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4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寐者」,三十年如此。中外孤幼,以先公之祿為待哺待 絮者,其來如歸。太夫人所以衣服飲食之,蓋有竭無 倦,有不足無不均,有孤惸老幼之先,無親疏厚薄之 別。若乃甥姪群從之眾,賢愚恭狠之差。太夫人用不 慍不校,不欺不伐,積為至德,以嫗煦之。不違直心而 曲順其理,不越中制而各厚其宜。是故寢我無私有 常之化者,歸我懷我,如服天地,豈無忮戾之性,多言 之口,不忍以造次幽昧遷焉。員三從叔寂,感太夫人 少長子愛之慈,以為生成罔極之重。及壯納室,則先 請於女氏之介曰:「吾嫂,吾母也。苟能服事如姑,則為 某妻,不者則否。」女氏許諾,然後贄幣行焉。太夫人自 痛早孤,終鮮兄弟,惟周公蓋祔仲尼合葬之事,咨於 先公曰:「絳雖故鄉,世乏喬木,洛汭中土,首陽家山。今 將奉先人於北原,卜鄰舅姑,吾與公存沒之志也。」命 長子行之。本族凋落,蒸嘗殆曠,鞠孤兄子以涕泣教 之,使學古入官,承家主祭。乃至宗從之祀,興廢繼絕, 繄太夫人是賴者非一。先公享懸車之榮,太夫人受 偕老之福,河洛安宅,京師就養,板輿所至,讌喜相從。 旬朔獻壽,子孫成列,歲時稱慶,冠蓋盈門,當時士族, 以為榮羨。晚年學道於聖善寺法疑大師所受,方便 平等,則家政也;忍辱慈悲,則素行也;真如正覺,則天 性也。皆異積舊習,彼於德施,盡大師之法,吾無得焉。 贊等從事守官,世道多故。太夫人以為苟不虧先王 先公之訓,則義在不辱,是為無忝。未始見責,而姑勉 之。祿俸供養,不給於家之經費。太夫人每顧念,有一 饑一寒者,則為之不飫不煖。其遇窮獨無告,不獲其 所,輒心體以之不康。是以甘旨輕鮮之獻,未嘗以尊 高自異,常有汲汲不足之患而不患焉。初太夫人之 從先公也,公方褐衣,家無數口。太夫人以繁祉元福, 阜興德門。男女為人父母、為人大父母、為人師者,內 外孫洎曾孫四十有三,食先公洎諸子之祿者五十 一政,主家主祀者五十一。年壽七十四,封河東縣君, 先公故也;河東郡太夫人,贊故也。列郡啟封,為妻為 母,論者以兼命斯貴,同時難之。然天下公議,稱先公 位不稱德。雅知贊者,亦謂贊等命不偶時。而太夫人 五福百祿之徵,蓋上有所不充,下有所未極。贊、質、員 賞皆自痛,欲養欲報,各孤其分,號天訴天,天不我聞。 伏念昔罹荼毒,備承至誠,以為殺身「無逮,揚名有補, 忍死為重,徇情則輕。煢獨苟至,不敢自滅。謹哀纂《至 德》,密行之可傳者,勒之貞石,以永厚地。」嗚呼蒼天!

《諫代宗為太后營章敬寺書》
高郢

陛下大孝因心,與天罔極,烝烝之思,要無以加。臣謂 悉力追孝,誠為有益,妨時勦人,不得無損。捨人就寺, 何福之為?昔魯莊公、丹桓公廟楹而刻其桷,《春秋》書 之為非禮。漢孝惠、孝景、孝宣令郡國諸侯立高祖、文、 武廟。至元帝,與博士、議郎斟酌古禮,一罷之。夫廟猶 不越禮而立,況寺非宗祏所安,神靈所宅乎?殫萬人 之力,邀一切之報,其為不可亦明矣。間者昆吾孔熾, 薦食生人,百姓懍懍,無日不惕,遣將攘卻,亡尺寸功, 隴外壤地,委諸豺狼。太宗艱難之業,傳之陛下,一夫 不獲,尺土見侵,告成之時,猶恐有闕。況用武以來十 三年,傷者不救,死者不收,繕乘補卒,於今未已。夫興 師十萬,日費千金,計十三年,舉百萬「之眾,資糧履履, 取足於人,勞罷宛轉,十不一在。父子兄弟,相親無聊, 延頸嗷嗷,以俟王命。縱未能出禁財,贍鰥寡,猶當稍 息勞疲,以噢咻之。」奈何戎虜未平,侵地未復,金革未 戢,疲人未撫,太倉無終歲之儲,大農有搉酤之敝,欲 以此府興力役哉?比八月雨不潤下,菽麥失時,黔首 狼顧,憂在艱食。若遂不給,將何以救之?無寺猶可,無 人其可乎?然土木之勤,功用之費,不虛府庫,將焉取 之?府庫既竭,則又誅求。若人不堪命,盜賊相挺而興, 戎狄乘間,以為風塵,得不為陛下深憂乎!臣聞聖人 受命於天,以人為主。苟功濟於天,天人同和,則宗廟 受福,子孫蒙慶。《傳》曰:「德教加於百姓,刑於四海。」此天 子之孝也。又曰:「無念爾祖,聿修厥德,既受帝祉,施於 孫子。」是知王者之孝,在於承順天地,嚴配宗考,恭慎 德教,以臨兆民,俾四海之內,懽心助祭,延福流祚,永 永無窮。未聞崇樹梵宮,彫琢金玉之為孝者。夏禹卑 宮室,盡力溝洫,人到於今稱之。梁武帝窮土木,飾塔 廟,人無稱焉。陛下若節用愛人,當與夏后齊美,何必 勞人動眾,踵梁武遺風乎?及制作之初,支費尚淺,人 貴量力,不貴必成;事貴相時,不貴必遂。陛下若回思 慮,從人心,則聖德孝思,格於天地,千福萬祿,先后受 之。曾是一寺較功德耶?

《紫芝白兔判》
劉憲

懷州申「衛士楊建德被差,母亡,廬墓哀毀,有紫芝生,白兔來馴。州司請旌」 ,廉察以為避差科罪。對曰:

橫戈出塞,雖五校之嚴規;主奠臨喪,亦十倫之重制。 建德身參戎旅,名列材官。負羽腰鞬,將馳邊戍;枯魚 銜索,旋迫私庭。瞻大樹於轅門,痛風枝之不靜;聽嘶 驂於戎幕,感隙駟之難留。燕雀之心,已纏於罔極;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