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6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叔向欲娶於申公巫臣氏,其母欲娶其黨。叔向曰:「吾

母多而庶鮮,吾懲舅氏矣。」其母曰:「子靈之妻,殺三夫 一君一子,而亡一國兩卿矣,可無懲乎?吾聞之,甚美 必有甚惡。」是鄭穆少妃姚子之子,子貉之妹也。子貉 早死無後,而天鍾美,於是將必以是大有敗也。昔有 仍氏生女,黰黑而甚美,光可以鑑,名曰元妻樂正。后 夔取之,生伯封,實有豕心,貪惏無饜,忿纇「無期,謂之 封豕有窮,后羿滅之,夔以是不祀。且三代之亡,共子 之廢,皆是物也。女何以為哉?夫有尤物,足以移人,苟 非德義,則必有禍。」叔向懼,不敢取。

晉師從齊師。齊侯使賓媚人致賂。晉人曰:「必以蕭同 叔子為質。」對曰:「蕭同叔子非他,寡君之母也。若以匹 敵,則亦晉君之母也。吾子布大命於諸侯,而曰『必質 其母以為信。其若王命何?且是以不孝令也。《詩》曰:『孝 子不匱,永錫爾類』。若以不孝令於諸侯,其毋乃非德 類也乎』?」

初,叔向之母妬叔虎之母美,而不使其子,皆諫其母。 其母曰:「深山大澤,實生龍、蛇。彼美,余懼,其生龍蛇以 禍女。女,敝族也,國多大寵,不仁人間之,不亦難乎?」使 往視寢,生叔虎,美而有勇力,欒懷子嬖之,故羊舌氏 之族及於難。

趙宣子田於首山,舍於翳桑,見靈輒餓,問其病,曰:「不 食三日矣。」食之,舍其半。問之,曰:「宦三年矣,未知母之 存否,今近焉,請以遺之。」使盡之。而為之簞食與肉,寘 諸橐以與之。

衛侯有疾,使孔成子、甯惠子立敬似之子衎以為太 子。冬十月,衛定公卒。夫人姜氏既哭而息,見太子之 不哀也,不內酌飲,歎曰:「是夫也,將不唯衛國之敗,其 必始未亡人。烏呼!天禍衛國也夫!吾不獲鱄也,使主 社稷。」大夫聞之,無不聳懼。孫文子自是不敢舍其重 器於衛,盡寘諸戚,而甚善晉大夫。

初,陳侯會楚子伐鄭。當陳隧者,井堙木刊,鄭人怨之。 六月,鄭子展、子產帥車七百乘伐陳,宵突陳城,遂入 之。陳侯扶其太子偃帥奔墓,遇司馬桓子,曰:「載余!」曰: 「將巡城。」遇賈獲,載其母妻,下之而授公車。公曰:「舍而 母。」辭曰:「不祥。」與其妻扶其母以奔墓,亦免。

齊侯、宋公會于洮,范氏故也。衛侯為夫人。南子召宋 朝,會於洮。太子蒯聵獻盂于齊。過宋野,野人歌之曰: 「既定爾婁豬盍,歸吾艾豭。」太子羞之,謂戲陽速曰:「從 我而朝少君,少君見我,我顧,乃殺之。」速曰:「諾。」乃朝夫 人。夫人見太子,太子三顧,速不進。夫人見其色,啼而 走曰:「蒯聵將殺余!」公執其手以登臺。太子奔宋,盡逐 其黨,故公孟彄出奔鄭,自鄭奔齊,太子告人曰:「戲陽 速禍余。戲陽速告人曰:『太子則禍余。太子無道,使余 殺其母,余不許,將戕於余。若殺夫人,將以余說余。是 故許而弗為,以紓余死。諺曰:『民保於信,吾以信義也』』。」 《人物考》:華周即華旋,杞梁即杞殖,皆齊大夫也。莊公 四年,將伐衛及晉,為車五乘之賓,殖、梁皆不與,殖恥 之,歸而不食。其母曰:「汝生而無義,死而無名,則雖非 五乘,孰不汝笑也?汝生而有義,死而有名,則五乘之 賓盡汝下也!」趣食乃行。侍莊公伐衛,遂伐晉,取朝歌, 以報平陰之役。

《孝苑》:鄭子產善事母,奉命聘晉,道中心痛,遣人還家 起居母,母曰:「吾忽心體不調,想憶汝耳,更無他也。」 《孝子傳》:閔損蚤喪母,父娶後妻,生二子。母嫉損所生 子,衣綿絮衣,損以蘆花絮。父冬月令損御車,體寒失 靷,父怒笞之,撫背之,衣單,察知之,欲遣後母。損啟父 曰:「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父善其言而止。母亦感 悟,遂成慈母。

《國語》:恭王游於涇上,密康公從,有三女奔之。其母曰: 「必致之於王。夫獸三為群,人三為眾,女三為粲。王田 不取群,公行不下眾,王御不參一族。夫粲,美之物也。 眾以美物歸女,而何德以堪之?王猶不堪,況爾小醜。 小醜備物,終必亡。」康公弗獻,一年王滅密。

叔魚生,其母視之曰:「是虎目而豕喙,鳶肩而牛腹,谿 壑可盈,是不可饜也,必以賄死。」遂弗視。

《呂氏春秋》:齊有北郭騷者,結罘罔,捆蒲葦,織屨履,以 養其母,猶不足,踵門見晏子曰:「願乞所以養母。」晏子 之僕謂晏子曰:「此齊國之賢者也,其義不臣乎天子, 不友乎諸侯,于利不苟取,于害不苟免,今乞所以養 母,是說夫子之義也,必與之。」晏子使人分倉粟,府金 而遺之,辭金而受粟。有間,晏子見疑于君,出奔。北郭 子曰:「吾聞之,養及其親者,身伉其難。今晏子見疑,吾 將以身死。」白之著衣冠,造於君庭,請以頭託白《晏子》 而自刎。

《韓詩外傳》:卞莊子好勇,母無恙時,三戰而三北,交游 非之,國君辱之。卞莊子受命,顏色不變。及母死三年, 魯興師,卞莊子請從,至見於將軍曰:「前猶與母處,是 以戰而北也,辱吾身,今母沒矣,請塞責。」遂走敵而鬥, 獲甲首而獻之,請以此塞一北。又獲甲首而獻之,請 以此塞再北。將軍止之曰:「足不止。」又獲甲首而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