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5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臣望臣奄奄微息。且書中隱顯其詞尚多,有未盡病

狀者。臣讀未竟,五內摧裂,神魄震搖,痛心昏倒,死而 復甦。嗟嗟!人身非出空桑,養子祗需侍老臣。母老無 人代養,母病無人調藥,倘戀豸繡之榮,頓忘親病之 危,即一歲九遷,有靦面目,天親不顧,禽獸奚異?況當 聖孝邁古之時、海隅維則之日,而有不顧親養、不急 親病之臣,無論自背王化,非盛世之所宜有。不能孝 於親,豈其能忠於君,不可以為子?又豈其可以為臣? 端士尚羞與友,大孝如皇上,將焉用之?臣伏讀《功令》, 「獨子而無兄弟者歸養。」今臣獨而無依,母病危甚,情 急勢迫。伏祈皇上推尊崇聖母之孝,思弘四海作則 之大化。俯察下情,必知己病或假而惟控,親之病不 忍假。百念可制而惟急,親之念不容制,其憐而容臣 歸養者,曠代之特恩,臣之所不敢必也。或以臣擅歸, 付之廷議者,糾參之紀法,臣之所不容逭也。臣歸一 面,臣母死亦無憾,其何有於一官哉?除先具堂呈,求 其代題外,歸心如灼,度日如年。不得已將原領《敕印》 差官繳上,仰候聖慈推恩施行。

《茅焦論》
商輅

嫪毐之亂,秦王遷太后於雍,客之諫而死者二十七 人。焦也後至,不畏《鼎鑊》而力爭之,於是秦王悟而迎 太后焉,復為母子如初。談者以為穎考叔之錫類,不 是過也。噫、長信非母弟之親,宣淫非溺愛之比,秦之 先王有知,太后不得入莊襄之廟矣,「不為楚也妻,是 不為政也母,雖誓之黃泉,老死雍里,亦不足以謝先」 王,而何焦之汲汲於諫也?《春秋》之義,絕不為親,於文 姜則然,非仇母也,以父而仇之也。秦太后非莊襄之 仇乎?始皇惡得而母之?焦其未聞《春秋》之義耶?且曰: 「車裂假父,囊撲二弟。」此何人也,而父之弟之,其忍污 諸口吻哉?然則始皇何以悔而從之?焦之說曰:「秦方 以天下為事,而大王有遷母之名,恐」諸侯聞之而倍 秦。是始皇之樂從者,非為天性之親也,欲帝業之速 成,而懼諸侯之合從也。然則焦之諫,固戰國之奇士, 而亦穎考叔之罪人也。

《二孝子傳》
耿定向

《二孝子都》逸其名氏。予聞諸長老先生言,為紀其大 凡云:其一丐子也,行乞吳市中。吳門有貴人,月夜道 橋上,聽其下有歌唱聲者,下覰之,則丐子也,坐一老 嫗塊上,以所丐得酒,捧缶而跪進焉,唱蓋以侑云。貴 人訝詰之,丐子驚曰:「儂窶人,聊為阿母歡耳。」貴人嗟 良久歸。明日轉相語稱異焉。後時時人窺之,見所娛 其母者多類是。自此諸貴人每宴,輒置餘豆間,曰,以 待孝乞兒也。吳下至今口其事云。其一居浙之長興 里,蓋椎魯人也,獨事母有至性,其舊業俱以養母故 至衰落,僅餘屋數椽矣。其從父猶贏於貲,一日飲,諸 婣呼孝子侍,婣多豪貴人,饌且腆甚。孝子未及舉,即 私念曰:「令何緣得致吾母前耶?」則時時目左右盻,每 伺賓所不顧,急摘諸甘脆品,裹紙納袖中,未見一再 御即御,若未嘗旨焉。紙盡而袂已盈盈矣。縮縮逡巡 席間,復私念曰:「令何緣客罷即致吾母前耶?」會席闌 酒酣,主人出金巵酒貴客,貴客不勝酒,以巵置樓簷 間,覆以瓦,先間歸。俄侍者報亡其巵,眾客欲自明,約 曰:「請急扃戶,令人人」袒撿之,必得乃已。孝子兩手捫 袖中,至羞澀也,倉卒不得計,即謬曰:「由我詁出之。」則 曰:「匿他所矣。」至後再詰之,則又謬曰:「求諸所不得,或 為他人乘也,奈何?然當卒償之耳。」詰辰,從父責所償, 孝子願鬻其屋,且曰:「幸稍寬我,俾先僦屋奉母居,令 無訝也。不爾,懼傷母氏心。」從父雖恚,聽其語,亟道母 氏已默默心動矣。無何,貴客憶前巵,乃折簡主人,語 以故,且曰:「昨蒼黃歸,未有白也,將無枉君家僕耶?」主 人如言撿之,得急呼孝子至,孝子猶謬對如初。從父 曰:「癡兒,吾業已得巵,知非若矣。顧若何苦自誑負不 韙名?」孝子始吐實,淚淋漓下,曰:「某苦不能勉奉母氏 歡,而兒女態若此,比諸貴客在,設令把我」袖,將大詬: 「我且重為叔父羞,故寧爾。」爾從父大感悟曰:「若欲孝, 乃力不能,我即贏餘兩豚犬兒,能似爾萬分一不耶?」 乃召前坐上客,遍語之曰:「是子如是如是,忍與吾兒 二視哉!」卒三分其產,令得終奉母氏焉。聞其族里至 今多禮讓,人謂遺風所漸云。

贊曰:孔子有言:「啜菽飲水盡其歡,斯之謂孝。」乃丐子 殆契是乎?世之力能具五鼎八珍前羅而不能令其 親一開顏者豈少哉?令人脈脈感愴矣。或曰:行乞至 詬恥辱親也。不知彼營營競進者,視乞墦行何殊矣? 究所止能以親顯不耶?懷肉至自誣事,若甚騃可憫。 乃其顧養一念即古穎封人奚加焉?卒感叔氏風施 「後世」,有以也夫!

《乞終養疏》
陳獻章

吏部聽選監生臣陳獻章謹奏,《為患病陳情、乞恩終 養事》:「臣原籍廣東廣州府新會縣人,由本縣儒學生 員應正統十二年鄉試中式。正統十三年會試禮部, 中副榜,告入國子監讀書。景泰二年,會試下第,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