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8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謝𤅢傳》:𤅢為吳興太守。長城縣民盧道優家遭刦,誣 同縣殷孝悌等四人為刦,𤅢收付縣獄考正。孝悌母 駱詣登聞訴,稱「孝悌為道優所誹謗,橫劾為劫一百 七十三人,連名保徵,在所不為申理。𤅢聞孝悌母訴 及啟,建康獄覆,道優理窮款首,依法斬刑。」有司奏免 𤅢官。

《傅琰傳》:「琰遭母喪,居南岸,鄰家失火,延燒琰屋,琰抱 柩不動,鄰人競來赴救,乃得俱全。琰股髀之間,已被 煙焰。」

《顧歡傳》:「歡母年老,躬耕誦書,夜則燃糠自照。母亡,水 漿不入口六七日,廬于墓次,遂隱遁不仕。」

《臧榮緒傳》:「關康之隱京口,徵通直郎,不就。晚以母老 家貧,求為嶺南小縣。」

《孫淡傳》:「淡,太原人也,居長沙,事母孝。母疾不眠食,以 差為期。母哀之,後有疾,不使知也。」

《杜栖傳》:建武二年,剡縣有小兒,年八歲,與母俱得赤 斑病。母死,家人以小兒猶惡,不令其知。小兒疑之,問 云:「母常數問我病,昨來覺聲羸,今不復聞,何謂也。」因 自投下床,匍匐至母尸側,頓絕而死。鄉鄰告之,縣令 宗善才求表廬,事竟不行。

《蕭叡明傳》:叡明少有至性,奉親謹篤,母病躬禱,夕不 假寐,及亡,不勝哀而卒。永明五年,世祖詔曰:「龍驤將 軍安西中兵參軍、松滋令蕭叡明愛敬淳深,色養盡 禮,喪過乎哀,遂致毀滅。雖未達聖教,而一至可愍。宜 加榮命,以矜善人。可贈中書郎。」

《樂頤傳》:「頤字文德,嘗遇病,與母隔壁,忍痛不言,齧被 至碎,恐母之哀己也。吏部郎庾杲之嘗往候頤,為設 食,枯魚菜菹而已。杲之曰:『我不能食此』。母聞之,自出 嘗膳魚羹數種,杲之曰:『卿過茅季偉,我非郭林宗』。」 「鴈門解仲恭,母病經時不差,入山採藥,遇一老父,語 之曰:『得丁公藤,病立愈。此藤近在前山際,高樹垂下 便是也,忽然不見』。」仲恭如其言得之治病母即差。至 今江陵人猶有識此藤者。

《江泌傳》:泌字士清。母亡後,以生闕供養,遇鮭不忍食, 食菜不食心,以其有生意也。泌族人兗州治中泌,黃 門郎悆子也,與泌同名,世謂泌為「孝江泌」以別之。 《華寶傳》:寶,晉陵無錫人也。同郡薛天生,母遭艱,菜食, 天生亦菜食,母未免喪而死。天生終身不食魚肉,與 弟有恩義。

《韓靈敏傳》:「吳郡范法恂妻褚氏,勤苦執婦業。宋昇明 中,孫曇瓘謀反亡命。褚謂其子僧簡曰:『孫越州先姑 之姊子。與汝父親則從母,兄弟交則義重。古人逃竄, 脫不免,汝宜收之』。曇瓘尋伏法。褚氏令僧簡往斂葬。 年七十餘,永明中卒。僧簡在都聞病馳歸,未至而褚 已卒。將殯,舉尸不起。尋而僧簡至焉。」

《朱謙之傳》:「謙之字處光,吳郡錢唐人。父昭之,以學解 稱于鄉里。謙之年數歲,所生母亡,昭之假葬田側,為 族人朱幼方燎火所焚。同產姊密語之,謙之雖小,便 哀戚如持喪。年長,不婚娶。永明中,刃殺幼方,詣獄自 繫。縣令申靈勗表上別駕孔稚珪、兼記室劉璡、司徒 左西掾張融牋與刺史豫章王曰:『禮開報仇之典,以 申孝義之情;法斷相殺之條,以表權時之制。謙之揮 刃酬冤,既申私禮;繫頸就死,又明公法。今仍殺之,則 成當世罪人;宥而活之,即為盛朝孝子。殺一罪人,未 足弘憲;活一孝子,實廣風德。張緒、陸澄,是其鄉舊,應 具來由』。」融等與謙之並不相識,區區短見,深有恨然。 豫章王言之,世祖時吳郡太守王慈、太常張緒、尚書 陸澄並表論其事。世祖嘉其義,慮相復報,乃遣謙之 隨曹虎西行。將發,幼方子惲于津陽門伺殺謙之,謙 之之兄選之又刺殺惲。有司以聞,世祖曰:「此皆是義 事,不可問。」悉赦之。

《劉善明傳》:「善明為後軍將軍,直閤五年,青州沒虜,善 明母陷北虜,移置桑乾。善明布衣蔬食,哀戚如持喪。 明帝每見,為之歎息,時人稱之。轉寧朔將軍,巴西梓 潼二郡太守。善明以母在虜中,不願西行,涕泣固請, 見許。朝廷多哀善明心事。元徽初遣北使,朝議令善 明舉人,善明舉田惠紹使虜,贖得母還。」

《薛淵傳》:「淵,安都從子,親族皆入北。太祖鎮淮陰,淵遁 來南,母索氏不得自拔,改嫁長安楊氏。淵私遣購贖, 梁州刺史崔慧景報淵云:索在界首,遣信拘引,已得 拔難。淵表求解職,至界上迎之,見許,改授散騎常侍, 征虜將軍。淵母南歸,事竟無實。永明元年,淵上表解 職,送貂蟬。詔曰:『遠隔殊方,聲問難審。淵憂迫之深,固』」 辭朝列。「昔東關舊典,猶通婚宦,況母出有差,音息時 至,依附前例,不容申許。便可斷表,速還章服。」淵以贖 母既不得,又表陳解職,詔不許。後虜使至,上為淵致 與母書。

《齊書》:高帝第十一子鈞,年五歲,所生區貴人病,便加 慘悴,左右依常以五色粄飴之,不肯食,曰:「須待姨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