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6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吾以將為賢人也,吾未嘗以就公室。今及其死也,朋 友諸臣未有出涕者,而內人皆行哭失聲,斯子必多 曠於禮矣夫!」

《國語》:公父文伯之母欲室文伯,饗其宗老,而為賦《綠 衣》之三章。老請守龜,卜室之族。師亥聞之曰:「善哉!男 女之饗,不及宗臣;宗室之謀,不過宗人。謀而不犯,微 而昭矣。詩所以合意,歌所以詠詩也。今詩以合室,歌 以詠之,度於法矣。」

公父文伯卒,其母戒其妾曰:「吾聞之:好內女死之;好 外士死之。今吾子夭死,吾惡其以好內聞也。二三婦 之辱共先祀者,請無瘠色,無洵涕,無掐膺,無憂容,有 降服,無加服,從禮而靜,是昭吾子也。」仲尼聞之曰:「女 知莫如婦,男知莫如夫。」公父氏之婦知也,夫,欲明其 子之令德也。

公父文伯之母朝哭穆伯而莫哭文伯。仲尼聞之,曰: 「季氏之婦可謂知禮矣,愛而無私,上下有章。」

《家語》:公父文伯之母紡績不解。文伯諫焉。其母曰:「古 者王后親織元紌,公侯之夫人加之紘綖,卿之內子 為大帶,命婦成祭服,列士之妻加之以朝服,庶士以 下各衣。其夫秋而成事,烝而獻功。男女紡績,𠎝則有 辟,聖王之制也。今我寡也,爾又在位,朝夕恪勤,猶恐 忘先人之業,況有怠墮,其何以避辟?」孔子聞之曰:「弟 子志之,季氏之婦可謂不過矣。」

《史記虞卿傳》:公父文伯仕於魯,病死,女子為自殺於 房中者二人,其母聞之,弗哭也。其相室曰:「焉有子死 而弗哭者乎?」其母曰:「孔子,賢人也,逐於魯而是人不 隨也。今死而婦人為之自殺者二人,若是者,必其於 長者薄而於婦人厚也。」

《韓詩外傳》:魯公父文伯死,其母不哭也。季孫聞之曰: 「公父文伯之母,貞女也。子死不哭,必有方矣。」使人問 焉,對曰:「昔是子也,吾使之事仲尼。仲尼去魯,送之不 出魯郊,贈之不與家珍。病不見士之視者,死不見士 之流淚者。死之日,宮女縗絰,從者十人。此不足於士, 而餘於婦人也,吾是以不哭也。」

《新序》:衛宣公之子伋也、壽也、朔也伋,前母子也,壽與 朔後母子也。壽之母與朔謀,欲殺太子伋而立壽也, 使人與伋乘舟於河中,將沉而殺之。壽知不能止也, 因與之同舟。舟人不得殺,又使伋之齊,壽又與之偕 行。壽之母知不能止也,因戒之曰:「壽無為前也。」壽又 為前竊伋旌以先行,幾及齊矣,盜見而殺之。伋至,見 壽之死,痛其代己死,涕泣悲哀,遂載其屍,還至境而 自殺。

《左傳》:初,鄭武公娶於申,曰武姜,生莊公及共叔段。莊 公寤生,驚姜氏,故名曰寤生。遂惡之,愛共叔段,欲立 之,亟請於武公,公弗許。及莊公即位,為之請制。公曰: 「制,巖邑也。虢叔死焉,他邑唯命。請京使居之,謂之京 城。」太叔祭仲曰:「都城過百雉,國之害也。先王之制,大 都不過參國之一,中五之一,小九之一。今京不度,非 制也,君將不堪。」公曰:「姜氏欲之,焉辟害?」對曰:「姜氏何 厭之有?不如早為之所,無使滋蔓,蔓難圖也。蔓草猶 不可除,況君之寵弟乎?」公曰:「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 待之。」既而太叔命西鄙北鄙貳於己。公子呂曰:「國不 堪貳,君將若之何?欲與太叔,臣請事之。若弗與,則請 除之,無生民心。」公曰:「無庸,將自及。」太叔又收貳以為 己邑,至於廩延。子封曰:「可矣,厚將得眾。」公曰:「不義不 暱,厚將崩。」太叔完聚,繕甲兵,具卒乘,將襲鄭。夫人將 啟之。公聞其期,曰:「可矣。」命子封帥車二百乘以伐京, 京叛太叔段,段入于鄢。公伐諸鄢。五月辛丑,太叔出 奔。《共書》曰:「鄭伯克段于鄢。」段不弟,故不言弟,如二君, 故曰克。稱鄭伯,譏失教也。謂之《鄭志》。不言出奔,難之 也。遂寘姜氏于城潁,而誓之曰:「不及黃泉,無相見也。」 既而悔之。穎考叔為潁谷封人,聞之,有獻于公,公賜 之食,食舍肉。公問之,對曰:「小人有母,皆嘗小人之食 矣。未嘗君之羹,請以遺之。」公曰:「爾有母遺,繄我獨無?」 穎考叔曰:「敢問何謂也?」公語之故,且告之悔。對曰:「君 何患焉?若闕地及泉,隧而相見,其誰曰不然?」公從之。 公入而賦:「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姜出而賦:「大隧之 外,其樂也洩洩。」遂為母子如初。君子曰:「穎考叔,純孝 也,愛其母,施及莊公。《詩》曰:『孝子不匱,永錫爾類』。其是 之謂乎!」

芮伯萬之母。芮姜惡芮伯之多寵人也,故逐之。 晉侯賞從亡者,介之推不言祿,祿亦弗及。推曰:「獻公 之子九人,唯君在矣。惠、懷無親,外內棄之。天未絕晉, 必將有主。主晉祀者,非君而誰?天實置之,而二三子 以為己力,不亦誣乎?竊人之財,猶謂之盜,況貪天之 功以為己力乎?下義其罪,上賞其姦,上下相蒙,難與 處矣。」其母曰:「盍亦求之以死,誰懟?」對曰:「尤而效之,罪 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其母曰:「亦使知之,若何?」 對曰:「言,身之文也。身將隱,焉用文之?是求顯也。」其母 曰:「能如是乎?與女偕隱。」遂隱而死。晉侯求之不獲,以 綿上為之田,曰:「以志吾過。」且旌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