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5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紫誥鸞迴紙,清朝燕賀人。遠傳冬筍味,更覺綵衣春。

奕葉班姑史,芬芳孟母鄰。義方兼有訓,詞翰兩如神。 「委曲承顏體,騫飛報主身。可憐忠與孝,雙美畫麒麟。」

天寶初南曹小司寇舅於我太夫人堂下累土

《為山》一匱盈尺以代彼朽木。承諸焚香瓷甌,甌甚安矣。旁植慈竹,蓋茲數峰。嶔岑嬋娟,宛有塵外數致。乃不知興之所至,而作是詩。

前人

《一匱》功盈尺,三峰意出群。望中疑在野,幽處欲生雲。 慈竹春陰覆,香爐曉勢分。惟南將獻壽,佳氣日氛氳。

《新樂府》
白居易

《母別子》,刺新間舊也。

「母別子,子別母,白日無光哭聲苦。」關西驃騎大將軍, 去年破虜新策勳。敕賜金錢二百萬,洛陽迎得如花 人。新人迎來舊人棄,掌上蓮花眼中刺。迎新棄舊未 足悲,悲在君家留兩兒。一始扶行一初坐,坐啼行哭 牽人衣。以汝夫婦新燕婉,使我母子生別離。不如林 中鳥與鵲,母不失雛雄伴雌。應似園中桃李樹,花落 隨風子在枝。新人新人聽我語,洛陽無限紅樓女。但 願將軍重立功,更有新人勝於汝。

《西上辭母墳》
陳去疾

高蓋山頭日影微,黃昏獨立宿禽稀。林間滴酒空垂 淚,不見丁寧囑「早歸。」

《臨終詩》
薛準

舊國深恩不易酬,又離繼母出他州。誰知天怒無因 息,積媿終身乞速休。

《送男左貶詩》
薛元曖妻林氏

他日初投杼,勤王在飲冰。有辭期不罰,積毀竟相仍。 謫宦今何在,銜冤猶未勝。天涯分越徼,驛騎速毗陵。 腸斷腹非苦,書傳寫豈能。淚添江水遠,心劇海雲蒸。 明月珠難識,《甘泉賦》可稱。但將忠報主,何懼點青蠅。

《壽母生朝》
宋·朱熹

秋風蕭爽天氣涼,此日何日升斯堂。堂中老人壽而 康,紅顏綠鬢雙瞳方。家貧兒痴但深藏,五年不出門 庭荒。竈陘十日九不煬,豈辨甘脆陳一觴。低頭包羞 汗如漿,老人此心久已忘。一笑謂汝庸何傷,人間榮 壽豈可常。惟有道義斯無疆,勉勵汝節彌堅剛。熹前 再拜謝阿娘,自古作善天降祥。但願年年似今日,老 萊母子俱徜徉。

又二首           前人

敬為生朝舉一觴,短歌歌罷衣偏長。願言壽考宜孫 子,綠鬢朱顏樂未央。

陰澹園林歲欲霜,怪來和氣滿中堂。要知積善工夫 巧,變得人間作壽鄉。

又三首           前人

昨夜秋風涼氣歸,今朝喜色動簾帷。細斟瀲灔新春 酒,戲舞斑斕舊綵衣。願上龜蓮千歲壽,永令鳧藻一 家肥。也知厚德天應報,更說陰功世所希。

暑退秋容欲凜然,北堂佳氣倍澄鮮。舊痾已向新涼 失,壽骨應隨爽籟堅。塵外光陰那有盡,尊前風月浩 無邊。痴兒六六今如許,慚愧西河不老仙。

仙人昔住紫琳房,一旦飄然下大荒。久悟客塵無自 性,故應福祿未渠央。徙居邂逅成嘉遯,捧檄因循愧 漫郎。願借寒潭千丈碧,年年此日奉華觴。

《徐庶》
林同

不勝方寸亂,豈暇二心持。忍矣王陵將,賢哉徐庶辭。

《桓沖》
前人

小字《買德郎》。母病,須羊以解。以身質羊。後為江州刺史。

不辭身作質,只為母須羊。此日《江州牧》,當年《買德》郎。

《送孟和卿平陽尋母》
龔孟夔

杜羔念母心最苦,豈意一朝逢澤潞。母驚兒貌似乃 翁,兒抱母啼淚如雨。五十孺慕朱壽昌,刺血寫經毛 髮蒼。間關同州晚相見,迎侍親輿歸故鄉。人生百年 一彈指,母恩未報情曷已。團圞尊前舞綵衣,大勝世 間朱與紫。子行萬里涉風沙,誓不見母不還家。兒今 髮落母應老,道旁觀者還咨嗟。臨川孟氏號雍睦,家 世來此澶淵族。婆娑老暮紫荊花,料想春風依舊綠。

《出使懷母》
洪皓

獨活他鄉已九秋,剛腸斷續更誰留。會知老母相思 子,沒藥醫治白盡頭。

《長安孝子賈海詩》
元·張養浩

天曆元二載,西土罹薦饑。愚時拜中丞,帝曰汝往釐。 嗷嗷三輔間,十室九困疲。行者總溝瘠,居者恆餒而。 親戚自魚肉,遑恤父子離。鄠縣民有賈,竭力奉母慈。 闔門為口四,一妻仍一兒,操瓢日行丏,有得歸母貽。 不幸值虛往,見母顏忸怩。退省百無有,滿屋風淒其。 以湯和糠籺,進母母不怡,曰:「我幼汝飼,非珍即甘飴。 而汝今我哺,以我犬豕為。況我老且病,累汝無幾時。 子懼白其妻,無言第頭垂。妻曰攜此子,從鬻無問誰。 市呼不見售,復歸泣漣洏。子心救火急,兒命纍卵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