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7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時同郡周規辟公府當行,假郡庫錢百萬以為冠 幘費,而後倉卒督責,規家貧無以備,儁乃窮母繒帛 為規解對。母既失產業,深恚責之,儁曰:『小損當大益, 初貧後富,必然理也』。」

《陸續傳》:「續,會稽吳人,仕郡戶曹史。楚王英謀反,顯宗 得其錄,有太守尹興名,乃徵興詣廷尉獄。續與主簿 梁宏、功曹史駟勳及掾史五百餘人,詣洛陽詔獄就 考,諸吏不堪痛楚,死者大半,唯續、宏、勳掠考五毒,肌 肉消爛,終無異辭。續母遠至京師,覘候消息,獄事持 急,無緣與續相聞,母但作饋食,付門卒以進之。續雖」 見考苦毒,而辭色慷慨,未嘗易容,唯對食悲泣,不能 自勝。使者怪而問其故,續曰:「母來不得相見,故泣耳。」 使者大怒,以為獄門吏卒,通傳意氣,召將案之。續曰: 「因食餉羹,識母所自調和,故知來耳,非人告也。」使者 問何以知母所作乎?續曰:「母常截肉,未嘗不方,斷蔥 以寸為度,是以知之。」使者問諸謁舍,續母果來,於是 陰嘉之,上書說續行狀,帝即赦興等事,還鄉里。 《趙苞傳》:苞為遼西太守,抗厲威嚴,名振邊俗。以到官 明年,遣使迎母及妻子。垂當到郡,道經柳城,值鮮卑 萬餘人入塞寇鈔,苞母及妻子遂為所刦質,載以擊 郡,苞率騎二萬與賊對陣,賊出母以示苞,苞悲號謂 母曰:「為子無狀,欲以微祿奉養朝夕,不圖為母作禍。 昔為母子,今為王臣,義不得顧私恩,毀忠節,唯當萬 死,無以塞罪。」母遙謂曰:「威豪人各有命,何得相顧以 虧忠義?昔王陵母對漢使,伏劍以固其志,爾其勉之!」 苞即時進戰,賊悉摧破,其母妻皆為所害。苞殯殮母 畢,自上歸葬。靈帝遣策弔慰,封鄃侯。苞葬訖,謂鄉人 曰:「食祿而避難,非忠也;殺母以全義,非孝也。如是,有 何面目立於天下!」遂歐血而死。

《范滂傳》:「滂字孟博,汝南征羌人也。建寧二年,大誅黨 人,詔下急捕滂等。督郵吳導至縣,抱詔書,閉傳舍,伏 床而泣。滂聞之曰:『必為我也』。即自詣獄。縣令郭揖大 驚,出,解印綬,引與俱亡。曰:『天下大矣,子何為在此』?滂 曰:『滂死則禍塞,何敢以罪累君,又令老母流離乎』?其 母就與之訣,滂白母曰:『仲博孝敬,足以供養。滂從龍 舒君歸黃泉,存亡各得其所,惟大人割不可忍之恩, 勿增感戚。母曰:『汝今得與李杜齊名,死亦何恨?既有 令名,復求壽考,可兼得乎?滂跪受教,再拜而辭』』。」 《江革傳》:「革字次翁,齊國臨淄人也。少失父,獨與母居。 遭天下亂,盜賊並起,革負母逃難,備經險阻,常採拾 以為養。數遇賊,或劫欲將去,革輒涕泣求」哀,言有老 母,辭氣愿款,有足感動人者。賊以是不忍犯之,或迺 指避兵之方,遂得俱全於難。革轉客下邳,窮貧裸跣 行,傭以供母,便身之物,莫不畢給。建武末年,與母歸 鄉里,每至歲時,縣當案比。革以母老不欲搖動,自在 轅中輓車,不用牛馬,由是鄉里稱之曰「江巨孝。」太守 嘗備禮召革,以母老不應。及母終,至性殆滅,嘗寢伏 冢廬,服竟,不忍除。

《趙咨傳》:「咨字文楚,東郡燕人也。少孤,有孝行,舉高第, 累遷敦煌太守,以病免還,躬率子孫耕農為養。盜嘗 夜往劫之,咨恐母驚懼,迺先至門迎盜,因請為設食, 謝曰:『老母八十,疾病須養,居貧朝夕無儲,乞少置衣 糧,妻子物餘,一無所請。盜皆慚嘆,跪而辭曰:『所犯無 狀,干暴賢者』。言畢奔出,咨追以物與之,不及。由此益』」 知名。

《毛義傳》:義少節,家貧,以孝行稱。南陽人張奉慕其名, 往候之,坐定而府檄適至,以義守令,義奉檄而入,喜 動顏色。奉者志尚士心賤之,自恨來,固辭而去。及義 母死,去官行服,數辟公府,為縣令,進退必以禮。後舉 賢良,公車徵,遂不至。張奉嘆曰:「賢者固不可測往日 之喜,迺為親屈也。」

《蔡邕傳》:「邕性篤孝,母嘗滯病三年,邕自非寒暑節變, 未嘗解襟帶,不寢寐者十旬。母卒,廬于冢側,動靜以 禮。有兔馴擾其室傍,又木生連理,遠近奇之,多往觀 焉。」

《郭太傳》:太字林宗,家世貧賤,早孤,母欲使給事縣廷, 林宗曰:「大丈夫焉能處斗筲之役乎?」後遭母憂,有至 孝稱。

《茅容傳》:「容字季偉,陳留人也。年四十餘,耕於野,時與 等輩避雨樹下,眾皆夷踞相對,容獨危坐愈恭。林宗 行見之而奇其異,遂與共言,因請寓宿。旦日,容殺雞 為饌,林宗謂為己設,既而以供其母,自以草蔬與客 同飯。林宗起拜之曰:『卿賢乎哉』?因勸令學,卒以成德。」 《鄭元別傳》:「元年十一二,隨母還家。正臘會,同列十數」 人,皆美服盛飾,語言閑通,元獨漠然如不及。母私督 教之,乃曰:「此非我志,不在所願也。」

謝承《漢書》:「趙昱年十三,母嘗病,經三月,昱慘戚消瘠, 至目不交睫,握粟出卜,祈禱泣血,鄉黨稱其孝。」 黃恭《廣南記》:「吳甫舉茂才,累年不遷。甫有老母,年九 十有餘,乃上書自乞減品為四百石長,庶得其俸祿 以養母。」詔聽除甫南陽、新蔡長,隨以甫為準,率減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