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6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曰:「請以此塞三北。」將軍止之曰:「足請為兄弟。」卞莊子 曰:「『夫北,以養母也,今母沒矣,吾責塞矣。吾聞之,節士 不以辱生』。遂奔敵,殺七十人而死。君子聞之曰:『三北 已塞責,又滅世斷宗,士節小具矣,而於孝未終也。《詩》 曰:『靡不有初,鮮克有終』』。」

《新序》:孫叔敖為嬰兒之時,出遊,見兩頭蛇,殺而埋之, 歸而泣,其母問其故,叔敖對曰:「聞見兩頭之蛇者死, 嚮者吾見之,恐去母而死也。」其母曰:「蛇今安在?」曰:「恐 他人又是,殺而埋之矣。」其母曰:「吾聞有陰德者,天報 以福,汝不死也。」及長,為楚令尹,未治,而國人信其仁 也。

《家語》:曾子後母遇參無恩,供養不衰。其妻蒸梨不熟, 參曰:「蒸梨,小物耳,而不用命,況大事乎!」遂出之。其子 元請再娶,曾子曰:「高宗以後妻殺孝己,尹吉甫以後 妻放伯奇,我上不及高宗,中不及吉甫,庸能免于非 乎?」終身不娶。

《曾子》嘗出薪于野,客至家,母以手搤臂。參即馳至,問 母:「臂何恙?」母言:「客至,搤臂以呼汝耳。」

《戰國策》:昔者曾子處費,費人有與曾子同名族者而 殺人。人告曾子母曰:「曾參殺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 殺人,織自若。」有頃焉,人又曰:「曾參殺人」,其母尚織自 若也。頃之,一人又告之曰:「曾參殺人。」其母懼,投杼踰 牆而走。

《搜神記》:曾子從孔子在楚而心動,辭歸問母,母曰:「思 之切嚙指。」孔子聞之曰:「參之至誠也,精感萬里。」 《韓詩外傳》:楚白公之難,有仕之善者,辭其母將死君, 其母曰:「棄母而死君,可乎?」曰:「聞事君者,內其祿而外 其身,今之所以養母者,君之祿也,請往死之。」

《人物考》:「公輸子名班,又名般,或以為魯昭公之子。嘗 為母作木人,為御機關,一發,其車遂行。」

《說苑》:伯俞有過,其母笞之泣。其母曰:「他日笞子,未嘗 見泣,今泣何也?」對曰:「他日俞得罪,笞嘗痛,今母之力 不能使痛,是以泣。」

吳起為魏將,攻中山。軍人有病疽者,吳子自吮其膿, 其母泣之。旁人曰:「『將軍於而子如是,尚何為泣』?對曰: 『吳子吮此子父之創而殺之於注水之戰,戰不旋踵 而死。今又吮之,安知是子何戰而死?是以哭之矣』。」 《史記吳起傳》:「起,衛人也。與其母訣,齧臂而盟曰:『起不 為卿相,不復入衛』。遂事曾子。頃之,其母死,起終不歸。 曾」子薄之,而與起絕。

《莊子·大宗師》篇:「孟孫才:其母死,哭泣無涕,中心不戚, 居喪不哀。」無是三者,以善喪蓋魯國,固有無其實而 得其名者乎?

《列女傳》:孟子三歲喪父母,有賢德,挾其子以居,始舍 近墓。孟子之少也,嬉戲為墓間事,踴躍築埋。孟母曰: 「此非所以居子也。」乃去舍市其嬉戲為賈衒。孟母曰: 「此非所以居子也。」遂徙舍學宮之傍。其嬉戲乃設俎 豆,揖讓進退。孟母曰:「此真可以居子矣。」遂居之。稍長, 就學而歸。母方織,問曰:「學何所至矣?」軻曰:「自若也。」母 以刀斷織。軻懼,問其故,母曰:「子之廢學,若我斷斯織 矣。夫君子學以立名,問以廣知,是以居則安寧,動則 遠害。今而廢之,是不免于廝役,而無以離于禍患也, 何以異干織績而食,中道廢而不為,寧能衣其夫子 而長不乏食哉?」軻懼,旦夕勤學不息。《孟子》道既通,適 齊,齊王以為上卿。孟子處齊,有憂色,擁楹而嘆。孟母 見曰:「擁楹而嘆,若有憂色,何也?」對曰:「軻聞之,君子稱 身而正位,不為苟得而受賞,不貪榮祿。今道不用于 齊,願行而母老,是以憂也。」孟母曰:「婦人之禮,精五飯, 羃酒漿,養姑舅,縫衣裳而已。故有閫內之修,而無境 外之志。《易》曰:『在中饋,天攸遂』。《詩》曰:『無非無儀,惟酒食 是議』。以言婦人無專」制之義,而有三從之道也。故年 少則從乎父母,出嫁則從乎丈夫,丈夫死則從乎子, 禮也。今子成人也,而我老矣,子行乎子義,我行乎我 禮,「子何憂乎?」

《韓詩外傳》:孟子少時,誦其母方織,孟子輟然中止,乃 復進。其母知其諠也,呼而問之曰:「何為中止?」對曰:「有 所失復得。」其母引刀裂其織,以此誡之。自是之後,孟 子不復諠矣。孟子少時,東家殺豚。孟子問其母曰:「東 家殺豚何為?」母曰:「欲啖汝。」其母自悔而言曰:「吾懷妊 是子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胎教之也。今適有知 而欺之,是教之不信也。乃買東家豚肉以食之,明不 欺也。《詩》曰:『宜爾子孫繩繩兮』。」言賢母使子賢也。 孟子妻獨居踞。孟子入戶視之,白其母曰:「婦無禮,請 去之。」母曰:「何也?」曰:「踞。」其母曰:「何知之?」孟子曰:「我親見 之。」母曰:「乃汝無禮也,非婦無禮。《禮》不云乎?將入門,問 孰存?將上堂,聲必揚;將入戶,視必下。不掩人不備也。 今汝往燕私之處,入戶不有聲,令人踞而視之,是汝 之無禮也,非婦無禮也。」於是孟子自責不敢去婦。《詩》 曰:「采葑采菲,無以下體。」

《列女傳》:楚將子發攻秦,絕糧,使人請於王,因歸問其 母,母問使者,對曰:「士卒并分菽豆而食之,將軍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