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8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並無絮,自此不衣綿帛。嘗寒時就凱宿,衣悉裌布。飲 酒醉眠,凱以臥具覆之,百年不覺也。既覺,引臥具去 體,謂凱曰:「綿定奇溫。」因流涕悲慟,凱亦為之傷感。 《向靖傳》:靖小字彌,以佐命功,封曲江縣侯,卒,子植嗣。 不受母訓,奪爵。

《劉敬宣傳》:敬宣字萬壽,彭城人。父牢之,鎮北將軍。敬 宣八歲喪母,晝夜號泣,中表異之。輔國將軍桓序鎮 蕪胡,牢之參序軍事。四月八日,敬宣見眾人灌佛,乃 下頭上金鏡以為母灌,因悲泣不自勝。序歎息謂牢 之曰:「卿此兒既為家之孝子,必為國之忠臣。」

《沈攸之傳》:「攸之招集才力之士,隨郡人雙泰真,有幹 力,召不肯來。後泰真至江陵賣買,有以告攸之者,攸 之因留之,補隊副,厚加料理。泰真無停志,少日叛走, 攸之遣二十人被甲追之,逐討甚急,泰真殺數人,餘 者不敢近。欲過家將母去,事迫不獲,單身走入蠻,追 者既失之,錄其母而去。泰真既失母,乃出自歸,攸之」 不罪,曰:「此孝子也。」賜錢一萬,轉補隊主。其矯情任笇 皆如此。

《晉熙王昶傳》:前廢帝既誅群公,彌縱狂暴。昶聚眾起 兵,統內諸郡並不受命,斬昶,使將佐文武悉懷異心。 昶知其不捷,乃夜與數十騎開門北奔索虜,棄母唯 攜愛妾一人,作丈夫服,亦騎馬自隨。

《孔靖傳》:「靖子淵之,大明中為尚書比部郎。時安陸應 城縣民張江陵與妻吳共罵母黃令死,黃忿恨自經 死,值赦律:父子賊殺,敺傷父母,梟首罵詈棄市。謀殺 夫之父母亦棄市。值赦,免刑補治。江陵罵母,母以之 自戮,重于敺傷。若同殺科則疑重,用敺傷及罵科則 疑輕。制唯有打母遇赦猶梟首,無罵母致死值赦之」 科,淵之議曰:「夫題里逆心,而仁者不入,名且惡之,況 乃人事。故敺傷咒詛,法所不原,詈之致盡,則理無可 宥,罰有從輕。蓋疑失善求之文旨,非此之謂。江陵雖 值赦恩,故合梟首,婦本以義,愛非天屬,黃之所恨,情 不在吳,原死補治,有允正法。」詔如淵之議,吳免棄市。 《郭世道傳》:「世道,會稽永興人也。生而」失母,父更娶。世 道事父及後母,孝道淳備。年十四,又喪父,居喪過禮, 殆不勝喪。家貧無產業,傭力以養繼母。婦生一男,夫 妻共議曰:「勤身供養,力猶不足,若養此兒,則所費者 大。」乃垂泣瘞之。母亡,負土成墳,親戚或共賻助,微有 所受。葬畢,傭賃倍還先直。服除後,哀戚思慕,終身如 喪者。以為追遠之思,無時去心,故未嘗釋衣幍仁厚 之風行于鄉黨,鄰村大小,莫有呼其名者。

《小名錄》:廣陵王義真字車士,為揚州刺史。太后謂帝 曰:「道鄰汝布衣時兄弟,宜用為揚州。」上曰:「寄奴于道 鄰,豈有所惜?但揚州根本,所寄事務至多,非道鄰所 了。」太后曰:「道鄰年出五十,不如汝十歲兒也。」上曰:「車 士雖為刺史,事無大小,皆由寄奴。道鄰年長,不親其 事,則于聽不足。」太后默然。

鄭緝《孝子傳》:「吳隱之字處默,少有孝行,遭母喪,哀毀 過禮,時與太常韓康伯鄰居。康伯母,揚州刺史殷浩 之妹,聰明婦人也。隱之每哭康伯母,輒輟事流涕,悲 不自勝,終其喪如此。謂康伯曰:『汝後若居銓衡,當用 此軰人』。後康伯為吏部尚書,乃進用之。」 《南齊書宣孝陳皇后傳》:「后生太祖,太祖年二歲,乳人 乏乳,后夢人」以兩甌麻粥與之,覺而乳大出,異而說 之。

《張岱傳》:岱為司徒左西曹,母年八十,籍註未滿,岱便 去官,從實還養。有司以岱違制,將欲糾舉,宋孝武曰: 「觀過可以知人,不須案也。」

《沈沖傳》:沖與兄淡淵三人,皆為司直,母孔氏在東,鄰 家失火,疑為人所焚,爇大呼曰:「我三兒皆作御史中 丞,與人豈有善者?」

《劉巘傳》:巘有至性,母孔氏甚嚴明,謂親戚曰:「阿稱便 是今世曾子。」阿稱,巘小名也。年四十餘,未有婚對。建 元中,太祖與司徒褚淵為巘娶王氏女王氏。壁挂 屨土,落孔氏床上。孔氏不悅,巘即出其妻。

《何昌㝢傳》:「建平王景素為征北南徐州,昌㝢為府主 簿,以夙素見重,母老求祿,出為湘東太守,加秩千石。」 《沈文季傳》:「永元元年,始安王遙光反。文季及兄子昭 略被召于華林省死。昭略弟昭光聞收至,家人勸逃 去,昭光不忍捨母,遂見獲,殺之。」

《王融傳》:融欲立子良,鬱林深忿疾。融即位十餘日,收 下廷尉獄,賜死,時年二十七,臨死歎曰:「我若不為百 歲老母,當吐一言。」融意欲指斥帝在東宮過失也。 《劉懷珍傳》:懷珍子靈哲,字文明。所生母常病,靈哲躬 自祈禱,夢見黃衣老公曰:「可取南山竹筍食之,疾立 可愈。」靈哲驚覺,如言而疾瘳。嫡母崔氏及兄子景煥, 泰始中沒虜,靈哲為布衣,不聽樂。及懷珍卒,當襲爵, 靈哲固辭,以兄子在虜中,存亡未測,無容越當茅土。 朝廷義之。靈哲傾產私贖嫡母及景煥,累年不可得。 世祖哀之,令北使告虜主,虜主送以還南,襲懷珍封 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