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家範典

 第三十二卷目錄

 母子部紀事二

家範典第三十二卷

母子部紀事二

《三國志孫禮傳》:「禮字德達,涿郡容城人也。太祖平幽 州,召為司空軍謀掾。初,喪亂時,禮與母相失,同郡馬 台求得禮母,禮推家財盡以與台。台後坐法當死,禮 私導令踰獄自首。既而曰:『臣無逃亡之義』。徑詣刺奸 主簿溫恢。恢嘉之,具白太祖,各減死一等。」

《駱統傳》:統字公緒,會稽烏傷人也。父俊,官至陳相,為 袁術所害。統母改適,為華歆小妻,統時八歲,遂與親 客歸會稽。其母送之,拜辭上車,面而不顧,其母泣涕 於後,御者曰:「夫人猶在也。」統曰:「不欲增母思,故不顧 耳。」

《呂蒙傳》:「蒙字子明,汝南富陂人也。少南渡,依姊夫鄧 當。當為孫策將,數討山越,蒙年十五六,竊隨當擊賊, 當顧見大驚,呵叱不能禁止。歸以告蒙母,母恚欲罰 之。蒙曰:『貧賤難可居,脫誤有功,富貴可致。且不探虎 穴,安得虎子』?母哀而舍之。」

《甘寧傳》:「寧字興霸,巴郡臨江人也。寧廚下兒曾有過, 走投呂蒙,蒙恐寧殺之,故不即還。後寧齎禮禮蒙母, 臨當與升堂,乃出廚下兒還寧,寧許蒙不殺,斯須還 船,縛置桑樹,自挽弓射殺之,畢,敕船人更增舸纜,解 衣臥船中。蒙大怒,擊鼓會兵,欲就船攻寧。寧聞之,故 臥不起。蒙母徒跣出諫蒙曰:『至尊待汝如骨肉,屬汝 以大事,何有以私怒而攻殺甘寧?寧死之日,縱至尊 不問汝,是為臣下非法』。」蒙素至孝,聞母言,即豁然意 釋。自至寧船,笑呼之曰:「興霸老母,待卿食急上。」寧涕 泣歔欷曰:「負卿!」與蒙俱還,見母,歡宴竟日。

《楊阜傳》註:《烈女傳》:「姜敘母者,天水姜伯奕之母也。建 安中,馬超攻冀,害涼州刺史韋康,州人凄然,莫不感 憤。敘為撫夷將軍,擁兵屯歷。敘姑子楊阜,故為康從 事,同等十餘人皆略屬超,陰相結為康報仇。未有間, 會阜妻死,辭超寧歸西。因過至歷,候敘母,說康被害 及冀中之難,相對泣良久,姜敘舉室感悲。敘母曰:『咄! 伯奕韋使君遇難,豈一州之恥,亦汝之負,豈獨義山 哉!汝無顧我事,淹變生人,誰不死?死國忠義之大者, 但當速發,我自為汝當之,不以餘年累汝也』。」因敕敘 與阜參議,許諾。分人傳語鄉里尹奉、趙昂及安定梁 寬等,令敘先舉兵叛超。超怒,必自來擊敘。寬等因從 後閉門。約誓已定,敘遂進兵入鹵,昂、奉守祁山。超聞, 果自出擊敘,寬等從後閉冀門。超失據過鹵,敘守鹵, 超因進至歷。歷中見超往,以為敘軍還。又傳聞超已 走奔漢中,故歷無備。及超入歷執敘母,母怒罵超,超 被罵,大怒,即殺敘母及其子,燒城而去。阜等以狀聞, 太祖甚嘉之,手令褒揚。

《陳武傳》:「武合肥戰死,子修黃龍元年卒。弟表,武庶子 也。修亡後,表母不肯事修母。表謂其母曰:『兄不幸早 亡,表統家事,當奉嫡母。母若能為表屈情承順嫡母 者,是至願也。若母不能,直當出別居耳』。」表於大義,公 正如此。由是二母感悟雍穆。

《陸績傳》:績年六歲,於九江見袁術。術出橘,績懷三枚 去,拜辭墮地。術謂曰:「陸郎作賓客而懷橘乎?」績跪答 曰:「欲歸遺母。」術大奇之。

《孫登傳》:初,登所生庶賤,徐夫人少有母養之恩。後徐 氏以妬廢處吳,而步夫人最寵,步氏有賜,登不敢辭, 拜受而已。徐氏使至,所賜衣服,必沐浴服之。登將拜 太子,辭曰:「本立而道生,欲立太子,宜先立后。」權曰:「卿 母安在?」對曰:「在吳。」權默然。

《魏志武宣卞皇后傳》:「后,文帝母也。文帝為太子,左右 長御賀后曰:『將軍拜太子,天下莫不歡喜,后當傾府 藏賞賜。后曰:『王自以丕年大,故用為嗣。我但當以免 無教導之過為幸耳,何為當重賜遺乎?長御還,具以 語太祖,太祖悅曰:怒不變容,喜不失節,故是最為難』』。」 《王修傳》:「修年七歲喪母,母以社日亡。來歲鄰里社,修」 感念母哀甚,鄰里聞之,為之罷社。

《司馬芝傳》:芝少為書生,避亂荊州,於魯陽山遇賊,同 行者皆棄老弱走,芝獨坐守老母,賊至以刃臨芝,芝 叩頭曰:「老母惟在諸君。」賊曰:「此孝子也,殺之不義。」遂 得免害,以鹿車推載母居南方十餘年,躬耕守節。 《文昭甄皇后傳》:后三歲失父。後天下兵亂,加以饑饉, 百姓皆賣金銀珠玉寶物,時后家大有儲糓,頗以買 之。后年十餘歲,白母曰:「今世亂而多買寶物,匹夫無 罪,懷寶為罪。又左右皆饑乏,不如以糓振給親族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