀之,上之所以接 下,未嘗不恐失其養父母之心,下之所以事上,有養 父母之心,未嘗不以告也。其勞使臣之辭則然,而推 至於戍役之人,亦勞之以王事靡盬,憂我父母,則先 王之政,即人之心莫大於此也。及其後世,或任使不 均,或苦於征役,而不得養其父母,則有《北山》之感,鴇 羽之嗟;或行役不已,而父母兄弟離散,則有《陟岵》之 思。詩人皆推其意,見於《國風》,所謂「發乎情止乎禮義」 者也。伏惟吾君有出於數千載之大志,方興先王之 治,以上繼三代。吾相於時,皆同德合謀,則所以待天 下之士者,豈易於古?士之出於是時者,豈有不得盡 其志邪?鞏獨何人,幸遇茲「日。鞏少之時,尚不敢飾其 固陋之質,以干當時之用。今齒髮日衰,聰明日耗,令 其至愚,固不敢有徼進之心,況其少有知邪?轉走五 郡,蓋十年矣,未嘗敢有半言片辭,求去邦域之任,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