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5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敝笱在梁,其魚魴鰥。齊子歸止,其從如雲。

敝笱在梁,其魚魴鱮。齊子歸止,其從如雨。

敝笱在梁,其魚唯唯。齊子歸止,其從如水。

《猗嗟三章》

齊人極道魯莊公威儀技藝之美如此,所以刺其不能以禮防閑其母。若曰:「惜乎,其獨少此耳!」

猗嗟昌兮,頎而長兮。抑若揚兮,美目揚兮。「巧趨蹌兮」, 「射則臧兮。」

「猗嗟名兮,美目清兮。儀既成兮,終日射侯,不出正兮。」 展我甥兮。

猗嗟孌兮,清揚婉兮。舞則選兮,射則貫兮。四矢反兮, 以禦亂兮。

《魏風陟岵次章》

《鄭箋》云:「孝子行役,思其父之戒,乃登彼岵山,以遙瞻望其父所在之處,此又思母之戒,而登屺山而望之也。」

陟彼屺兮,瞻望母兮。母曰:「嗟!予季行役,夙夜無寐,上 慎旃哉,猶來無棄!」

《思親詩》
魏·王粲

「穆穆顯妣,德音徽止。思齊先姑,志侔姜姒。躬此勞瘁, 鞠予小子。小子之生,遭世罔寧。烈考勤時,從之于征。 奄遘不造,殷憂是嬰。咨于靡及,退守祧祊。五服荒離, 四國分爭。禍難斯逼,救死于頸。嗟我懷歸,弗克弗逞。 聖善獨勞,莫慰其情。春秋代逝,于茲九齡。緬彼行路, 焉託予誠。予誠既否,委之于天。庶我顯妣,克保遐年。」 亹亹惟懼,心乎如懸。如何不弔,早世徂顛。於存弗養, 於後弗臨。遺愆在體,慘痛切心。形景尸立,魂爽飛沉。 在昔《蓼莪》,哀有餘音。我之此譬,憂其獨深。胡寧視息, 以濟于今。巖巖叢險,則不可摧。仰瞻歸雲,俯聆飄回。 飛焉靡翼,超焉靡階。思若流波,情似坻頹。詩之作矣, 情以告哀。

《駕出北郭門行》
阮瑀

駕出北郭門,馬樊不肯馳。下車步踟躇,仰折枯楊枝。 顧聞丘林中,噭噭有悲啼。借問啼者出,何為乃如斯? 親母舍我沒,後母憎孤兒。饑寒無衣食,舉動鞭捶施。 骨消肌肉盡,體若枯樹皮。藏我空室中,父還不能知。 上冢察故處,存亡永別離。親母何可見,淚下聲正嘶。 棄我於此間,窮厄豈有貲。傳告後代人,以此為明規。

《思親詩》
晉·嵇康

「奈何愁兮愁無聊,恆惻惻兮心若抽。愁奈何兮悲思 多」,情鬱結兮不可化。奄失恃兮孤煢煢,內自悼兮啼 失聲。思報德兮邈已絕,感鞠育兮情剝裂。嗟母兄兮 永潛藏,想形容兮內摧傷。感陽春兮思慈親,欲一見 兮路無因。望南山兮發哀歎,感几杖兮涕氿瀾。念疇 昔兮母兄在,心逸豫兮壽四海。忽已逝兮不可追。心 窮約兮但有悲。上空堂兮廓無依,睹遺物兮心崩摧。 中夜悲兮當告誰?獨抆淚兮抱哀戚。日遠邁兮思予 心,戀所生兮淚不禁。慈母沒兮誰與驕?顧自憐兮心 忉忉。訴蒼天兮天不聞。淚如雨兮歎青雲。欲棄憂兮 尋復來,痛殷殷兮不可裁。

《表哀詩》并序
孫綽

天地之德曰「生」 ,生之所恃者親,親存則歡泰情盡,親亡則哀悴理極。故老萊婆娑於膝下,曾閔泣血於終年,哀悼之思至矣,自然之性篤矣。余以薄祜,夙遭閔凶,越在九齡,嚴考即世,未及志學,過庭無聞。天覆既淪,俯憑坤厚,殖根外氏,賴以成訓。然以不才,不能負荷仁妣,弘母儀之德,邁榮寒之操,雕琢固頑,勉以道「義,庶幾砥礪。犬馬之報,豈悟一朝,復見孤棄。上天極禍,怨痛莫訴,皆由惡積咎深,不能通感。自丁荼毒,載離寒暑,茵帷塵寂,棟宇寥怳。仰悲軌跡,長自矜悼,不勝哀號,作詩一首,敢冒諒闇之譏,以申罔極之痛。」 詩曰:

「茫茫太極,賦受理殊。咨生不辰,仁考宿徂。微微沖弱, 眇眇偏孤。叩心昊蒼,痛貫黃壚。肅我以義,鞠我以仁。 嚴邁《商風》,恩洽陽春。昔聞鄒母,勤教善分。懿矣慈妣, 曠世齊運。嗟予小子,譬彼土糞。俯愧陋質,仰忝高訓。 悠悠元運,四氣錯序。自我酷痛,載離寒暑。寥寥空堂, 寂寂響戶。塵蒙几筵,風生棟宇。感昔有時,望晨遲顏。」 婉孌懷袖,極願盡歡。奈何慈妣,歸體幽埏,酷矣痛深, 剖髓摧肝。

《遊子》
唐·孟郊

萱草生堂階,遊子行天涯。慈親倚堂門,不見萱草花。

《遊子吟》
前人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難將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賀陽城郡王衛伯玉太夫人恩加鄧國太夫人》

杜甫

「衛幕銜恩重,潘輿送喜頻。濟時瞻上將,錫號戴慈親。 富貴當如此,尊榮邁等倫。郡依封土舊,國與大名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