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8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侍郎。母墓為東阿寺道人曇洛等所發,閬與弟殿中

將軍閎共殺曇洛等五人,詣官歸罪,見原。」

《周朗傳》:「朗為廬陵內史,郡後荒蕪,頻有野獸。母薛氏 欲見獵,朗乃合圍縱火,令母觀之。火逸,燒郡廨,朗悉 以秩米起屋,償所燒之限。稱疾去官,遂為州司所糾, 還都,謝世祖曰:『州司舉臣愆失,多有不允。臣在郡,虎 三食人,蟲鼠犯稼,以此二事上負陛下』。上變色曰:『州 司不允,或可有之,蟲虎之災,寧關卿小物』。」朗尋丁母 艱,有孝性,每哭必慟,其餘頗不依居喪常節。大明四 年,上使有司奏其居喪無禮,請加收治。詔曰:「朗悖禮 利口,宜令翦戮,微物不足亂典刑,特鎖付邊郡。」于是 傳送寧州,于道殺之,時年三十六。

《何子平傳》:子平事母至孝,揚州辟從事史,月俸得白 米,輒貨市粟麥。人或問曰:「所利無幾,何足為煩?」子平 曰:尊老在東,不辦常得生米,何心獨饗白粲。每有贈 鮮肴者,若不可寄致其家,則不肯受。母本側庶,籍注 失實,年未及養而籍年已滿,便去職歸家。時鎮軍將 軍顧覬之為州上綱,謂曰:「尊上年實未八十,親故所 知,州中差有微祿,當啟相留。」子平曰:「公家正取信黃 籍,籍年既至,便應扶侍私庭,何容以實年未滿,苟冒 榮利?」且歸養之願,又切微情。覬之又勸令以母老求 縣,子平曰:「實未及養,何假以希祿?」顗之益重之。既歸 家,竭身運力,以給供養。元嘉三十七年,元凶弒逆,隨 王誕入討,以為行參軍。子平廢己受職,事寧自解。末 除吳郡海虞令。縣祿唯以養母一身,而妻子不犯一 毫。人或疑其儉薄,子平曰:「希祿本在養親,不在為己。」 問者慚而退。母喪去官,哀毀踰禮,每至哭踊,頓絕方 蘇。值大明末,東土饑荒,繼以師旅,八年不得營葬,晝 夜號絕擗踊不闋俄頃,叫慕之音,常如袓括之日。冬 不衣絮,暑避清涼,日以數合米為粥,不進鹽菜。所居 屋敗,不蔽雨日。兄子伯興採伐茅竹,欲為葺治,子平 不肯曰:「我情事未申,天地一罪人耳,屋何宜覆?」蔡興 宗為會稽太守,甚加旌賞。泰始六年,為營冢槨。子平 居喪,毀甚,困瘠踰久,及至免喪,支體殆不相屬。 《何承天傳》:承天,東海郯人也,五歲失父。母徐氏,廣之 姊也,聰明博學,故承天幼漸訓義,儒史百家莫不該 覽。

承天,補南臺治書侍御史。謝晦鎮江陵,請為南蠻長 史。時有尹嘉者,家貧,母熊自以身貼錢為嘉償責,坐 不孝當死。承天議曰:「被府宣令普議尹嘉大辟事,稱 法吏葛滕籤母告子不孝欲殺者,許之法云謂違犯 教令,敬恭有虧,父母欲殺,皆許之。其所告惟取信于 所求而許。謹尋事原心,嘉母辭,自求質錢,為子還責。」 嘉雖虧犯教義,而熊無請殺之辭。熊求所以生之,而 今殺之,非隨所求之謂。始以不孝為劾,終于和賣結 刑,倚旁兩端,母子俱罪。滕籤法文,為非其條。嘉所存 者大,理在難申,但明教爰發,矜其愚蔽。夫明德慎罰, 文王所以恤下;議獄緩死,《中孚》所以垂化。言情則母 為子隱,語敬則禮所不及。今捨「『乞宥』之評,依請殺之 條,責敬恭之節,于饑寒之隸,誠非罰疑從輕,寧失有 罪之謂也。愚以謂降嘉之死,以普春澤之恩;赦態之 愆,以明子隱之宜。則蒲亭雖陋,可比德于盛明;豚魚 微物,不獨遺于今化。」事未判,值赦並免。

承天補尚書殿中郎兼左丞。吳興餘杭民薄道舉為 刦,制同籍期親補兵,道舉從弟代公、道生等並為大 功親,非應在補謫之例。法以代公等母存為期親,則 子宜隨母補兵。承天議曰:「尋《刦制》,同籍期親補兵,大 功不在例。婦人三從,既嫁從夫,夫死從子。今道舉為 刦,若其叔尚存,制應補謫,妻子營居,固其宜也。但為」 刦之時,叔父已沒,代公道生,並是從弟大功之親,不 合補謫。今若以叔母為期親,令代公隨母補兵,既違 大功不謫之制,又失婦人三從之道。由于主者守《期 親》之文,不辨男女之異,遠嫌畏負,以生疑懼,非聖朝 恤刑之旨。謂代公等母子,並宜見原。

《張敷傳》:「敷字景引,吳郡人,吳興太守邵子也。生而母 沒,年數歲,問母所在,家人告以死生之分,敷雖童蒙, 便有思慕之色。年十許歲,求母遺物,而散施已盡,唯 得一畫扇,乃緘錄之。每至感思,輒開笥流涕,見從母 常悲感哽咽。」

《鄧琬傳》:「琬及餘同逆,伏誅。何慧文始同謀逆,其母禁 之不從,母乃攜女歸江陵,遽嫁之。」

《范曄傳》:「曄字蔚宗,泰少子也。母如廁,產之額為甎所 破,故以甎為小字。出繼從伯弘之兄暠,為宜都太守。 嫡母隨暠在官,母亡,報之以疾,曄不時奔赴,及行,又 攜妓妾自隨,為御史中丞劉損所奏,太祖愛其才,不 罪也。後曄及外甥謝綜有逆謀,為徐湛之所發,出市, 家人悉至相見。曄所生母泣曰:『主上念汝無極,汝曾 不能感恩,又不念我老,今日奈何』?」仍以手擊曄頸及 頰。曄顏色不怍,綜母以子弟自蹈逆亂,獨不出視曄 語綜曰:「姉今不來,勝人多也。」 《朱百年傳》:百年與孔凱友善,家素貧,母以冬月無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