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7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感之應。」《汝南記》曰:華仲妻,本是汝南鄧元義前妻 也。時子朗年數歲,親姑為禍,因更嫁為華仲妻。其子 朗為郎,母與書,皆不答,與衣裳輒以燒之。母不以介 意,意欲見之,乃至親家李氏堂上,令人以他詞請朗。 朗至,見母,再拜泣涕,因起出。母追謂之曰:「我幾死,自 為汝家所棄。我何罪過乃如此耶?」因此遂絕也。 《李燮傳》:潁川甄邵,謟附梁冀,為鄴令。有同歲生得罪 于冀,亡奔邵,邵偽納而陰以告冀,冀即捕殺之。邵當 遷為郡守,會母亡,邵且埋尸于馬屋,先受封,然後發 喪。邵還至洛陽,燮行途遇之,使卒投車于溝中,笞捶 亂下,大署帛于其背曰:「謟貴賣友,貪官埋母。」乃具表 其狀,邵遂廢錮終身。

《仇覽傳》:覽為蒲亭長。亭人有陳元者,獨與母居,而母 詣覽告元不孝,覽驚曰:「吾近日過舍,廬落整頓,耕耘 以時,此非惡人,當是教化未及至耳。母守寡養孤,苦 身投老,奈何肆忿于一朝,欲致子以不義乎?」母聞感 悔,涕泣而去。覽乃親到元家,與其母子飲,因為陳人 倫孝行,譬以禍福之言,元卒成孝子。《謝承書》曰:覽 為縣陽遂亭長,好行教化。人陳元凶惡不孝,其母詣 覽言元,覽呼元誚責以子道,與一卷《孝經》,使誦讀之。 元深改悔,到母床下謝罪曰:「元少孤,為母所驕,諺曰: 『孤犢觸乳,驕子罵母』。乞今自改。」母子更相向泣。于是 元遂修孝道,後成佳士也。

《陳文矩妻傳》:漢中陳文矩妻者,同郡李法之姊也,字 穆姜,有二男,而前妻四子。文矩為安眾令,喪于官。四 子以母非所生,憎毀日積,而穆姜慈愛溫仁,撫字益 隆,衣食資供,皆兼倍所生。或謂母曰:「四子不孝甚矣, 何不別居以遠之?」對曰:「吾方以義相導,使其自遷善 也。」及前妻長子興遇疾困篤,母惻隱自然親調藥膳, 恩情篤密。興疾久乃瘳。于是呼三弟謂曰:「繼母慈仁, 出自天授。吾兄弟不識恩養,禽獸其心,雖母道益隆, 我曹過惡,亦已深矣。」遂將三弟詣南鄭獄,陳母之德, 狀己之過,乞就刑辟縣言之于郡,郡守表異其母,蠲 除家徭,遣散四子,許以修革。自後訓導愈明,並為良 士。穆姜年八十餘卒,臨終敕諸子曰:「吾弟伯度,智達 士也。所論薄葬,其義至矣。又臨亡遺令,賢聖法也。今 汝曹遵承,勿與俗同,增吾之累。」諸子奉行焉。

《崔駰傳》:「駰高祖父朝,生子舒,舒小子篆,王莽時為郡 文學。時篆兄發以佞巧幸于莽,位至大司空。母師氏 能通經學百家之言,莽寵以殊禮,賜號義成夫人,金 印紫綬,文軒丹轂,顯于新世。後以篆為建新大尹。篆 不得已,乃嘆曰:『吾生無妄之世,值澆羿之君,上有老 母,下有兄弟,安得獨潔己而危所生哉』?乃遂單車到」 官,稱疾不視事,三年不行縣。

《黃憲傳》:憲世貧賤,父為牛醫。同郡戴良才高倨傲,而 見憲未常不正容。及歸,罔然若有失也。其母問曰:「汝 復從牛醫兒來邪?」對曰:良不見叔度,不自以為不及。 既睹其人,則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固難得而測矣。 《范式傳》:式字巨卿,山陽金鄉人也。一名汜。少遊太學, 為諸生,與汝南張劭為友。劭字元伯,二人並告歸鄉 里。式謂元伯曰:「後二年當還,將過拜尊親,見孺子焉。」 乃共剋期日,後期方至。元伯具以白母,請設饌以候 之。母曰:「二年之別,千里結言,爾何相信之審邪?」對曰: 「巨卿信士,必不乖違。」母曰:「若然,當為爾醞酒。」至其日, 巨卿果到,升堂拜飲,盡歡而別。後元伯寢疾卒,喪已 發引。既至壙,將窆,而柩不肯進。其母撫之曰:「元伯豈 有望邪?」遂停柩。移時,乃見有素車白馬,號哭而來。其 母望之曰:「是必范巨卿也。」巨卿既至,叩喪言曰:「行矣 元伯,死生路異,永從此辭。」會葬者千人,咸為揮涕。式 因執紼而引柩,于是乃前。式遂留止冢次,為修墳樹, 然後乃去。

《徐稚傳》:「李曇字雲,少孤。繼母嚴酷,曇事之愈謹。」《謝 承書》曰:曇少喪父,躬事繼母。繼母酷烈,曇性純孝,定 省恪勤,妻子恭奉,寒苦執勞,不以為怨。得四時珍玩, 先以進母。

《姜肱傳》註《謝承書》曰:「肱性篤孝,事繼母恪勤。母既年 少,又嚴厲。肱感《凱風》之孝,兄弟同被而寢,不入房室, 以慰母心也。」

《吳祐傳》:「『祐官酒泉太守,安丘男子毋丘長與母俱行 市,道遇醉客辱其母,長殺之而亡,安丘追蹤于膠東 得之,祐呼長謂曰:『子母見辱,人情所恥。然孝子忿必 慮難,動不累親。今若背親逞怒,白日殺人,赦若非義, 刑若不忍,將如之何』?長以械自繫曰:『國家制法,囚身 犯之,明府雖加哀矜,恩無所施』。祐問長有妻子乎』?對」 曰:「有妻未有子也。」即移安丘,逮長妻到,解其桎梏,使 同宿獄中,妻遂懷孕。至冬盡行刑,長泣為母曰:「負母 應死,當何以報吳君乎?」乃齧指而吞之,含血言曰:「妻 若生子,名之吳生。言我臨死,吞指為誓,屬兒以報吳 君。」因投繯而死。

《朱儁傳》:「儁字公偉,會稽上虞人也。少孤,母常販繒為 業,儁以孝養致名,為縣門下書佐,好義輕財,鄉閭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