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7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里,廣為恩惠也。」舉家稱善,即從后言。

《張遼傳》:「孫權復叛,遣遼還屯合肥,進遼爵都鄉侯,給 遼母輿車及兵馬,送遼家詣屯。敕遼母至,導從出迎。 所督諸軍將吏皆羅拜道側,觀者榮之。又特為遼母 作殿。」

《夏侯尚傳》:清河王經,冀州名士。甘露中為尚書,坐高 貴鄉公事誅。始,經為郡守,經母謂經曰:「汝田家子,今 仕至二千石,物太過不祥,可以止矣。」經不能從,歷二 州刺史,司隸校尉,終以致敗。

《蜀志先主傳》:「先主少孤,與母販履織席為業。年十五, 母使行學,與同宗劉德然、遼西公孫瓚俱事故九江 太守同郡盧植。」

《諸葛亮傳》:先主屯新野,徐庶見先主,先主器之。會曹 公獲庶母,庶辭先主而指其心曰:「本欲與將軍共圖 霸王之業者,以此方寸之地也。今已失老母,方寸亂 矣,無益于事,請從此別。」遂詣曹公。

《姜維傳》:「維字伯約,天水冀人也。少孤,與母居。建興六 年,諸葛亮軍向祁山,時天水太守適出案行,維從行 太守聞蜀軍至而諸縣響應,疑維異心,於是夜亡保 上邽。維追遲至城,門閉不納。維還冀,冀亦不入維故, 維遂與母相失。」

《呂布傳》:太祖之禽宮也,問宮欲活老母及女不,宮對 曰:「宮聞孝治天下者不絕人之親,仁施四海者不乏 人之祀,老母在公不在宮也。」太祖召養其母,終其身, 嫁其女。

《容齋續筆》:馬超叛漢,殺刺史太守。涼州參軍楊阜,出 見姜敘,乃與趙昂合謀。超取昂子月為質,昂謂妻異 曰:「當柰月何?」異曰:「雪君父之大恥,喪元不足為重,況 一子哉!」超襲歷城,得敘母。母罵之曰:「汝背父殺君,天 地豈久容汝,敢以面目視人乎?」超殺之,月亦死。 《魏志》:東阿王植,太后少子,最愛之。後植犯法,為有司 所奏,文帝令太后弟子奉車都尉蘭持公卿議白太 后。太后曰:「不意此兒所作如是。汝還語帝,不可以我 故壞國法。」及自見,帝不以為言。

《魏略》:「杜畿在荊州數歲,繼母亡後,以三輔開通,負其 母喪北歸。」

初,植未到關,自念有過,宜當謝帝,乃留其從宮著關 東單將兩三人,微行入見清河長公主,欲因主謝。而 關吏以聞,帝使人逆之,不得見。太后以為自殺也,對 帝泣。會植科頭負鈇鑕詣闕下,帝及太后乃喜。及見 之,帝猶嚴顏色,不與語,又不使冠履,植伏地泣涕,太 后為不樂,詔乃聽復王服。

文帝以郭后無子,詔使子養明帝。明帝以母不以道 終,意甚不平。後不獲已,乃敬事郭后,旦夕因長御問 起居。郭后亦自以無子,遂加慈愛。

《魏末傳》:「明帝諱叡,字元仲,文帝太子。以其母廢,未立 為嗣。文帝與俱獵,見子母鹿,文帝射其母,應弦而倒。 復令帝射其子,帝置弓泣曰:『陛下已殺其母,臣不忍 復殺其子』。文帝曰:『好語動人心』。遂定為嗣。是為明帝。」 《世語》:「王經為江夏太守,大將軍曹爽附絹二十匹,令 交市於吳。經不發書,棄官歸。母問歸狀,經以實對。母」 以經典兵馬而擅去對送,吏杖經五十,爽聞,不復罪。 《漢晉春秋》,經被收,辭母,母顏色不變,笑而應曰:「人誰 不死?往所以不止汝者,恐不得其所也。以此并命,何 恨之有哉!」

《孫盛雜記》:「初,姜維詣亮,與母相失。後得母書,令求當 歸。維曰:『良田百頃,不在一畝;但有遠志,不在當歸』。」 《蘇氏家語》:「魏程堅字謀甫,南陽人。磨鏡養母。母喪哀 號,櫪下有馬,每聞堅哭,輒淚出,蹔輟芻草。」

《會稽先賢傳》:「闞澤字德潤,在母胞八月,叱聲震外。」 《廣州先賢傳》:羅威性至孝,遇寒常以身溫蓆,母乃寢。 夏月必撤帳而臥,曰:「吾供蚊蚋,恐去齧老母也。」 《祖台志》怪吳中書郎咸沖至孝,母王氏失明,沖蹔行, 敕婢為母作食,乃取蠐螬蟲蒸食之,王氏甚以為美, 不知是何物。兒還,王氏語曰:「汝行後,婢進吾一食,甚 甘美極,然非魚非肉,汝試問之。」既而問婢,婢服實是 蠐。螬沖抱母慟哭,母目霍然開明。

《晉書王祥傳》:「祥字休徵,琅邪臨沂人,漢諫議大夫吉 之後也。祖仁,青州刺史。父融,公府辟不就。祥性至孝, 早喪親,繼母朱氏不慈,數譖之,由是失愛于父。每使 掃除牛下,祥愈恭謹。父母有疾,衣不解帶,湯藥必親 嘗。母嘗欲生魚,時天寒冰凍,祥解衣將剖冰求之,冰 忽自解,雙鯉躍出,持而歸。母又思雀炙,復有黃雀數 十,飛入其幕,復以供母。鄉里驚歎,以為孝感所致焉。 有丹柰結實,母命守之,每風雨,輒抱樹而泣。其篤孝 純至如此。漢末遭亂,扶母攜弟覽避地廬江,隱居三 十餘年,不應州郡之命。母終,居喪毀瘁,杖而後起。」 《山濤傳》:「濤字巨源,早孤居貧。魏帝嘗賜景帝春服,帝 以賜濤。又以母老,并贈藜杖一枚。及武」帝受禪,入為 侍中,遷尚書,以母老辭職。詔曰:「君雖乃心在于色養, 然職有上下,旦夕不廢醫藥,且當割情,以隆在公。」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