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7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心求退,表疏數十上,久乃見聽。帝以濤清儉,無以供 養,特給日契,加賜床帳茵褥,禮秩崇重,時莫為比。後 除太常卿,以疾不就。會遭母喪,居鄉里。濤年踰耳順, 居喪過禮,負土成墳,手「植松柏。」

《李熹傳》:「宣帝辟熹為太傅屬,固辭疾,郡縣扶輿上道, 時熹母疾篤,乃竊踰泫氏城而徒還,遂遭母喪。論者 嘉其志節。」

《傅宣傳》:「宣年六歲喪繼母,哭泣如成人,中表異之。」 《閻纘傳》:纘父卒,繼母不慈,纘恭事彌謹,而母疾之愈 甚,乃誣纘盜父時金寶,訟于有司,遂被清議。十餘年, 纘無怨色,孝謹不怠,母後意解。

《潘岳傳》:岳性輕躁,趨勢利。其母數誚之曰:「爾當知足 而乾沒不已乎。」而岳終不能改。孫秀為小史給岳,而 狡黠自喜。岳惡其為人,數撻辱之。及趙王倫輔政,秀 遂誣岳為亂,誅之,夷三族。岳將詣市,與母別曰:「負阿 母。」

《裴秀傳》:秀少好學,有風操,八歲能屬文。叔父徽有盛 名,賓客甚眾。秀年十歲,有詣徽者,出則過秀。然秀母 賤,嫡母宣氏不之禮,嘗使進饌于客,見者皆為之起。 秀母曰:「微賤如此,當應為小兒故也。」宣氏知之,後遂 止。

《衛玠傳》:玠好言元理,其後多病體羸,母恆禁其語。璪 為散騎侍郎,內侍懷帝。玠以天下大亂,欲移家南行, 母曰:「我不能舍仲寶去也。」玠啟論深至,為門戶大計, 母涕泣從之。臨別,玠謂兄曰:「在三之義,人之所重。今 可謂致身之日,兄其勉之。」乃扶輿母轉至江夏 扶風。《武王駿傳》:駿有孝行,母伏太妃,隨兄亮在官,駿 常涕泣思慕。若聞有疾,輒憂懼不食,或時委官定省。 《苻融載記》:「融性至孝,初屇冀州,遣使參問其母動止, 或日有再三。堅以為煩,月聽一使。」

《王裒傳》:裒母性畏雷。母沒,每雷輒到墓,曰:「裒在此。」 《高嵩傳》:嵩父悝少孤,事母以孝聞。年十三,值歲饑,悝 菜蔬不饜,每致甘肥于母。撫幼弟以友愛稱。

《葉延傳》:「葉延性孝,母病五日不食,葉延亦不食。」 《羅企生傳》:企生多才藝,殷仲堪引為功曹,累遷武陵 太守。未之郡,而桓元攻仲堪,仲堪敗,元至荊州,人士 無不詣者,企生獨不往,元遂害之。先是,元以裘遺企 生母胡氏,及企生遇害,即日焚裘。

《劉聰載記》:聰,元海第四子也。既殺其兄和,即尊元海 妻單氏曰皇太后。單氏姿色絕麗,聰烝焉。單即乂之 母也,乂屢以為言,單氏慚恚而死,聰悲悼無已。 《石勒載記》:勒力耕,每聞鞞鐸之音,歸以告其母,母曰: 「作勞耳鳴,非不祥也。」

《苻堅載記》:堅以苻融為大將軍,代猛為冀州牧。融將 發,堅祖于灞東,奏樂賦詩。堅母苟氏以融少子,甚愛 之,比發,三至灞上。其夕又竊如融所,內外莫知。是夜, 堅寢于前殿,魏延上言:「天市南門屏內后妃星失明, 左右閽寺不見,后妃移動之象。」堅推問知之,驚曰:「天 道與人,何其不遠。」遂重星官。

《沮渠蒙遜載記》:「蒙遜母車氏疾篤,蒙遜升南景門,散 錢以賜百姓。下書曰:『孤庶憑宗廟之靈,乾坤之祐,濟 否剝之運會,拯遺𥟖之荼蓼,上望埽清氛穢,下冀保 寧家福。而太后不豫,涉歲彌增,將刑獄枉濫,眾有怨 乎?賦役繁重,時不堪乎?群望不絜,神所譴乎?內省諸 身,未知罪之攸在。可大赦殊死已下』。」俄而車氏死。 《謝朗傳》:朗善言元理,文義豔發,名亞于元。總角時,病 新起,體甚羸,未堪勞,於叔父安前與沙門支遁講論, 遂至相苦。其母王氏再遣信令還,安欲留,使竟論,王 氏因出云:「新婦少遭艱難,一生所寄,惟在此兒。」遂流 涕攜朗去。安謂坐客曰:「家嫂辭情慷慨,恨不使朝士 見之。」

《朱序傳》:序鎮襄陽,苻堅遣其將苻丕等率眾圍序,序 固守,賊糧將盡,率眾苦攻之。初,苻丕之來攻也,序母 韓自登城履行,謂西北角當先受敝,遂領百餘婢并 城中女丁,於其角斜築城二十餘丈。賊攻西北角果 潰,眾便固新築城,丕遂引退,襄陽人謂此城為「夫人 城。」

《荀羨傳》:羨字令則,清和有準。纔年七歲,遇蘇峻難,隨 父在石頭,峻甚愛之,恆置膝上。羨陰白其母曰:「得一 利刀子,足以殺賊。」母掩其口曰:「無妄言。」

《劉惔傳》:惔少清遠,有標奇。與母任氏寓居京口,家貧, 織芒屩以為養,雖蓽門陋巷,晏如也。人未知識,惟王 導深器之。後稍知名,論者比之袁羊。惔喜,還告其母。 其母聰明婦人也,謂之曰:「此非汝比,勿受之。」又有方 之范汪者,惔復喜,母又不聽。及惔年德轉升,論者遂 比之荀粲。

《韓伯傳》:伯字康伯。母殷氏,高明有行,家貧。窶伯年數 歲,至大寒,母方為作襦,令伯捉熨斗而謂之曰:「且著 襦,尋當作複褌。」伯曰:「不復須。」母問其故,對曰:「火在斗 中而柄尚熱,今既著襦,下亦當煖。」母甚異之。

《庾闡傳》:「闡少隨舅孫氏渡江,母隨兄肇為安樂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