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6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朱建傳》:「建楚人也。故嘗為淮南王黥布相,有罪去,後 復事布。布欲反時問建,建諫止之,布不聽,聽梁父侯, 遂反漢。既誅,布聞建諫之。高祖賜建號平原君,家徙 長安。為人辯有口刻廉剛直,行不苟合,義不取容。辟 陽侯,行不正。得幸呂太后,欲知建,建不肯見。及建母 死,貧未有以發」喪,方假貸服具。陸賈素與建善,迺見 辟陽侯,賀曰:「平原君母死。」辟陽侯曰:「平原君母死,何 迺賀我?」陸生曰:「前日君侯欲知平原君,平原君義不 知君,以其母故。今其母死,君誠厚送喪,則彼為君死 矣。」辟陽侯迺奉百金裞。列侯貴人以辟陽侯故往賻, 凡五百金。呂太后崩,大臣誅諸呂,辟陽侯卒不誅。計 畫所以全者,皆平原君之力也。

《雋不疑傳》:不疑字曼倩,勃海人也。擢為京兆尹,賜錢 百萬,京師吏民敬其威信,每行縣省錄囚徒還,其母 輒問不疑「有所平反,活幾何人。」即不疑多有所平反, 母喜笑,為飲食語言異於他時,或無所出,母怒,為之 不食。故不疑為吏嚴而不殘。

《嚴延年傳》:「延年字次卿,東海下邳人也。冬月,傳屬縣 囚會論,府上流血數里,河南號曰屠伯。初延年母從 東海來,欲從延年臘到洛陽,適見報囚,母大驚,便止 都亭,不肯入府。延年出至都亭謁母,母閉閤不見延 年免冠頓首閤下,良久,母乃見之,因數責延年幸得 備郡守,專治千里,不聞仁愛教化,有以全安愚民,顧 乘刑罰,多刑殺人,欲以立威,豈為民父母意哉?」延年 服罪,重頓首謝,因自為母,御歸府舍。母畢正臘謂延 年:「天道神明,人不可獨殺我,不意當老,見壯子被刑 戮也。行矣,去,汝東歸,埽除墓地耳。」遂去歸郡,見昆弟 宗人,復為言之。後歲餘,果敗。東海莫不賢知其母。 《淮南子》:東家母死,其子哭之不哀。西家子見之,謂其 母曰:「社何愛?速死,吾必悲哭社。」江淮謂母為社 雞肋。西漢嚴延年兄弟五人,皆至大官,東海號其母 曰萬石嚴嫗。

劉向《孝子傳》:「丁蘭,河內野王人也。年十五喪母,刻木 作母事之,供養如生。蘭妻夜火灼母面,母面發瘡,經 二日,妻頭髮自落,如刀鋸截。然後謝過。蘭移母大道, 使妻從服,三年拜伏。一夜忽如風雨,而母自還。鄰人 所假借母顏和即與,不和即不與。」

鄭緝之《孝子傳》:「蘭妻誤燒母面,即夢見母痛,人有求 索,許不先白母。鄰人曰:『枯木何知』!遂用刀斫木,母流 血。蘭還號慟,造服行喪。廷尉以木減死。宣帝嘉之,拜 太中大夫。」

《小名錄》:司馬相如字長卿,母少字之曰「犬子。」長好讀 書,學擊劍,慕藺相如,乃更名。

《後漢書朱浮傳》:「漁陽太守彭寵,遣吏迎妻,而不迎其 母。」

《第五倫傳》注:《華嶠書》曰:上曰:「聞卿為市掾,人有遺母 一笥餅者。卿從外來見之,奪母笥,探口餅,信乎?」倫對 曰:「實無此。」眾人以臣愚蔽,故為生是語也。

《鍾離意傳》:「意字子阿,建武二十五年,遷堂邑令。縣人 防廣為父報讎,繫獄,其母病死,廣哭泣不食,意憐傷 之,乃聽歸家,使得殯殮。丞掾皆爭,意曰:『罪自我歸,義 不累下』。遂遣之。廣斂母訖,果還入獄。意密以狀聞,廣 竟得以減死論。」

《周磐傳》:磐居貧養母,儉薄不充,常誦詩至「汝墳」之卒 章,慨然而歎,迺解韋帶,就孝廉之舉。和帝初,拜謁者, 除任城長,遷陽夏重合令。頻歷三城,皆有惠政。後思 母,棄官還鄉里。及母歿,哀至幾于毀滅。

磐同郡蔡順,字君仲,亦以至孝稱。順少孤,養母常出 求薪。有客卒至,母望順不還,迺噬其指。順即心動,棄 薪馳歸,跪問其故,母曰:「有急客來,吾噬指以悟汝耳。」 母年九十,以壽終,未及得葬,里中災火將逼其舍,順 抱伏棺柩,號哭叫天,火遂越燒他室,順獨得免。太守 韓崇召為東閣祭酒。母平生畏雷,自亡後,每有雷震, 順輒圜塚泣曰:「順在此。」崇聞之,每雷輒為差車馬到 墓所。

《安思閻皇后紀》:「后專房妒忌,帝幸宮人李氏,生皇子 保,遂鴆殺李氏,保廢為濟陰王。及少帝薨,中黃門孫 程等立濟陰王,是為順帝。帝母李氏瘞在洛陽城北, 帝初不知,莫敢以聞。及后崩,左右白之,帝感悟發哀, 親到瘞所,更以禮殯。上尊諡曰恭愍皇后」,葬恭北陵。 為策書金匱,藏於世祖廟。

《劉盆子傳》:天鳳元年,琅邪海曲有呂母者,子為縣吏, 犯小罪,宰論殺之。呂母怨宰,密聚客,規以報仇。母家 素豐,貲產數百萬,乃益釀醇酒,買刀劍衣服,少年來 酤者,皆賒與之,視其乏者,輒假衣裳,不問多少。數年 財用稍盡,少年欲相與償之,呂母垂泣曰:「所以厚諸 君者,非欲求利,徒以縣宰不道,枉殺吾子,欲為報怨 耳,諸君寧肯哀之乎?」少年壯其意,又素受恩,皆許諾。 其中勇士自號猛虎,遂相聚得數十百人,因與呂母 入海中,招合亡命,眾至數千。呂母自稱將軍,引兵還, 攻破海曲,執縣宰。諸吏叩頭為宰,請。母曰:「吾子犯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