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家範典

 第三十三卷目錄

 母子部紀事三

家範典第三十三卷

母子部紀事三

《梁書劉苞傳》:「苞字孝嘗,彭城人也。父愃,齊太子中庶 子。苞四歲而父終,及年六七歲,見諸父常泣。時伯叔 父悛、繪等並顯貴,苞母謂其畏憚,怒之。苞對曰:『早孤 不及有識,聞諸父多相似,故心中欲悲,無有他意』。因 而歔欷母亦慟甚。」

《阮孝緒傳》:孝緒字士宗,陳留尉氏人也。於鍾山聽講, 母王氏忽有疾,兄弟欲召之,母曰:「孝緒至性冥通,必 當自到。」果心驚而返,鄰里嗟異之。合藥須得生人葠, 舊傳鍾山所出,孝緒躬歷幽險,累日不值。忽見一鹿 前行,孝緒感而隨後,至一所遂滅,就視,果獲此草。母 得服之,遂愈。時皆嘆其孝感所致。

《范元琰傳》:元琰字伯珪,家貧,惟以園蔬為業。嘗出行, 見人盜其菜,元琰遽退走,母問其故,以其實答。母問 盜者為誰,答曰:「向所以退,畏其愧恥,今啟其名,願不 泄也。」於是母子祕之。

《陶季直傳》:季直五歲喪母,哀若成人。初,母未病,於外 染衣,卒後家人始贖季直抱之號慟,聞者酸感。 《滕曇恭傳》:曇恭年五歲,母楊氏患熱,思食寒瓜,土俗 所不產,曇恭歷訪不能得,銜悲哀切。俄值一桑門,問 其故,曇恭具以告,桑門曰:「我有兩瓜,分一相遺。」曇恭 拜謝,因捧瓜還,以薦其母,舉室驚異,尋訪桑門,莫知 所在。王儉號為「曾子。」

《張弘策傳》:「弘策字真簡,幼以孝聞。母嘗有疾,五日不 食,弘策亦不食。母彊,為進粥,乃食母所餘。遭母憂,三 年不食鹽菜,幾至滅性。」

《沈約傳》:「約父璞被誅,約幼潛竄,會赦免。既而流寓孤 貧,篤志好學,晝夜不倦。母恐其以勞生疾,嘗遣減油 滅火。」

《張稷傳》:「稷字公喬,父永,宋右光祿大夫。所生母遘疾 歷時,稷始年十一,夜不解衣而養,永異之。及母亡,毀 瘠過人,杖而後起。頻居父母憂,六載廬於墓側。」 《安成康王秀傳》:「秀字彥達,太祖第七子也。年十二,生 母吳太妃亡,秀母弟始興王憺時年九歲,並以孝聞。 居喪累日不進漿飲,太祖親取粥授之,哀其早孤,命 側室」陳氏并母二子。陳亦無子,有母德,視二子如親 生焉。

《鄧元起傳》:元起初為益州,過江陵迎其母,母事道,方 居館,不肯出,元起拜請同行,母曰:貧賤家兒忽得富 貴,詎可久保,我寧死不能與汝共入禍敗。元起之至 巴東,聞巴亂,使蔣光濟筮之,遇蹇,喟然嘆曰:「吾豈鄧 艾而及此乎。」後果如筮。

《馮道根傳》:「道根字巨基,廣平酇人也。少失父,家貧,傭 賃以養母,行得甘肥,不敢先食,必遽還以進母。年十 三,以孝聞於鄉里。」

《臨川靜惠王宏傳》:宏字宣達,太祖第六子也。天監十 五年春,所生母陳太妃寢疾,宏與母弟南平王偉侍 疾,並衣不解帶,每二宮參問,輒對使涕泣。及太妃薨, 水漿不入口者五日,高祖每臨幸慰勉之。宏少而孝 謹,齊之末年,避難潛伏,與太妃異處,每遣使參問起 居。或謂宏曰:「『逃難須密,不宜往來』。宏銜淚答曰:『乃可 無我,此事不容暫廢』。」

《謝藺傳》:「藺字希如,丁父憂,晝夜號慟,毀瘠骨立。母阮 氏常自守視譬抑之。服闋,太清元年遷散騎侍郎,兼 散騎常侍,使於魏。會侯景舉地入附,境上交兵,藺母 慮不得還,感氣卒。及藺還入境,爾夕夢不祥,旦便投 劾馳歸。既至,號慟嘔血,氣絕久之,水漿不入口。親友 慮其不全,相對悲慟,彊勸以飲粥,藺初勉彊受之,終」 不能進。經月餘日,因夜臨而卒。

《南平元襄王偉傳》:「偉字文達,天監十五年,所生母陳 太妃寢疾,偉及臨川王宏侍疾,並衣不解帶。及太妃 薨,毀頓過禮,水漿不入口累日。高祖每臨幸譬抑之。 偉雖奉詔,而毀瘠殆不勝喪。」

《鄱陽忠烈王恢傳》:「恢字弘達,大祖第九子也。恢有孝 性,初鎮蜀,所生母費太妃猶停都,後於都下不豫,恢 未之知。一夜忽夢還侍疾,既覺憂惶,便廢寢食。俄而 都信至,太妃已瘳,後又目有疾,久廢視瞻。有北渡道 人慧龍得治眼術,恢請之,既至,空中忽見聖僧及慧 龍下鍼,豁然開朗,咸謂精誠所致。」

《始興忠武王憺傳》:「憺字僧達,太祖第十一子也。數歲, 所生母吳太妃卒,憺哀感傍人。天監七年,慈母陳太